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來度眾生是不是一種執著?

菩薩已經悟到空性,但是所有的眾生都愚痴無明,他不明白,他有強烈的我執跟法執,所以我們悲愍眾生,希望幫助他破執著,我們如果已經修到沒有執著,但是眾生非常執著,所以我們是說法給他聽,希望能夠破他的執著,佛菩薩的示現都是為了眾生,不是說眾生空,所以我就不要去度他們了,反正都空的嘛,不是這樣子,這樣就會落在空邊。

雖然自性都是空的,但是佛菩薩依然勇猛精進的利益眾生,但是他不會執著,因為他明白一切自性都是空的,所以他能夠更沒有執著的、更隨緣的來度化眾生,雖然他知道眾生的自性也是空的,但是整個輪回的現象是有的,自性是空的,但是整個十法界也是因緣所生,因緣而有的,所以我們說它現象是有,自性是空的,雖然自性是空的,但是勇猛精進的度眾生,這樣子就不會落在空邊;雖然勇猛精進的度眾生,但是不會產生執著,這就不會落在有邊,這樣就對了。

所以佛菩薩為什麼可以出入自在,在六道生死出入自在?就是因為他已經明白了這個道理,所以他可以隨緣度化眾生,不同的因緣,作不同的化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