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李炳南:鬼神有五通為何仍需法師超度?】

問:是否一切鬼神皆有五通。若然因何不能自度或度他,而要法師(超度)呢?

答:神鬼通力,有幾種並不一定,且尚有大小之別。

要知度之一事,更有超升與出世之不同,然此二者,俱非五通之力所能作到,仍以業力為之主體,惡業墮三途,有漏善生人天,若論出世,只有佛法,故必賴法師。

縱世間六道升沈,在即墮之後,善種未起現行之前,如墮深淵,必賴船筏,乃可出之,佛法者實筏也,其法有轉業之力,故現苦亦須賴之解脫也。

李炳南老居士《佛學問答類編(通問第一之一)》

-02-

問:得天眼、天耳、神足通者,乃無所不見、不聞、不去;試問該項通力僅限國土以內、抑或十方世界皆能及?如能,則五通鬼何以不能去極樂?(樓永譽)

答:通力有大小,並不一致,聖能包凡,而凡不能入聖也。

五通鬼神,尚未漏盡,故不能入極樂,而生極樂者,分段生死已了,故能清旦盛花,飛供十萬億佛土也。(出處同上)


索達吉堪布開示:鬼神雖偶爾能聽受佛法,但很容易被外境誘離

問:在講法過程中,常常有非人天人等來聞法,為什麼說得到人身才是最殊勝的法器?

答:在任何善知識前,常有餓鬼種性的非人來聽法,但到了聽法行列中,第一堂課來,第二堂課就很散亂了,他們的意幻身比人運動得快,一旦被外境誘惑,便會隨之跑了,難以長期呆在一處聽法,傳承圓滿的寥若晨星。天界也有極個別具特殊因緣者,偶爾能聽到佛法,但他們只是得到法而已,對生死輪迴有出離心、對無邊有情生菩提心的,卻很罕見。

人的所依最適合聞法,故而,賢劫千佛均以人身成就,這方面有不共緣起。我們得到這樣的人身,就像《入行論》所說,是做夢也想不到的,非常值得歡喜。這樣的人身之器,遠遠超過金銀珠寶的容器,如果沒有好好利用,甚至用它去造惡業,是非常可惜的。

——《前行廣釋》

 

淨空法師法語:鬼有五通

1 我們這個世間判案子有法律做根據,陰曹地府沒有法律,但是閻羅王、判官所判的決定正確,一點都不會冤枉人。沒有法律,為什麼判斷這麼正確?鬼有五通,他有天眼、天耳、他心、宿命、神足,所以對於世間人一生所造作的了如指掌。

2 你造的善,他可以一樁一樁說出來,你自己忘記了,他一說出來,提醒你;你造作的罪業,一樁一樁也能說得出來,一樁事情都不漏。鬼神有這個能力,天神的能力比鬼神更強;換句話說,他看得更深,看得更廣。

3 天神跟鬼神五通的能力是報得的,因為這些鬼神、這些天神他們是化生。我們為什麼記不得前生的事情?我們是胎生。胎生、卵生都很苦,受罪!受這極大苦難的時候,過去的事情都忘掉了。

4 這個說法我們能夠理解,我們曾經見過,這世間有一些很聰明的人,很活潑的人,害了一場大病之後,記憶力沒有了,人就變成癡癡呆呆的,一場病能夠造成這個現象。佛說生死之苦,比病苦不知道要增加多少倍!

5 人投胎在母親子宮裡面,佛說那十個月叫胎獄,這十個月的感受,跟墮落在地獄裡頭沒有兩樣。母親喝一杯溫水,胎兒的感受就像在八熱地獄;喝一杯涼水,感覺就像在寒冰地獄。我們不曉得這情形,佛知道。我們受這麼大的苦難,所以把前世的事情忘得干干淨淨。

6 現在也有方法能夠叫你記憶,可是雖記憶,自己並不知道。現在用的是催眠術,催眠狀況之中,前生、前一世、再前一世,甚至於五、六世以前的事情,你都能說得出來。

7 現在西方人很喜歡搞這個,例子非常之多,我在美國的時候,聽說就有幾萬件這種例子。所以他們承認,人真的有輪回,真的有過去世。

8 他們根據催眠說出來的去調查,他的前世是什麼人,叫什麼名字,住在什麼地方,做哪個行業。這個地方他從來沒去過,甚至於語言他根本就不懂,催眠之中都能說出來。找老檔案調查,確有其事,確有這個記載,所以現在佛家講的因果輪回,西方人逐漸接受並證明了。


淨空法師佛學問答:為什麼鬼神可以感覺到人,人卻不能感應到鬼神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誦經念佛時,若有鬼神聽到,也會感召他們一起共修。為什麼鬼神可以感應到人的言行,人卻不能感應到鬼神的行為?究竟是什麼障礙,使人道眾生不能見到鬼神?

答:鬼神有報得的五通,他不要修行,他就是做了鬼自然這個能力就現前,但是不是很大,跟人往來沒有問題;就是他有天眼、有天耳、有他心、有宿命、有神足,都很小。但是雖很小,比我們人就強很多,譬如我們人隔了牆壁你就不能進來,鬼不需要,隔了牆壁他可以進來,牆壁可以穿過,他有這個能力。能力大小也不一樣,因為每個人福德因緣不相同,煩惱習氣輕重不相同。人有沒有這個能力?人有。人要天天想跟鬼見面實在講不難,頂多花一年工夫修行就成功了,你天天跟鬼打交道。修什麼?還是修定。

我早年有個同學,明演法師,跟我是同年,我常常講我們三個都短命,他四十五歲走的。他就是學密宗,在台灣大溪跟屈文六上師學密,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。他常常來跟我講,他說學教很辛苦,講經說法,舌頭都講爛了別人不聽。是這樣子的。他說我學神通,我有神通,我一顯神通,人家就相信了。所以他就去學神通,到密教學神通。不到一年,大概是八、九個月,他來告訴我,這個人很誠實,很老實,決定不說假話。他說他跟鬼沒有界限了,跟鬼已經往來。他說鬼的世間跟人間差不多,晚上五、六點鐘就是鬼的早晨,街上就有了,很少,不多;到晚上九點鐘以後,滿街都是鬼;到早晨四、五點鐘,那時鬼也就少了。不過你要知道現在不一樣,現在這個世界亂了,鬼白天都出來。這不正常!就像香港一樣,香港過夜生活的人,不就不正常嗎?鬼神都一樣。

我們有人常常走路,並沒有人,會感覺得很驚嚇,那是什麼?跟鬼撞到了。兩個走的時候沒有互相讓,碰到了,你就感到寒毛直豎一陣子,很多同修都有這種經驗。你看不到他,有的時候他也看不到你,他那種小小的神通要作意,他有意來看就看到;他不作意的時候,有時候也看不到。但是一般鬼不可以隨便找人的,隨便找人他犯法,他害人他犯法。凡是找人都等於是經過批准的,你過去世跟他有過節,他來報復的。這是得到上面(他有頭,有管轄他的)的同意,准許你報復。這些資訊我們很多,我們這裡印的訊息都很多,可以做參考。

如果我們對於一切人事物的執著能夠放下一些,這個能力就恢復了。譬如小乘須陀洹,這是才放下少許,見思煩惱的見惑斷了,他就有天眼、有天耳,就能看見、就能聽見。第二果斯陀含,他又加兩種能力,他心、宿命,宿命是知道自己過去,他心是別人心裡面想什麼事情他知道。到三果就有飛行變化,神足通。阿羅漢見思煩惱完全斷了,叫漏盡通,完全斷了就不在六道,就超越六道了。這是經上講得很清楚。


人類一思考,鬼神就知道

鬼神為什麼能知道呢?佛門中云:鬼神有五通,即天眼通、天耳通、宿命通、他心通、神足通。李炳南居士曾開示說:「神鬼通力,有幾種並不一定,且尚有大小之別。……通力有大小,並不一致。」

古代誌異故事《心念如鏡》很詳細地解釋了鬼神到底如何運用這種能力的細節,原來眾生凡有所想,必然有相,想者,心上生相也;既然有相,就難免被鬼神知曉了:

有一個修道的人,姓王,他有一位狐仙朋友。有一天,王某去找狐仙朋友玩耍。狐仙笑著對他說:你昨夜夢見去范某家住了吧,還玩的很開心。范某是當地一位名妓。王某回憶昨晚夢中確實有這樣的場景,非常好奇狐仙是怎麼知道的,便問他。

狐仙說:人是依靠陽氣賴以生存,陽氣上升,聚集在頭頂處,像是鏡子,可以照出影子。夢從心而生,它的影子也會顯現在陽氣裡,往來生滅,影像會變成一二寸的小人,像是畫圖,像是演戲,像小蟲一般蠕動,把你心中不可告人之事,你的夢境,全部一五一十的表現出來,只是不會聽到它們的聲音與說話。昨晚我偶然路過你家,便看到了那種影像。

狐仙又說:心的善惡也會顯現在陽氣中,萌生一次善念,陽氣中會出現一道像烈焰一般的光;萌生一次惡念,則陽氣中顯現一道黑煙。如果全是惡念,那就是黑煙滾滾,只剩一絲善念,就是黑煙中出現一道微光,這樣的人會淪入畜生道。若全部是黑煙的人,就得下地獄。

王某問:惡人如果頭頂是黑煙滾滾,那他的夢境如何看得到呢?

狐仙說:人心本善,惡念全都被屏蔽掉,睡覺時哪怕不做夢,陽氣也是光明的。睡時一念不生,陽氣也沒有渾濁,當他剛醒時,念尚未生,光明亦還在,念頭一個個生起來了,就開始昏暗。惡念全生時,黑色濃煙便滾滾而生。你平常不讀書,可以去問問秀才,孟子所說的夜氣,指的就是這個。

王某驚嘆道:鬼神無所不知,就連人晚上做的夢也全都清楚啊。

佛學前輩馮學成老師也在其著述中講述過禪宗兩個著名的公案,可以與上文相互借鑒:

怎樣使自己立身處世,完全順應因緣而不為因緣所拖累,達到「無人非」這種狀態呢?那就要處於遁世無為、和光同塵的狀態,這樣就談不上被人說是說非了。

什麼叫「無鬼責」?鬼責就是報應。中國民間認為,幽冥眾生對傷了陰德的人是要進行懲罰的。如果我們一生行事、修為,如羚羊掛角,無跡可尋,誰來害你?誰來責你?但是,「隔牆見角,便知是牛;隔山見煙,便知是火」,你總有藏不住的時候。

我經常對大家說,你們除了有地球上的銀行卡,還有天堂的銀行卡,也有地獄的銀行卡。各種各樣的銀行卡都有兌現的時候。你若只有人世和天堂的銀行卡,而沒有地獄的銀行卡,那就可以放心睡大覺,一輩子都「無鬼責」,活得多坦然啊!若有閻王老子的銀行卡,老是擔心兌現,這日子就沒法過了。

禪宗裡面愛說「羚羊掛角無蹤跡」,就是指修為已達到了無痕跡的最高境界。

有一次,南泉禪師帶著侍者路過一個村莊,這個村的莊主在半路上就出來迎接他,而且把屋子打掃得乾乾淨淨,齋飯都準備好了。莊主一見到禪師就說:「大師,你來了,歡迎你到我們這裡趕齋啊!」南泉祖師就問:「我又沒有通知你,寺裡都不知道我到哪裡去了,你怎麼知道我要來的?」

莊主就說:「昨天晚上村口的土地公給我們託夢了,說今天有位大菩薩要來這裡應供。」原來是土地爺透露了行藏,南泉和尚很不高興地說:「我修行不力,被鬼神窺見行蹤!」於是回頭對侍者說:「回去後向土地公公多供兩碗飯,‘賄賂’他一下,讓他以後別到外頭打小報告。」

這就不僅是「無鬼責」,而且高明到「無鬼讚」了。我們平常就要使自己的舉心動念、身語意三業都收斂起來。這是禪宗的基本功。自己有了這樣的基本功,經常處於這樣的狀態,人非鬼責,它找都找不到你。

禪宗裡面還有一個公案。碧峰禪師的壽元到了,閻羅王派牛頭馬面去把他請回來銷賬。結果小鬼去了,卻怎麼也找不到老和尚的魂兒。那個老和尚明明就在那裡打坐,但牛頭馬面就是找不到他。

於是把土地公公叫來問,這個老和尚跑到哪裡去了?這是我們的勾魂文書,閻羅王發下來的,他的壽元已到,要到我們那裡去報到。我們來帶他走,是閻王批准的,不得違抗。土地公公就說,我也不知道他到哪裡去了,不過,我有個辦法能找他出來。以前皇上送了他一個玉缽,他非常喜愛,你把那個玉缽動一動,他馬上就現形了。

牛頭馬面就在架子上敲了一下玉缽,響了一聲,老和尚本來在入定,一聽見玉缽響動,一下子就出定了。牛頭馬面把鐵鏈子「嘩」的一聲往他脖子上一套,就「抓到」了。禪師就說,哎呀,我一生的修行,都被這個玉缽壞了!好,你們等我一下,還有點事情,處理完了就跟你走。

說完,他馬上就把玉缽砸碎,然後心一死,一入定,牛頭馬面就再也找不到他了。

什麼叫無人非、無鬼責?要在自己的起心動念上去體會。所謂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,這個賬是記得清清楚楚的。只要你起心動念,就難免有鬼責、鬼讚。這個就不多說了。

 

鬼神無處不在、無時不在

為什麼其餘五道眾生不適合修行?珍寶般的人身是修行的必須條件

鬼世界詳細揭秘,鬼真相大公開

橫死的人真的會有抓交替嗎?車禍往往是鬼製造的!

黑令旗--陰間的冤親債主到陽間復仇索命的合法證明

走陰差--陽間陰官--冥間判官問答錄

簡介仙道與精怪眾生

關於狐仙的說法

中國民間信仰,神秘莫測的「五大仙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