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食肉戒的由來

佛陀在印度波羅奈國的時候,有一病比丘害了肚痛腹瀉之病,在床上輾轉呻吟。這時,一名叫蘇卑的優婆夷前往探病,她在床前懇切地慰問道:“請問哪裡不舒服,服藥了沒有?”
“肚子痛,剛才服藥了。”
“有沒有想吃什麼東西?”
“別的沒有,只是很想吃肉。”
“那麼,我回去就叫人送肉來。”
於是蘇卑立刻回家,吩咐僕人上街買肉,但是找遍城市竟買不到一塊肉。原來殺生是波羅奈國的國禁,僕人只有垂頭喪氣,空手而返。

蘇卑在房裡思量著,想起她和病比丘的諾言,她不願失約,她認為病比丘沒有肉吃,說不定會死。這樣年輕就斷送生命,不是太可惜了嗎?於是拿起剃刀,忍痛地將自身的股肉截切了一片,交給婢女煮好後,送給病比丘吃。很奇怪,病比丘自從吃了蘇卑的股肉後就漸漸的轉好了。但是蘇卑的傷勢卻愈來愈重,終致不能行動而倒臥在床上呻吟著。
她的丈夫回來,聽到蘇卑突然患上重病,懷疑驚怖,急忙跑到房內向夫人問明原因。
蘇卑不敢隱瞞,老實地訴說一切,丈夫聞言,又驚又喜的嘆道:“蘇卑!我對你這種恭敬沙門的心非常欽佩,你忠實的信仰,使你發揮出最大的毅力。布施本身的股肉,這種難忍能忍的力量,不都是你堅固的信心所發出的嗎?我相信比丘的病,一定會因你的發心功德而痊癒。”隨即又說道:“可是你的傷處反而加重,那是不行的啊!”
夫人軟弱無力地說道:“是的,我的傷痛逐漸嚴重,恐怕有生命的危險。但是,我已把生死置之度外,人生本是無常的,有生必有死,誰也逃不出死亡的關口。我希望在臨命終前,能瞻仰佛陀的聖容,並備辦上等飲食供養佛陀,藉此功德,我來生必能生於善處。”
丈夫聽了夫人的請求,歡喜答應,一面準備供養,一面派人恭請佛陀蒞舍應供,佛陀欣然答應了。

第二天,佛陀和比丘們著衣持來到蘇卑家應供,坐了一會兒,佛陀問道:“怎麼不見蘇卑出來,到那兒去了?”
“她有病躺在床上,不能起來拜見佛陀,請佛陀慈悲原諒。”
佛陀莊嚴地說道:“我很想見見她。”
“好的,我去叫她。”
丈夫知道她一定不能起床,但是見到佛陀的慈悲威嚴,不覺唯唯允諾,轉身即向夫人房間跑去。
“佛陀要見你。”丈夫氣喘吁籲地說。
“啊!是佛陀的招呼嗎?”話剛說完,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,使她驀地站起,身上的痛苦頓時消失,傷痕雖然依舊,卻能自由行走,夫婦倆都感到意外驚訝。
蘇卑來到佛陀面前,頂禮膜拜著。佛陀慈和地看著蘇卑開示道:“蘇卑!你為實踐不說妄語的美德而布施自己的股肉,雖然你的發心很單純,但這是不對的事情。無論布施、學道、修行,都要在不自苦,不自痛的範圍內,不要勉強,或在不苦惱他人的範圍內,所行的才是正道,才有成就。”
佛陀簡單的開示,直入她的心懷,蘇卑覺悟到修行做功德,必須依佛陀的道理而行,依佛法而行善的果報之大,不是依世間法的善行所能比擬的。

當天佛陀回到僧團中,立即召集大眾,說明整個事件的經過,此時生病的比丘方才知道,原來自己所吃的是人肉,為此深感懊悔不已。就因為這個因緣,佛陀制定在僧團裡不許食肉的禁戒。
食肉是斷大悲種的,眾生皆有佛性,真切修萬行功德的人,怎敢食肉?佛陀禁戒食肉,真有一番苦心。

——自《四分律》第四十二卷 第三分藥揵度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