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往生的十大誤解,你錯解了幾條!


往生不是死亡的事

往生是靈魂脫離輪迴,生命在凈土永久延續。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來說,即古時帝王所追求的長生不老,解脫生命種種限制,進入自在如意的境界。

 

往生不是痛苦的事

凈土修行人,讀經念佛信願真切,念念至心信樂,雖未往生卻比入三禪天還要快樂。臨命終時快樂倍前百倍,因佛菩薩聖眾將來迎接往生。哪怕是十惡罪人,臨終受苦萬千,一心歸命阿彌陀佛,即化苦痛為快樂,樂到渾身柔軟,含笑往生。


往生不是永不相見

凈土修行人,前一刻往生極樂,後一瞬間即分身回入娑婆,形影不離守護父母兄弟姐妹。

若父母眷屬修行精進,在夢中或在定中,也能見到已往生家人。若能發願求生凈土,臨命終時,已往生的家人會跟隨阿彌陀佛前來,接引父母眷屬同入蓮池海會。

 

往生不是逃避責任

往生極樂的人得彌陀願力加持,五眼六通即分身千百億,如普賢菩薩,顯大神變大智慧,度盡一切世界眾生,上至聲聞緣覺退心菩薩,下至無間阿鼻苦難眾生,全皆救拔離苦得樂。

在娑婆世界已往生之人,如觀世音菩薩,若父母妻兒饑寒交迫,即以衣服飲食供養之。若兄弟姐妹病苦纏身,即以醫藥卧具供養之。種種方便,種種善巧,不令娑婆眷屬,淪墮五趣倍受危苦。


往生不是老人的事

無常殺鬼不擇豪賢,死亡即在呼吸之間。冬天將至,尚知要準備棉襖禦寒。何況生死大事,今時男女老幼,求名為利,迷嗔恚貪財色,惡業纏身,恐難善終。普通人四大分離,如受火燒生龜脫殼之苦。惡業深重之人,大多橫死直入三途。

阿彌陀佛慈憫,護佑一切眾生,若發願求生凈土,現世身心無憂惱,所求皆如願,臨終無痛苦得自在往生。所以往生具惠以眾生真實之利的現世意義,與年齡長幼無關。

 

往生不是臨終的事

凈土修行人深修信願行,內心嚮往極樂,厭棄娑婆,直至信心清靜。即能預知時至,自在生死。如《往生傳》中,身口意專註如一親近阿彌陀佛,大致三年五載皆能滿願,自在解脫生死。


往生不是善人的事

障礙往生的只有懷疑,若懷疑夾雜,做再多的善行不能真實心迴向西方,依舊是人天福報。若十惡不赦,一生無有善行卻深信切願,也能往生。如殺牛張善和,觀經下三品往生。

 

往生不是自己的事

我們往生之因,法藏長劫修行思維,四十八願藍圖救度眾生。

我們往生之果,法藏成為阿彌陀佛,圓滿藍圖,形成四十八願力。

我們往生之緣,發菩提心信願持名,感通四十八願力,乘佛因果往生西方。

 

往生不是助念團的事

助念團只是幫助將死之人,往生西方的助緣。若將死之人貪戀娑婆,不接受助念團開示,生不起信願,也提不起正念念佛,是不能往生的。縱然助念團人員個個功夫了得,如觀世音菩薩,地藏王菩薩,也只能將亡者超度至忉利天。

賢公在永思集說,助念不牢靠,我自己念佛往生。

 

往生不是困難的事

往生比持五戒十善還要容易,因往生完全靠彌陀願力。往生之事,十劫前彌陀早準備好,無需我們任何修證,只有具足信願行三資糧,即可往生。

五戒十善全屬自力修行,若能迴向往生也得彌陀願力加持,變成易行之道。(轉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