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不可能把所有好的佔了

好的東西就是大家都喜歡的,比如財富,健康,子女,還有好的名聲,甚至子女孝順,上級看重你,下級尊敬你,夫妻恩愛,孩子聽話會讀書各種都是好處。但你會發現天下沒一個人真的把好處佔用了。

首先他沒有那麼大的福報。有的人相親,就想要找個各方面都不錯的。你想看,人間的事情,不管是相親,還是做事業,都講究差不多,就是福報差不多就好了。為什麼?因為一切都是感召,你沒有那個福報,也感召不到很大的好處。哪怕福報很大,也不一定能感召十全十美。

比如佛陀來講,佛陀福報很大了,但他要出家,出家就捨棄了國王,家庭,妻子,孩子,最後才修成了佛陀。如果他不捨棄這些,他也無法成就佛果。從這一點看,佛陀也是無法得到所有的好。他只能在轉輪聖王和法王之間選擇一樣。

從這一點看,歷史是公平的。比如國王福報很大,他福報都用在生前了,死後不管唐宗宋祖,都只是留個名字而已。他生前名聲太大,因為是國王,幾乎把福報都用在名聲上了,所以用完了。而且也給自己當帝王享完了。

所以你看帝王的福報都有用完的一天。何況我們普通百姓。達摩祖師就說,福報如影隨形,就是影子跟著形體一樣,是不堅固的,有使用完的一天。那就要求內心見性平等的功夫,這個是內在的,別人拿不走。

你看江山都有被人換走的一天,何況凡夫的東西,是不堅固的。所以佛陀說,要無所住而生其心。就是外在的東西不堅固,不要起太大執著,應該更多精力用來修行,用來內證自己的功德。

中國印度能成為兩大文明古國,就是因為人追求靈性的部分,就是修行智慧的部分。

一個人世間福報太大,往往不利於修行。這個是必然的。你不能享受太多福報,又想要成就佛果。那很困難。所以諸佛修苦行,捨棄國王王位眷屬等世間福報來修行。

從這一點看,修行人必須要吃苦,以苦行成就,捨棄世間的享受才能真正成就。這個是修行意義講。

從世俗上,在生活條件來講,我們盡量過得樸素。以貧養道。一個人太注重生活品質,就無法開發生命品質。西方人很注重生活品質,所以搞許多高科技。那生命品質呢。印度人剛好相反,印度人重生命品質,而不重生活品質。

我打個比方,你無論生活品質多好,作為人道,你的享受和品質都是很低下的,比起天道來講,是非常低下的。我們佛弟子要有這個覺悟。至少天道的清凈和莊嚴是我們追求目標,不是卡在這個人道。天道看人道,就像人道看狗道一樣,我們覺得我們住得很舒服,吃的很好。天道看我們吃肉喝酒,污濁的東西,跟我們看狗道吃大便一樣。天道看我們房子,和我們看狗窩一樣。這就是人被物質困住的原因,所以要慢慢地捨去。

人把外在的生活福報捨棄,才有精氣神投入,進行生命品質的提升。生命品質是什麼?就要多看經典,華嚴經、法華經、藥師經、地藏經講的都是生命的東西。我們應該多花時間來進行生命品質的提升,而不是困在生活的品質上。

這幾年確實我們生活品質提高了,經濟上去了,但生命品質呢?我想,我們要加大佛法的傳播,讓更多人靈性覺醒起來。這是個機會,因為佛法可以藉助經濟力量進行大方位傳播,卻也是挑戰。挑戰人的恭敬心。

比如以前造佛像,很難得,大家恭敬心很大。開工都要選擇良辰吉日來。這就是恭敬心,但現在不一樣的,就是機器生產後,人的恭敬心少很多。物質的快速獲得,讓我們失去恭敬心。所以這也是挑戰。(福安古觀音閣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