輪回轉世的五十年後,開門的人就是過去閉門的人

定弘法師

譬如說你前生可能是個學佛的人,但是沒有成就的話,如果這一生有造作過不善業,一輪迴、一轉世,肯定是下一世不如這一世。

在歷史上就有這麼一個例子,大家都知道明朝的大儒王陽明先生,王陽明先生他是創立了心學,跟朱熹的理學相抗衡,心學還跟佛法非常的相似。

譬如說朱熹解釋《大學》「格物致知」,這個「格物」是格盡物之理,就是你要通過學習,了解宇宙萬物之理,才能夠做到格物,才能致知。

但是王陽明他講的心學不是這麼講,他講的這個「格物」,就是格除我們的這些物慾、煩惱,「致知」就是致良知。

王陽明最有名的學說就是「良知」。他老人家有一次遇到強盜,強盜知道他是王陽明,就來問他,說:「你說人人都有良知,那我們這強盜殺人都不眨眼,怎麼有良知?你怎麼能證明?」王陽明就跟他講:「你只要聽我的話,照我去做,我就可以給你證明。」強盜說:「可以。」

王陽明就說:「你先把衣服脫掉。」「就脫了。」「把褲子也脫掉。」「也脫了,最後脫剩一條褲衩。」「把那個也脫了。」強盜說:「不能再脫了。」王陽明說:「這就是良知。」羞恥之心,人皆有之,你看強盜也有良知。

所以王陽明是一位大儒,他不僅能文而且能武,他還帶兵打仗,為朝廷立下戰功。

結果有一次,王陽明到江蘇鎮江金山寺去走訪(這是禪宗的大道場),他進到寺裡面,這個環境覺得很熟悉,好像在這裡生活過一樣,就信步走到一個關房前面。

這個關房是被封著的,他就要這邊的法師為他打開關房,想看看裡面,他有一種很強烈的慾望想要進去看。

法師告訴他:「不行,這是我們寺院之前的一位老和尚,在這裡坐化圓寂了,他的真身還保留在裡面,一般人是不能夠讓進去看。」王陽明執意想進去看,陽明先生是一位知名的大官,也是大儒,所以大家對他很敬重,就破例給他打開這個門。

結果打開門一看,墻上有寫著一首詩,是這位老和尚曾在圓寂前寫在墻上的,老和尚的真身還坐在蒲團上,栩栩如生,好像活著的那個樣子,面色還不錯,這個老和尚圓寂已經五十年了。

墻上寫的詩是什麼?「五十年後王陽明,開門猶是閉門人,精靈去後還歸復,始信禪門不壞身。」這是這麼一首詩,你看老和尚五十年前就已經預知到,自己將來名字叫王陽明,所以寫著五十年後王陽明,開門的人猶然是過去閉門的人,老和尚圓寂把門一閉,再開門那是王陽明來了。

五十年後,你看,這個「精靈去後」,就我們的神識離開身體了,這時候還回來;「始信」,你才相信在禪門裡頭有不壞身。這個不壞身當然不是指肉身,是指有真身,就是法身不壞,來去的那都是精靈,就是神識,還有一個不來不去,不生不死的法身。

這老和尚是開悟的人,已經預知生死,知道將來自己是誰。可是一輪迴、一轉世,菩薩尚有隔陰之迷,這一生他就成為了王陽明,王陽明也不學佛了,雖然他也看佛經,但是他已經遠不如前生這位老和尚,那麼樣篤信佛法。

所以他提出的學說,跟佛經很多相似之處,但是他是學儒,不再學大乘佛法了,這就是「改形易道」,本來是修佛道,現在改學儒了。

當然還不錯,這一生也很有成就,但是比起前生來講就差遠了。你看王陽明這一生就沒有宿命通,忘記前生了,但是老和尚前生可是能夠有天眼通,看到自己來生,而且叫什麼名字都寫在墻上了。

所以如果不往生西方,真的一世不如一世,縱然你再有修行,像這個老和尚一樣,那麼有定力,甚至能夠看到過去、未來,但是不往生,一搞輪迴,那決定就是墮落。

那麼這個「易道」,當然還包括別的道,不是人道,如果到了地獄、餓鬼、畜生這三惡道,那就更慘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