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你成為不了富裕之人?根本原因就是……

索達吉堪布

當今時代,許多人不懂善惡因果之理。有些富人常說:我是憑著自己的本事,通過辛勤勞作而發財致富的。有些領導常說:我是憑著自己的智慧和才幹,才有了現在的地位。

其實,此類說法都是錯誤的,說這樣的話是對因果之理愚昧無知的表現。這些人只是將往昔積累的微小善法的果報,誤認為是今生辛勤努力的結果。


1

苦樂果報有近緣和遠因

我曾經看過一個牧民的故事:有個牧民一直生活在偏遠的牧區,一個偶然的機會,他來到了一座現代化的大城市。這個牧民發現城市裡的人都在使用電燈,他想:這個能發光的東西真好,我應該買一個回去,這樣我也能過上光明的生活了!於是他買了一個燈泡。回到家鄉後,他滿懷希望地在帳篷里掛起燈泡,可他擺弄了半天,燈泡也沒有放出光明。

這個牧民見到燈泡放出光明,就想當然地認為:只要買一個燈泡就能照明了。實際上,燈泡只是照明的一個因緣,要照明還需要電、電線等其他因緣,但他不知道這些隱蔽的因緣。

同樣的道理,任何苦樂果報都有近緣和遠因,我們的肉眼只能看到眼前的近緣,看不到隱藏在背後的遠因。

比如一個人發財了,我們看到他通過努力做生意而發財,卻無法看到他前世曾經積累過福德。正因為凡夫根識的能力有限,對因果法則存在短視,所以導致在現實中經常出現各種偏差。


2
有因果正見,才談得上修行的成就

從這裡引出了一個問題:看問題要有全面、透徹的眼光,否則很容易犯錯誤。

拿一個人的成長來講,本來一個人的成功離不開許多人的支持和幫助,如果有人認為自己的成功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,一概否認他人的幫助,這個人不是愚者就是忘恩負義之輩。

我資助過不少貧困大學生,有些學生還是比較愚笨的,當他們從學校畢業後,認為完全是憑著自己的智慧,才有了現在的成就。其實,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,不僅有自己的努力,還有父母的養育、老師的教育、善心人士的資助,如果沒有這些人的幫助,他們根本不會有現在的成就,可是他們完全忽略了這些因素。

大家應對上面的問題引起重視,今後我們一定要以佛教的因果觀看問題,只有在具有因果正見的明目後,才談得上修行獲得成就。

現在有些人雖然學佛多年了,對因果仍然愚昧無知,甚至還存在種種誤解,這種人的學佛肯定是不會成功的。我對這樣的佛教徒非常擔心。


3
辛勤如山王,不如積星福

以上從正面宣說了「辛勤如山王,不如積星福」之理。由於這些因果的道理非常深奧,不是凡夫現量的境界,所以我們主要以教證和公案抉擇。如果對此理還有疑惑,我們可以從反面來宣說這個道理。

如果有人認為,不需要福德、僅以努力就能夠積累財富,那為什麼到處可以看到:有些人終生勤勤懇懇,每天早出晚歸,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積累財產上,卻一輩子飽嘗艱辛,今年富富有餘,明年卻一貧如洗,甚至死的時候沒有燒一次焦煙的財物?請想想這是為什麼?

有些人千方百計積累財富:搜刮信財亡財,偷盜掠奪,打獵殺生 (以造惡業的方式尋求財富,不但不會如願以償,反而有巨大的過失,下文對此有專門闡述) ,經商務農,外出打工……用盡了一切手段,簡直就像「從石頭裡抽出血,從鳥兒體內吸出骨髓 」一樣,這些人為積累財富付出了難以想像的努力,儘管日日夜夜如此精勤,他們也只能勉強糊口而一無所剩,甚至連維持生活也很困難。


4
沒有福報,再有能力智慧也沒用

有些人可能會想:是不是這些人的能力、智慧不夠,才落得如此貧窮?不是這樣的。一個人如果沒有福報,即使他再有能力和智慧也沒有用。

許多非常有能力、有智慧的人,他們把所有的精力都用來積累財富,可是始終無法擺脫貧困的命運。有些碩士、博士的智慧應該說沒有任何問題,可他們就是找不到工作。

我在漢地遇到過一些人,雖然很有才華,但令我難以相信的是,他們一個月只能拿兩百多塊錢的工資。以前我超度過一個人,這個人的家是一個破爛的房子,家中僅有一個陳舊的鋼爐和一個茶壺,食物就是兩三斤糌粑,除此之外什麼東西都沒有。據說這個人的智慧很不錯,而且也很能幹,但他一輩子苦幹,死時就是這副凄涼的光景。

所以一個人如果福報不夠,再有智慧、能力也得不到財富,即使偶爾得到少許財富,有些損耗鬼也會暗中作祟,將他們的財富逐漸損耗殆盡。

有些人好不容易有了一點錢,但過不了多久就一分不剩,自己也經常怨自己:我怎麼花錢這麼厲害!學院有些女眾天天埋怨自己:我的錢這麼快就沒了,是不是零食吃得太多了,以後再也不能這麼貪吃了!其實,這些人也沒必要老是埋怨自己,如果福報稍微大一點,錢也不至於流得那麼快。


5
命運無非因果規律而已

與那些歷盡艱辛卻依然貧困潦倒的人相反,有些人根本不需要任何勤作,一切財產都是不勞而獲,無財不需要尋求,有財不容易耗盡,無論到哪裡,受用都會自然現前,就像《入行論》中所說的「由行所思善,無論至何處,福報皆現前,供以善果德」一樣,這就是在感受往昔所積累的福德的果報。

人和人的差別就是這麼大。甚至同一個家庭的兄弟姊妹的命運也截然不同:有些歷經艱辛卻貧窮度日,有些未加勤作卻財源滾滾。這樣看來,我們不得不承認今生的苦樂跟前世的業有關,否則根本無法解釋這些現象。

很多人說苦樂都是「命」,但我們對所謂的「命」深入分析,除了佛法的因果律之外也沒有其他的。

現在有些人不懂因果,總是怨天尤人,有的抱怨父母,有的抱怨領導,有的抱怨政策不好,有的抱怨老天爺。其實這種心態是不對的。如果這些人知道自己前世造了什麼業,肯定會心平氣和的。

佛經中講得很清楚,「施心無所逆,於財無吝惜,信解諸佛法,生生獲財富」,如果前世不違逆求乞者的心意,並且對所施物不生吝惜,後世自然會獲得財富。如果前世沒有積累資糧,父母再好,領導再關心你,政策再優越,自己也不可能獲得財富。


以一個比喻來說明此理:

只有在田裡播下種子,才會有五穀豐登的好收成,如果沒有在田裡播下種子,再怎樣辛勤耕耘也終將一無所獲。

同樣的道理,要成為富裕之人,必須上供下施,如果沒有積累資糧,只是拚命地經商、務農、打工,怎麼可能成為富裕之人呢?


達真堪布:若是自己福報不夠,佛、菩薩也毫無辦法

  有的人在學佛修行的初期很精進,很有信心,很樂意付出,無論是造佛像,還是供佛,只要風聞是積累功德之事,立刻掏錢。這樣做都是有目的的,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感覺不靈驗,就會說:“我造佛像了,供佛了,可還是不如意,還是不順利啊!”開始埋怨,埋怨誰呢?埋怨佛菩薩啊!

  有些人是有目的的,聽說念誦《地藏經》、百字明就可消除業障,然後起早貪黑地念《地藏經》,念了很多很多遍,一百遍、一千遍,下了很大功夫,念了十萬遍百字明,業障還沒有消除,又開始怨師父、怨上師。佛菩薩沒有錯,師父、上師也沒有錯,造佛像,供佛肯定有功德,按道理會如意的,會順利的,如果沒有如意,還不順利,是自己的福報不夠。

  以前曾經講過,有一個人對單堅護法特別有信心,專修單堅護法,最後真的修成了,可以親眼見到單堅護法,可以跟單堅護法像朋友一樣交流,但是他有所求,向單堅護法索要悉地,天天跟單堅護法提要求。但單堅護法沒說什麼。有一天,單堅護法告訴他,明天機會來了,可以給你悉地,那人很高興,單堅護法終於答應給自己悉地了。

  他是乞丐,第二天照舊四處討飯,乞討了一整天,卻一無所獲。晚上他跟單堅護法說:“你不是說今天會賜我悉地嗎?可我什麼也沒有得到,還跟平時一樣啊!”單堅護法說:“不一樣,你今天乞討的時候,碗裡不是多了一塊肥肉嗎,那就是賜予你的悉地。”那個人有點失望:“這也算悉地?這也沒什麼啊!”但是單堅護法說:“沒有辦法,是你自己的福報不夠。若是你自己不積累福報,沒有福報,我也無法賜予你更多的悉地。你本來什麼也得不到,今天能得到這塊肥肉,還是我對你的特別照顧,也是賜予你的悉地。”

  由此說明了一個道理,若是自己福報不夠,佛、菩薩也毫無辦法。對於有緣的眾生來說,佛是萬能的;對於無緣的眾生來說,佛是無能的;對於沒有福報的人來說,即使佛親自降臨也無法賜予悉地;對於沒有根基的人來說,即使佛現身說法也無法讓你開悟,這取決於眾生自己的福報和善根的。

  所以,我經常跟大家講,我弘法也是隨緣的,有緣分才能利益、幫助到你,否則,我也沒有辦法,即使勉強留在身邊也沒用。如果自己的福報不夠,佛菩薩也沒有辦法。雖然上師、師父教給你方法了,教導你念誦一百遍、一千遍《地藏經》,可以將無始劫以來的一切業障消得乾乾淨淨;上師告訴你了,如果念《百字明》一千遍、一萬遍,甚至十萬遍,往昔所造的一切惡業都可以清淨。這是有依據的,佛經裡有記載,但是到你這里為什麼不靈了呢?

  一百遍、一千遍《地藏經》念完了,業障還沒有祛除;一萬遍、十萬遍百字明念完了,業障還是沒有消盡。什麼原因?反問自己是怎麼念的,是用心念的嗎?是依四種對治力念的嗎?是在空性、大光明的境界中念的嗎?如果是這樣念的,業障一定可以消盡。如果雜念不斷、妄念不息,肯定毫無效果。若是具足四種對治力,念一萬遍、十萬遍百字明,絕對可以消除一切業障

  但是我們念誦《百字明》的時候,沒有具足四種對治力。每天晚課時念誦《百字明》,卻完全不以四種對治力來念,身在修法的行列中,心早就飛了——飛到了外面、家裡、身邊人那裡,心已經散亂了,不清淨了,哪來的能量和加持?

  這麼多年、這麼多天了,連基本的感應道交都沒有,還何談得到功德?你念《地藏經》時,有菩提心的攝持嗎?是在大空性的境界中念的嗎?都不是,嘴裡念《地藏經》,心裡念世間的瑣事,甚至很多時候思忖的還是他人的過患。心口不一致,心裡不清淨,念《地藏經》沒有力量,並非師父、上師的教言有問題,而是自己的修行不如法,功夫不到位,導致自己沒有得到如是的功德和加持。

  所以,要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不要總是在別人身上找缺點,問題明明都出在自己的身上。佛、上師如意寶講過,念四十萬遍金剛薩垛心咒,可以消除一切業障,我們都念完了,業障依舊存在,並沒有消除,就起了疑心:“上師如意寶是不是在騙我們?上師說的話是不是有問題?”不可能的事。唯一的原因是自己修行不到位,念金剛薩垛心咒時缺失了四種對治力,缺失了正知正念的攝持,是自己的問題,是自己做的很差。


達真堪布:福報和好運是自己修來的,跟別人沒有太大的關係

  作為一名胸懷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,無論處於何種情況,無論在何時何地,都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。很多凡夫都有這種習氣,內心充滿毫無意義的惡念,貪圖窮奢極欲的生活而不擇手段、費盡心機。究其原因,根源在於嚴重的我執和自私之心。

  當然,人生在世要趨利避害,追求快樂和利益是無可厚非的,但不能不為他人著想,不考慮他人的處境。若以不正當的手段謀取利益,通過歪門邪道去攫取快樂,則是錯誤的。

  無論投資於何種企業公司,即使經營一個小門店,肯定會存在很多競爭對手。為了生活而努力奮鬥並沒有錯,但是面對競爭對手,我們的心態卻不好。妄想別人辦的企業都倒閉,自己的企業就能做好;妄想別人開的公司危機重重,自己的公司就能順利開展;妄想顧客盈門, 生意紅火的門店,遭遇厄運甚至倒閉,自己則財源廣進。許多經營大企業、公司,甚至微利門店的人,多多少少都有這種不好的想法,心存惡念,這個是最不好的。

  作為一名胸懷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,要杜絕歪思邪念。一名真正懂得因果,深信因果的人,不會產生這種不正確的想法以及邪惡的念頭。如果自己擁有福報和好運,即使別人再火,生意做得再好,也不會影響你的事業;如果自己沒有福報,且運氣低迷,即使人家都倒閉了,自己的事業也不一定能做好。

  福報和好運是自己修來的,跟別人沒有太大的關係。現在有很多人心懷夢想卻猶豫不決而導致煩惱紛擾。我們經常講隨緣、隨緣,隨緣就能順利。

  比如同在一個單位,有些同事業績比較好,能力強,自己沒法與之相比,這時心裡容易產生邪思惡念,巴望這個人倒霉,甚至想,如果他得病了、死了多好啊,我就能在單位裡爭風頭,就能升到那個位置……

  甚至同修道友裡也不乏此類。比如寺院裡,道場裡,有些人學修成績比較好,考上了輔導師,甚至法師,得到了很多人的恭敬和供養,自己無法跟他相提並論,也容易產生這種邪思惡念,內心巴望對方破戒,修行出偏差,走火入魔,自己就能得到更多人的恭敬和供養。

  我們作為一名大乘修行人,要斷除以上種種邪思惡念,自己是自己的命運主宰。無論是快樂還是痛苦,皆由自己所造,與他人沒有關係。雖然只限於起心動念,沒有在言行上表露出來,但此罪過是非常嚴重的。如同前幾天講過的公案。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,尤其是一個發了菩提心的人,一定要注意起心動念,因為大乘佛法是心地法門,心善一切善,心惡一切惡,這是至關重要的!

  總之,無論何時,無論何種情況下,都不能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。雖然人們也承認以上所說言之有理,且佛經裡也有同樣的教言。但是能否真正做到,杜絕此類錯誤,是非常難的,只有真正明理的人,真正有修行的人才不會犯此種錯誤。

  我們反觀自身,很多時候根本沒有考慮他人的感受,從來沒有站在他人的立場立身處世。我們總是以自我為中心,始終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去做人做事。嘴上都會說“要為別人著想,要考慮別人的感受”,但實際上並非如此。只有真正有智慧的人,才能做到。而凡夫在家庭和單位,甚至在道場,屢屢牢騷滿腹、怨氣沖天,以致閒愁萬種、自尋煩惱。如果真能做到換位思考,為他人著想,就不會有這些矛盾和煩惱。

  家庭和睦,工作順利,這是大家共同的心願,但真正要獲得這樣的福報,就要明白道理,沒有一定的修行,很難做到。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