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父母更要愛眾生

索達吉堪布

我們先要明白:身處在六道輪迴中的眾生,無始以來沒有一個未曾做過自己的父母。做父母時,他們都是無微不至地呵護我、恩寵我,最好的食物先給我吃,最好的衣服先給我穿,十分慈愛地撫育我成長。

其實,六道眾生都當過父母,這在佛經中也有記載: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中說,有一天,佛陀帶領眾弟子往南方行走,見到路邊有一堆枯骨,佛陀便對這些骨骸以五體投地的方式頂禮。阿難不解地問:“您是三界導師、四生慈父,為眾人所皈依敬仰,為何要禮拜這堆骨骸呢?”佛陀說:“這一堆枯骨,或是我前世祖先的骨骸,或是多生累世父母的遺骸,由於這個緣故,我今天理應對它頂禮。”佛陀在《梵網經》中也說:“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……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。”只是因為時間過於久遠,加上胎障所蔽,眾生認識不到罷了。

然而,修持菩提心的聖者,能真正體會到這一點。阿底峽尊者在聶塘時,有天看見一匹馬將脖子卡在樹中,拚命地在那裡嘶叫掙扎。尊者忙對旁邊的人說:“我的老母親正在受苦,請快救救她!”所以真正修過菩提心的人,無論看見什麼眾生,上至梵天帝釋,下至螻蟻昆蟲,都會生起與父母無別的想法,絶不會產生殺害之心。法王在《懷業時語》中也說:“三界眾生皆為父母親,當以大慈大悲平等護。”

——敬錄自《前行廣釋1》第三節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