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種對治煩惱的觀照方法

星雲大師

人,往往只看到別人,看不到自己。由於自我的觀照不夠,因此產生煩惱。假如我們懂得觀照自己,常常自我反省、自我健全,修持「五停心」,就能對治煩惱了。以下介紹五種對治煩惱的觀照方法:

一、以不淨觀對治貪慾:我們的貪慾是怎麼生起的?就是「愛」,有愛就有貪心。假如你有不淨觀,就能減低貪念。比方說:貪圖金錢,想到金錢有時候會引人 犯罪;迷戀愛情,愛情會帶給你負擔、煩惱;你有美貌,美貌也只是帶肉的骷髏。有了不淨觀,就不會受染污,你的貪美、貪愛、貪財之心就會減少了。

二、以慈悲觀對治瞋恨:瞋恨是三毒之一,瞋恨心也是來自貪愛,所謂由愛生恨,人一有了貪愛之心,就想執取、佔有,萬一慾望得不到滿足,就會生起瞋恨心。假如我們能用慈悲觀來對治,就是我凡事給你歡喜,給你幫助,我就不會瞋恨你了。

三、以因緣觀對治愚癡:人類由於不明白世間上的事物,都是因緣所成,因此產生執著。執著於我的親人、我的財富、我的身體,因為執著,產生了無明、煩惱,這就是愚癡,這就是不能認識事物的真相。如果你懂得因緣,就會知道眾緣和合的奧妙,就能轉愚癡為智能。

四、以數息觀對治散亂:我們的散亂心,可以用數息觀來對治。就是把心念集中在計數自己的呼吸上,從一呼一吸中,把我們的心安定下來。

五、以念佛觀對治煩惱:我們的煩惱很多,煩惱主要來自於妄想雜念。假如我們能一心念佛,讓一句句「阿彌陀佛」、「觀音菩薩」的佛號在心中持續不斷,就會達到一種無念的境界,就能去除煩惱,這就是以正念來對治妄念。

所以觀照自己的方法有五點:

一、以不淨觀對治貪慾。

二、以慈悲觀對治瞋恨。

三、以因緣觀對治愚癡。

四、以數息觀對治散亂。

五、以念佛觀對治煩惱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