“好端端的你學什麼佛啊?”

有的時候會很無奈,身邊的親人朋友一聽到你學佛,就以為你的人生遇到了什麼挫折或打擊,語氣中既有同情,又有不解,甚至還會有一絲絲的嘲諷。

也難怪,網絡裡也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一些文章:比如“得意時儒家,失意時道家,絕望時佛家”,又比如“年輕時干事業,年老了再學佛”……

這些論調流傳甚廣,很多人看了之後,往往還覺得很有道理。可是細細想來,真是有道理嗎?不過是些不窮事理之究竟的人,似懂非懂,人云亦云,說些似是而非的話罷了。

 

學佛是第一等的人要做的事

有些人常常說,我最近運氣很不好,很倒霉,我要去學佛。這就是常說的“臨時抱佛腳”,有用嗎?當然有用,只要你親近佛法就有用。

但是,這樣的發心是不那麼純粹的,所得的利益也有侷限。更麻煩的是,依這種緣起學佛,道心容易退卻:有困難了,就去找佛陀,問題解決了,就跟佛陀說再見了。

學佛,並不是倒霉人才去做的,那是需要最不倒霉的人來做的啊。就像釋迦牟尼佛,在人生最得意最風光的時候,在人生最一帆風順的時候,太子也不做了,唾手可得的皇位也不要了,去修行,去悟道,所以他成了佛。

所以說,在你運氣最好的時候,沒什麼所求的時候,你能夠放得下來學佛修行,那是真學佛,真修行。

最簡單的比如坐禪,也是如此。一般人學打坐是把其他的事情忙完了,精神疲勞,差不多死了半條命的時候才來坐禪,那效果有限,很可能你坐著坐著就睡著了。真想坐禪修道,是在精神極旺極好的時候打坐,才最見成效。

可是有幾個人能做到呢?運氣好,一切都順風順水,忙得不得了,談學佛?哎呀,還是再等等吧,等我的股票再升一點,再賺多點錢我就來學佛了,可是等你股票升了,錢也賺了,你的命也差不多了!這有什麼用?

 

年輕正是學佛的最好時光

年輕就是資本。年輕的時候,身體好,頭腦靈光,才能成就一番大事業。但是,這個事業不等於賺錢。

很多人說,我要好好賺錢,等我到老了,我才有錢,才能自己給自己養老。這也是錯誤的看法,有錢能防老嗎?有多少人在年輕時拚命的賺錢,留著錢,到了老了,以為就可以安享晚年了,卻偏偏就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破敗了,或者是百病纏身,過得很苦。

那什麼是大事業?這個大事業,就是學佛,就是好好做善事。好好做善事,到了老年,自然可以安養天年。我們去看看很多人的一生,真正能安養天年的,都是注重修行的大善人,而不是那些年輕時轟轟烈烈風風光光卻不注重修德行的人。

佛陀三十五歲證得無上正等正覺,六祖惠能二十歲開悟,還有許多祖師大德,都是在年輕時成就的。

年輕是學佛的最好時光,年輕是最好的培養福報的時候。

年輕時有魄力,有體力,有時間,這時候不培養福報,不好好學佛,到了老了,又能如何呢?如果我們抱著等到老了才好好唸佛的心態,這個心態是很糟糕的。老了,連世間的事業都做不了的,又怎能做比世間更圓滿的佛教事業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