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給所有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、只想修修世間福報的師兄

作者:樂度

這篇文章,是寫給所有認為“學佛只要做好人,做好事就好了,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”的初學佛同修的(當年初學佛的時候,末學也是類似這種想法,所以深有體會)。

首先,做好人,做好事,是人天善法,是學佛的基礎,值得讚歎!

但是,不要認為“做好人,做好事”是很簡單的事情,這個標準是很高的,在佛教裡對應著“五戒十善”(五戒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;十善: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、不貪欲、不嗔恚、不邪見)。

“五戒十善”做得好,來世便能繼續做人或上天享福。 但是,我們能不能完全做到呢? 律宗祖師弘一大師,出家後持戒不可謂不精嚴,但看了比丘戒後還是自認做不到,一生退守沙彌戒;蓮宗九祖澫益大師出家不久即三讀律藏,對戒律如此深入的祖師,也由比丘戒退守至但三歸。

由此可知,戒律不易持守,更何況我等愚鈍眾生。 我們自忖今生作過多少惡業,不要說所有的戒律了,就連一條妄語戒我們就肯定未曾完美地守持。 只要誠實地反省一下,自然會知道來生難以再得人身,甚至連不墮地獄亦不敢保證。 請同修們於此深思、熟思。

好,如果說真的能做到“做好人,做好事”,又不想往生,那麼來世就會生為大富貴之人,或者生到天上,享樂去了。

不要想當然地以為,能一邊享樂一邊學佛修善!

佛經中記載: 舍利弗有一個俗家弟子,位高權重,出入乘坐大象,但若在路上碰到師父,卻會不顧儀態連跌帶滾地馬上下地頂禮,所以大家都說他的敬師及敬法態度是最上乘的。 他死後生於三十三天,舍利弗往天界找他開示佛法。 但天界的慾樂實在太大了,這個弟子見到了他曾至為敬重的恩師時,只在一剎那間停止享樂,向恩師舉起一個指頭致敬,然後便又專注於正在享受的玩樂中去了。

這樣的一個好弟子,在生於天界後卻變得如此不堪,何況我們呢? 再看看從古至今的大富貴之人,都是享樂的佔大多數,學佛修善的佔極少數。

由於沒有學佛修善,享樂完畢的結果就是:命終時墮入惡道(因為把善果全都享用完了,剩下的當然就是惡果)。 一旦墮入惡道,那可就完蛋了!

惡道裡痛苦的程度,真的是我們難以想像的:從前有一位阿羅漢回憶起過去世在地獄中所受劇苦,仍然恐懼得遍流血汗。 《正法念處經》雲:“地獄苦惱,如是極惡,如是堅鞕,如是大苦,如是叵耐,如是苦惱,無異相似,不可喻苦。何以故?無人能說,無人能聽。若有人說,若有人聽,如是之人,吐血而死!”

而且一旦墮入惡道,想要出來可就沒那麼容易了!

在惡道裡受苦,時間可能長達數百年,甚至數億萬年。 例如:受苦時間最短的第一層地獄,以人間3750年為一天,進去之後一萬年才能出來,相當於人間135億年!

一旦墮入惡道,很多時候都會在裡面輪迴受苦很多世,求出無期!

例如畜生道,畜生愚癡,所以它有堅固的執著,它執著那個身形就是它自己,於是怎麼樣? 死了之後,投胎又是那一類,像螞蟻,死了以後又做螞蟻。 佛經上講,從前須達為佛建房,彿看著地上的蟻子,對須達說:“此蟻自毘婆屍佛出世已來,已經曆七佛,至今還墮落為蟻身。”舍利弗曾入三昧,觀察一隻鴿子的過去和未來:八萬大劫以來常作鴿身,八萬大劫後也未免鴿身。 佛告舍利弗:“此鴿除諸聲聞、辟支佛所知齊限,復於恒河沙等大劫中常作鴿身,罪訖得出。輪轉五道中,後得為人,經五百世中,乃得利根。”

畜生道重得人身都如此難,何況餓鬼和地獄道呢? 佛這些話給我們很大的警惕,那就是三惡道不能去,進去很容易,出來非常困難!

好,就算好不容易受完苦出了惡道,又投生到善道裡了,那也只不過是在六道輪迴這個苦海裡浮出個頭喘口氣而已!

佛言:三界六道如火宅,無有永能安身處。 三界六道裡的煩惱憂苦非常熾盛,眾生住在裡面就如同住在一座著了火的房子裡一樣。 經上又喻:“頭出頭沒”,整個三界六道,如大苦海,眾生業浪翻騰洶湧,前浪剛把人打出海面,生到善道裡,一口氣尚沒吸足,哪知後浪隨來,又將人打沉海底。 如是頭出頭沒,離不開這大苦海。 眾生就在這樣的火宅苦海環境中生存,頭出頭沒,一直輪迴。

這樣算起來,在六道輪迴裡,我們生活在三惡道的時間遠遠超過在三善道的時間,受苦的時間遠遠超過快樂的時間!

我們今生能夠投生善道做人,已經是非常不容易的了!

經中有一比喻,三千大千世界變成一個海洋,上面有一木軛,下面有一隻盲龜,百年上來一次。 但是以偶爾的機緣,盲龜的頸也可能進入木軛的孔中,獲得人身比這更難。 大海比喻廣大無邊際的三界;瞎眼比喻眾生沒有取捨的善眼;百年上來一次比喻在惡道裡面很不容易出來;木軛的洞很小比喻人天非常稀少;風吹來吹去比喻業障與它的業力無法自主而繞來繞去。

《提謂經》雲:“如有一人,在須彌山上,以纖縷下之;一人在下,持針迎之。中有旋嵐猛風吹縷,難入針孔。人身難得,甚過於是。”《涅槃經》等佛經中也講述了“光壁撒豆,顆粒難留”以及“針尖堆豆,顆粒不存”等比喻。 佛告阿難:“得人身者如爪上土,失人身者如大地土。”

所以,我們今生好不容易投生為人,就要抓住機會好好修行,脫離六道輪迴這個苦海,而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最佳選擇!西方極樂世界裡不僅沒有三惡道,而且“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”,比天界還快樂! 最最重要的是,一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必定成佛不退轉,永遠都不用再受輪迴之苦了! 這種好事豈能錯過!

另外,初學佛的同修往往對“往生”這個詞很忌諱,把往生跟死聯繫起來。 其實,往生不等於死,恰恰相反,往生其實是“了脫生死”,不再輪迴受苦! 淨空法師說過: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諸位要知道,活著去的。沒有說是死了去的。活著去的,沒死!你是活的,你沒有斷氣,你的頭腦很清楚,眼睛也看得見,耳朵也聽得見,嘴巴也會說話,哪裡叫死人?”如果你不想死,想要“長生不老”,就更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,因為極樂世界人民的壽命跟佛一樣,無量無邊!

海濤法師講過這樣一個故事:“從前有一個鄉村里,住著一對母女,女兒長大了,想要到大城市裡去發展,母親勸她,不要去啊,在這裡生活多好啊!可是女兒不聽,偷偷離家出走,跑到大城市裡去發展了。經過了十幾年,女兒在大城市裡發展很不順利,錢沒賺到,婚姻和事業也失敗了。這時女兒想起了故鄉的媽媽,很後悔當初的決定,就收拾行李回家。到了家門口,已經是半夜了,一看,大門關著,女兒心想不要敲門吵醒媽媽了,就背靠著大門坐了下來。誰知道一靠,門竟然開了,原來門沒上鎖,女兒回頭一看,母親正躺在地上。女兒嚇了一跳,急忙跑過去扶起母親,問,媽!你怎麼了?怎麼躺在這裡?母親說,女兒啊,自從你離家出走,我就天天盼著你回來啊,連門都不敢上鎖,怕你回來的時候進不了家門,睡覺的時候,都是躺在能看見大門 地方,這樣你回來的時候,我第一眼就能看到你啊!同修們,我們就是離家出走的女兒,阿彌陀佛日日夜夜都在等著我們回家啊!”

綜上所述,佛教並不是簡簡單單教人行善的宗教,行善能脫離苦沒錯,但是暫時的,只有從六道輪迴中解脫出來,才是徹底的離苦得樂! 所以佛陀真正教給我們的是:如何脫離六道得解脫的方法。 而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是慈悲的佛陀告訴我們的一條解脫的捷徑! 只要我們信願具足,念佛必得往生,不退成佛!

願初學佛的同修看了此文,都能好好珍惜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殊勝的法門!

22549635_1707238012643452_675798082990864763_n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