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怎樣的心態面對出家人的負面新聞

一信徒問師:師父您好,經常在網絡上面看到一些出家人的負面新聞,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和調整自己呢?

法師答:當年佛在世的時候,魔王波旬,用各種方法來破壞佛教,但是都以失敗告終。於是魔王波旬對佛陀說:你示寂後,我會讓我的子孫穿你的衣服,現出家相,去壞你的法,佛陀聽後,默然流淚!

時值末法時期,各種亂象都會出現,但我們一定要堅定信心,深信佛陀的教法。佛曾經說,獅子是獸中之王,不能被別的動物傷害,但最後死於體內的蟲。佛法也是一樣,最後由於戒律的失守,最後歸於衰落!

由於網絡的盛行,當下一些好事之人,把一些東拼西湊的圖片集於一處,附上自己的一些思想,然後在網絡上到處宣傳,其中有些事情可能也是一些真實的個案,但我們不能用個別現象去掩蓋真正的事實,就像我們吃飯有時候碰到一個石粒,就武斷的認為所有的米飯都是石頭。

佛教傳播幾千年來,正面的、積極的有很多;負面的、消極的,也有很多,就是佛陀在世的時候,也有六群比丘去示現另類。所以,我們應該以平常心去看待世間的一切事,就像一個人,她都會生病,或者生煩惱的時候,但我們不能因為這個人愛發脾氣,就極端地認為這個人無藥可救,當以寬容,理性的態度去審視觀察,不能片面的痛下結論!

從另一個角度講,出家人,他也是人,還沒有成佛,所以,我們不能以佛的標準去要求每一個人,而要以慈愛之心去感化他、幫助他!雖然看到他們有一些自私或者是做一些戒律上不允許的行為,但他總比那些殺人犯、罪犯要進步多了!你總不能看那些沒有出家,而去殺人、犯罪的殺人犯倒很正常,而這些出家人,稍有一些不如法的行為,就認為不正常。

他們的這些行為雖然不值得提倡,但如果我們用極端的思想去評價他人的是非對錯,說明在我們的思想中也有很多對與錯的認知需要調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