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賢行願王與地藏滿願王——為什麼會出現兩個願王?矛盾嗎?

問 : 一般人認為:不是高贊普賢行願是無上願王嗎?怎麼又忽然說地藏菩薩是滿願王?而且經中還說,對文殊、普賢、觀音、彌勒等恆河沙數的諸大菩薩,經過百劫供養、稱念等,不如一飯食頃修持地藏菩薩,這不是矛盾嗎?有時說這個高、有時說那個高,我們都無所適從了。

答 : 其實,為了輔助一尊佛的教化,諸佛如來會示現不同身份,來引領我們趣向佛道。他們各有所主、各有所表,不能作簡單地評判。

就行而言,普賢菩薩超越一切諸佛菩薩的無量修行海,稱為“大行之王”,如果想發起無上行願,那就要隨學普賢菩薩摩訶薩,他是大行的總集。

如果要學智慧,就要依文殊菩薩,開啟自身的根本智、後得智,乃至心性大智慧無餘徹顯。

如果要學大悲,那就要依止觀音菩薩。

這裡就滿願而言,要依止地藏菩薩,他有最大的滿願能力,稱為“滿願之王”。

因此,為了使普賢行願速疾成就,需要加修地藏菩薩作為滿願的根本。這兩大願王合在一起,會使得我們在菩提道上如虎添翼。

智圓法師《地藏十輪經序品講記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