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即使你放不下,將來你也帶不走

索達吉堪布

《毗奈耶經》中記載,以前印度的勝光王是世間第五大王 ,他是虔誠的佛教徒,也是佛教的大施主。雖然他具有無與倫比的權勢,可是萬法不離無常的本性,王政有鼎盛的時候,也有沒落的時候。在勝光王執政晚期,他的國政出現了混亂。勝光王有一個名叫惡生的太子(即琉璃太子),惡生想篡奪王位,於是勾結五百個大臣,準備找機會把父王趕下台。

有一次,勝光王去拜見佛陀,見到佛陀後他生起極大的歡喜心,在佛陀面前恭敬供養並聽聞佛法。這個時候,一個叫長行的大臣心想:現在機會很好,我應該勸太子馬上篡權。於是他返回王宮,對惡生太子說:“您的父王正在世尊面前聽法,如果太子您想當國王,就趕緊行動吧。”之後,長行和五百大臣擁立惡生太子為王。勝光王有兩個王妃,一個叫勝鬘,一個叫行雨,惡生一登基就把她倆趕出王宮,後來她倆逐漸漂泊到勝光王那裡。

在短短的時間裡,勝光王失去了王位,兩個王妃也被迫離宮,無奈之下,他想去投靠自己的好友未生怨王。後來勝光王想到,勝鬘畢竟是惡生的母親,回宮應該不會有問題。於是他讓勝鬘回宮,自己帶著行雨去王舍城。

快到王舍城時,勝光王讓行雨向未生怨王通報,自己先在城外等候。行雨進城後向未生怨王稟告了事情的經過。未生怨王得知後,想把自己的王位讓給勝光王,於是下令灑掃街道,迎接勝光王到來。因為路途遙遠,勝光王很久沒吃東西,便到路邊的一個蘿蔔園中討飯。守園人以為勝光王是個普通人,只給了他五根蘿蔔。勝光王把蘿蔔連根帶葉吃了,吃完後感覺很渴,又喝了很多涼水。結果消化不良,患了霍亂,上吐下瀉,昏倒在路上。往來奔馳的馬車濺得塵土飛揚,他的口中灌滿灰塵,最後呃逆而死。

請大家想一想:勝光王是世間第五大王,在他最輝煌的時候,全國上下都對他無比恭敬,最後卻死得如此悽慘,身邊連一個人都沒有。通過他的遭遇,大家應該認識到世事確實是無常的。

通過很多名人的經歷可以知道,世間確實沒有什麼可靠的,一切萬法都是無常的。《正法念處經》中對此說得很清楚:“色種姓財富,及以諸樂具,一切皆無常,智者不應信。”意思是,美色、種姓、財富以及資具都是無常的,進一步說,它們就像夢幻泡影一樣,有智慧的人不應該信賴它們。

生命也是無常的,誰也不知道明年此時自己會身處何方:有些人墮入惡趣,有些人在天界,有些人在極樂世界,還有些人雖然沒有死,但已經到了從來沒想過的地方。因此我們必須恆時憶念諸法無常、因緣不定之理。

寂天菩薩說:“一切皆無常,誰貪無常法?”作為修行人,當自己死的時候對家人、財產、地位不要有太大的耽著,如果你的耽著特別大,說明修行不太成功。

不僅無常終有一天會到來,而且眼前暫時的一切顯現也無有實質、如夢如幻。佛經中說:“三界眾生如夢境。”龍樹菩薩也曾教誡樂行國王說:“如是無常與無我,無依無怙無存處,輪迴無實如芭蕉,人君汝心當厭離。”意為:一切諸法都是無常、無我的,在輪迴中無有皈依處, 也無有拯救苦難的怙主,輪迴諸法看似真實存在,其實卻如同芭蕉樹一樣無有實質,大王應當對此心生厭離。

思維此理後,願我們對任何事物無有絲毫貪執之心,從現在開始全然放下。要往生極樂世界,必須放下世間的一切,這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,內心要真正放下,尤其要放下特別執著的對境。

現在人們放不下的特別多,有一個居士說:“唉,佛教說要放下,但是我想了想,感覺放不下的實在太多了。”他說的是實話,沒有境界的人放不下的確實太多了,子女、親友等,方方面面都放不下。但話說回來,即使放不下這些,死的時候也帶不走,這只會障礙自己的解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