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達吉堪布:現在不抓住機遇修行,以后什麼時候還有這樣的機會?

大城市裡的很多人真是非常可憐,每天就是吃喝玩樂,上班所佔用的時間其實並不多。我私下裡算過,每天睡覺八個小時,上班八個小時,還有八個小時可以自己安排,除去吃飯、做家務等用四個小時外,其余的四個小時完全可用來學佛法,如果這樣的話,即使你二十個小時吃喝玩樂,我覺得也是可以的。

反過來說,二十個小時用在佛法上,四個小時滿足自己,這恐怕是不現實的,兩個小時睡覺、兩個小時吃飯,這肯定不夠用。但如果能十二個小時學習佛法、十二個小時留給自己,那就真是非常了不起的修行人了。

很多人經常說“我沒空、我沒空”,你有什麼不空的?搞世間法好幾個小時都可以,一說學習佛法就“沒空”,愚痴的人全部用“沒空”來應付自己、欺騙自己,實際上只是心沒有力量而已。

剛才說了,我們學佛的善念並不是經常有,有些人已經四、五十歲了,過去幾十年全部都浪費了,一點善事也沒做,如果現在還不抓住機遇好好修行,以后什麼時候還有這樣的機會?

有些人偶爾生起想出家的念頭、想受居士戒的念頭,這並不是無緣無故的,一是佛陀的威德力、加持力所產生,另一個是你自己的因緣成熟所致,如果因緣沒有成熟,就像《現觀庄嚴論》中講的,佛陀再怎麼加持也沒有辦法。

所以,由於自己前世的發願力和佛陀的加持力,今生我們才有了修持善法的念頭,這個念頭大家一定要抓住,不要認為今天對佛有信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。

善法的念頭是什麼?一個是信心,一個是悲心,這兩個必須具足。

《十地經》中講:沒有信心的話,就像燒壞的種子一樣,無法產生善法的苗芽。而信心的對境,《寶篋經》中說,是佛陀、菩薩、佛菩薩的行為、菩提果這四個方面。我們必須具足真正的信心,否則不可能出生任何善法功德。

另一個是要對眾生有大悲心,如果沒有大悲心,就不可能修持菩提心。《月藏經》中說:猶如轉輪王前面必須要有金輪寶一樣,菩提心前面必須要有大悲心。如果大悲心不具足的話,修菩提心是不可能成功的。

所以,我們是不是大乘修行人,一是要看自己對三寶、對上師有沒有信心,對眾生有沒有大悲心,如果有了這兩個因,相續中就會生起善法的念頭,這種念頭要讓它延續下去,不要一下子就消失了。

〖這種心態不會屢屢持久不斷地生起,因而我們一定要努力生起、增上奉行善法的心念。〗我們一定要想盡一切辦法,通過聞思、通過修行、通過各種方法來增上善念。

〖如雲:“具備閑暇圓滿之雙翼,亦具現見善惡功過目,然被貪圖名利網所擒,豈非已入罪業之籠中?”〗

如果我們具足了暇滿人身的雙翅,擁有了照見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的雙目,但一味地貪著於名聲、地位、財物,那就會困在罪業的牢籠當中,無法解脫。比如有一隻雄鷹,它有一對強有力的翅膀、敏銳犀利的雙目,本來可以自由自在地翱翔於空中,但如果它被束縛在網罟中,能不能飛行呢?根本不能。

同樣的道理,我們現在具足了人身,又了知了一些佛法,但如果整天貪執於名利財物,就很容易被惡業束縛住。

所以,我們一定要認清自己的前途、自己的方向,既然遇到了如此殊勝的大乘佛法,不管學習一年也好、半年也好,一定要想盡辦法讓自相續真正生起利他之心。這方面一定要精進努力!

敬摘錄索達吉堪布《入菩薩行論廣解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