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淨空法師講述

衣毛為起,指遍體毛孔開張,汗毛豎立」。

歡喜到極處會有這個情形,恐懼到極處也有這個情形,這是大歡喜。

「衣毛為起」指遍體毛孔開張,汗毛豎立。(就是起雞皮疙瘩)

「淚出」,目中流淚

衣毛為起,指遍體毛孔開張,汗毛豎立。

「淚出,目中流淚」,感動太深了。真的,這不是假的。

佛告訴我們,這樣的人他們都是從佛道中來,不是凡人。

佛所得的無上菩提,叫佛道。

《法華經•方便品》裡頭又說,「是諸世尊等,皆說一乘法。化無量眾生,令入於佛道」。又因行叫做道。

佛道是通達佛地的修行。修行的方法太多了,所以法門無量,八萬四千法門,都是通到佛道,都幫助你成佛的。

但是方法有難有易,最容易的無過於信願持名,所以信願持名,是一切諸佛度眾生成佛道的第一法門。

我們今天遇到的就是第一法門,無比的稀有難逢。


若有眾生得聞佛聲,慈心清淨,踊躍歡喜,衣毛為起,或淚出者,皆由前世曾作佛道,故非凡人。若聞佛號,心中狐疑,於佛經語都無所信,皆從惡道中來。宿殃未盡,未當度脫,故心狐疑,不信向耳。

「得聞佛聲」是《漢譯》經文。《吳譯》為「聞阿彌陀佛聲」,《魏譯》為「得聞彼佛名號」,《唐譯》為「聞彼佛名」,《宋譯》為「得聞無量壽佛名號」。諸譯合參,故知「佛聲」即阿彌陀佛名號。「聞」者聞名信受也。以名具萬德故,能令聞者「慈心清淨」。「慈心」者,發起大慈心也。「清淨」者,純淨無垢也。「歡喜」者,內心喜樂也。「踴躍」者,歡欣奮起,形於身口也。

「衣毛為起」指遍體毛孔開張,汗毛豎立。(就是起雞皮疙瘩)

「淚出」,目中流淚。

蓋如是之人皆從佛道中來。佛所得之無上菩提,名為「佛道」。《法華經方便品》云:「是諸世尊等,皆說一乘法。化無量眾生,令入於佛道。」又因行名道。佛道者,到於佛地之萬行也。「曾作佛道,故非凡人」,乃佛之讚語。正如《金剛經》曰:「若當來世後五百歲,其有眾生得聞是經,信解受持,是人即為第一希有。何以故?此人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。」靈峰《破空論》釋曰:「此即信修大果也。設復計有少許我人等相,決不能信此經。設於此經信解受持,決能了達我人等相,當體即是無相。」準是而論,本經乃一切世間難信之法。若能生信,當知是人,不是凡人,而是一切世間希有之人。若於圓教能生實信,圓解圓修,可稱圓人。圓人修行一日,可當常人修行一劫。

『衣毛為起或淚出者』。「衣毛為起」就是寒毛直豎。感覺非常驚訝,歡喜中帶有驚訝,「驚喜」,甚至感動得痛哭流涕。初聞法時有此現象,若天天有、常常有,就是魔境現前。初聽的時候,偶爾有一、兩次是正常的,這種感應不能常有。為什麼會有此現象?是他在過去生中,曾經修學這法門,也很用功,也很努力,但是沒能往生。這是值得我們深深警惕的。

反之,狐疑不信者,乃從三惡道中來,宿世殃禍業障未盡,尚未至得度之期,故不能信受。此亦如《金剛經》所云:「於後末世,有受持讀誦此經,所得功德,我若具說者,或有人聞,心即狂亂,狐疑不信。」故知法門愈殊勝,世人愈難信。故於圓頓妙法,狐疑不信也。

 

衣毛為起,指遍體毛孔開張,汗毛豎立

 

為何要修地藏法門?不只是消業培福得利益!

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《觀音心咒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