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徒可以拜土地公及龍神嗎? 

地神、國神及山神等只是六道眾生的一種,它們大部份屬於餓鬼道的轉生,只是比較有福報而已。這些眾生的能力有些會比人間的眾生為大,能夠為我們帶來一點眼前的利益,或者也能傷害到我們,但最終來說,它們並無能力令我們脫三惡道苦,也不能令我們脫生死輪回,更莫說令我們得證無上佛境了。

龍神等其實亦只不過是有些神通變化的畜牲道眾生,它們並無能力令我們得到究竟的福樂。這些眾生與我們的情況是相似的,並無自主生死的能力,亦沒有圓滿的悲心與智慧。依止它們的人,頂多只不過能在現世中得到少許利益,但在死亡後,由於依止的心故,或許會轉世成為這些眾生的奴僕下屬,所以並無究竟的益處。

作為正信的三寶弟子,我們既依止了佛寶,就不應再依止天道及其他道的眾生,何況比我們還糟的三惡道眾生!

如果我們並不生起依止的心,而單是對它們作一些供養,祈求它們幫助我們得到眼前世間利益,嚴格上來說這並未算是違背依止三寶的學處,但其實亦並無這樣的實際需要。只要我們一心依止三寶,自然能得到世間與出世間之利益,不需另行依賴凡俗的世間眾生賜予福報。

若果我們真的要去供養地神及龍族等,應以平輩的身份,尤如向一位有勢力的朋友送禮的心念,但我們不需祈求它們令我們未來生能得益。這些眾生連自己的未來生亦不能自主,如何能幫到我們呢?

這些眾生與我們一樣,在得到尊重供養時,會以它們有限的力量為我們帶來一些眼前好處;在我們停止供養或得罪了它們時,它們會加害復仇,因為它們一樣有凡夫的嗔心及貪欲,並不具有佛陀的悲心。


安土地真言:「南無三滿哆,母馱喃、唵度魯度魯、地尾薩婆訶。」

這句真言的含義是:召請八方土地正神,來護持行者。而安土地其實也包含著「安我們心地」的真意。

有人持安土地真言,十年的皮膚痼疾痊癒;

有人面有楣氣,一生貧困,久持安土地真言,福光照命,命運全改,由貧轉富;

安土地真言的功用

安土地真言,就是土地公咒。土地公(福德正神)是所有的神中跟我們最接近的。你若尊敬土地公,土地公也會幫助你,總會讓你無病無痛,多福多壽。

如果有眾生,受鬼神干擾,誦此咒,鬼神退散,反而得到鬼神的敬重。如果有眾生,得一切病痛,誦此咒,一切病痛也會消失,乃至病痛完全沒有,身體永遠健康。如果有人一心專誦此咒,守五戒行十善,將來也不會墮入地獄及三惡道,也能超生人天界受勝妙樂。

佛教徒是否可以拜祖先、土地公及龍神嗎?


作為佛教徒,是否仍然可以參與民間的拜神儀式呢? 

獅吼棒喝--大藏寺祈竹仁波切問答選錄

皈依佛、法、僧三寶,就成為了一個佛教徒,佛教弟子有幾件事是不應做的,也有幾件事是應該努力去做的。

既皈依了三寶中的佛寶,便不可以再皈依外道天神、鬼及'非人'等等。

民間的信仰(注∶法師乃指漢人的民間信仰)也有多種。有些寺廟供奉觀音、彌陀及藥師佛等,我們去這些地方參拜供奉都沒有問題。

有些地方供奉的對像,在佛法上定義為天界的眾生,也有些地方是供奉畜牲、'非人'及鬼道眾生的。衲有幾個來自內地東北地區的弟子,他們的家族本來是供奉狐狸精靈的!

在東南亞地區,也有很多供奉鬼道及'非人'的民間寺廟。

一般來說,朝拜供奉鬼道、'非人'及畜牲道眾生的廟宇,我們還是不去為妙!

這些眾生,依修持佛法及 福報的角度來說,它們還比不上生於人間的我們。它們或許有些少的神通力量,能夠為我們帶來一些小利,但長遠來說,供奉它們對我們只有害處而沒有真正的利益。

漢人所供奉的民間神明,例如天帝等等,在佛法上視為天界眾生。他們的福報及能力比我們大得多,也的確有能力令我們得到些少今世的利益。然而,天界的眾生仍然是被縛於生死六道內的眾生,一樣要經歷生死的變幻。

這些眾生只能給予我們一點今世的小利益,卻不能協助我們解脫輪迴或成佛,也沒有佛陀的圓滿悲心及智慧,所以並非堪受皈依的對像。天界的眾生與人類一樣,有著親疏友敵的觀念。如果你天天去供養禮拜,他們有能力為你帶來一些短暫的眼前好處;如果你有一天忘了供養,他們也有可能會發怒而加害。

簡而言之,三寶弟子要認清應該皈依的對像,不要隨便跟著人到處拜拜。如果家中有拜神的習慣,我們也毋須為此與父母作對,應該好好地解釋。

如果實在沒有選擇的話,我們勉強也可以入鄉隨俗及恆順父母眾生的心態去上上香,供上一點食物,心裡應存著向同輩送禮的心態,這是不違反皈依學處的,但絕對不應在心中生起依止的念頭。


佛教徒是否可以拜祖先?

佛法教導我們必須孝順及尊敬父母與先祖,但卻沒有說要對他們的照片或骨灰上香及供奉。很多人把祖先的骨灰放在家中天天上香,也有人把祖先的遺灰放在寺廟中,這些敬祖的方法並不符合佛教傳統。

在父母及祖上往生後,我們應該代他們供僧及布施,也可以代他們供佛及延請僧人誦經,這樣做可以為他們帶來利益,令他們得生於善道之中。

此外,最直接及有效之利益祖上的方法,是善用自己的身體。我們的肉身是由父母的身體而來的,他們的身體又源自我們之祖輩,所以我們與祖上歷代的血脈有著直接的關連。如果我們能利用自己的身體行善的話,因著以上所述的關系,對血緣祖上的利益遠比其他善行為大。

怎樣利用身體行善呢?例如禮佛及捐血就正是身體上的善行了。禮佛正是藉著這個由祖先血脈而來的身體來積聚功德。捐血也是一種最能利益祖先的善舉。它的本質是身的布施,可以積集功德,同時又能幫助其他人。這個參與捐血的身體,乃至所捐的血,其實正是祖輩及父母之身體的延伸,所以他們也會得以直接積聚功德。

祖輩既然已經往生,他們的神識就早已轉生於六道中其中的一道,不再是他們以前的身份了。所以,我們向祖先祈求保祐是沒有意義的,他們也不可能會接到我們的供養物品。

至於骨灰的處理,西藏的做法是把它混和泥土而造成小泥佛像。這些泥佛牌會被裝入一間小屋中。在不能做到這種處理方式的時候,也可以把骨灰撒在聖地的干淨土地上或川河水之中。

佛陀並無教示我們要對骨灰供奉叩頭,而這樣做對祖輩往生後之處境只會有害處,完全沒有益處。

佛經中有一個典故正是教示我們不要對先人的骨灰供奉禮拜的,否則會為已轉生了的祖輩帶來很大的痛苦。

對已亡的父母及祖先,我們應心存感恩而代作善行,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在父母在生時要隨順他們,令他們歡喜。在父母死後才哭著上香,其實是沒有什麼大意義的!  


身為正信佛教徒,是否可以祭拜祖先?

如本法師

祭拜祖先是民族性傳統美德,表徵有慎終追遠,對歷代宗親的孝思與緬懷,代代相傳,子孫綿延,蓬勃朝氣,香煙鼎盛,人間自謂福址也!

身為正信三寶弟子,對祭拜祖先之看法,是透過理念的抉擇而定,並非一味盲從而祭拜,依經典啟示而言,父母兄弟姊妹,乃至祖父母等等,若臨終之際,理應於七七日內,如法作功德(梵語guna)迴向(梵語parinama),讓命終者受此福德而超生淨土;若已超過七七日,欲得作法迴向,乃至廣舖法會,令亡者超度,可謂困難甚難,因為亡者命終越久,神識也就越迷妄,而記性漸減而消失,甚至早已轉生投胎矣!

地藏菩薩本願經云:『七七日內,如癡如聾,或在諸司,辯論業果(梵語karma—phala),審定之後,據業受生,未測之間,千萬愁苦,何況墮於諸惡趣等。是命終人,未得受生,在七七日內,念念之間,望諸骨肉眷屬,與造福力救拔,過是日後,隨業受報。若是罪人,動經千百歲中,無解脫日,若是五無間罪,墮大地獄,千劫萬劫,永受眾苦。』

簡單而言,祖先命終之後,於七七日內,如法廣作功德(梵語guna),是合乎佛意的,是與經典相呼應的,是正確的抉擇:若已過四十九天,因而方超度作法,這是茫茫渺渺的,不易靠得住,甚至是迎合方便的,為契眾生根機須要而權巧設立。


家族祖先的神奇托夢,道破了祭祖與現世福報的關係!

我岳父家姓蘇,他們家的經濟比較困難。我孩子舅舅的工作也不順利,連續換了十幾個工作。因為男孩子首先要接受祖先脈氣,在血脈的能量中,這種脈氣影響還是蠻大的。我過年回家給岳母講:「你供一個蘇家的祖先牌位吧。」可是,一直到我這個妻弟的太太都生孩子了,他們的祖先牌位也沒供奉。包括這個孩子還有點早產,身體很不好,我太太打個幾次電話在催,他們就一直沒供奉。
就因為這個祖先沒供奉,這個孩子看病就花幾萬塊錢,浪費了。一般來說,我給別人說個方法,別人一聽立即回去就能做,真的是這樣。可是這些親人,離得比較近,反而拖拖拉拉,愛聽不聽,最後,導致家裡很不順,家裡人生了很多次的氣。有一次,我太太又打電話催他們。

他們說沒供,牌位還沒回來還沒做好。後來過了幾天,很有意思,我晚上就做夢,夢見一個老人家有點駝背,我說:「你是誰呀?」他說:「我是你太太家的,蘇家的祖先。」我說:「那你不給蘇家托夢,跑來給我托什麼夢啊?」他說:「你說話他們聽。我要給他們托夢,他們沒有一個人聽。」

你看,祖先難過啊,後代沒有一個人聽啊。可是祖先很慈悲,他也著急。他在夢里又說:「你看,蘇家這個人考不上學掙不下錢,我這愁得不行。給我連紙都不燒,這個問題還比較大。」

在我夢裡面,他還非常清晰地說:「他們就算上個墳燒個紙,一點恭敬心都沒有,和燒狼煙一樣。把紙擱上面一架,大火一燒棍一挑就走了。所以他們都窮得要死,他們這樣哪能掙下錢呀?」

早上起來後,我就跟我太太講。我說:「我做了個夢。」她說:「什麼夢啊?」我說:「我夢到你們蘇家祖先了。還是個駝背,說沒人給他燒紙。咱媽是不是把祖先牌位供了。」她說:「沒有。我剛打電話了沒供。」

我說:「你再打電話問問。」我太太當我面沒打,人家背後打了個電話。打完電話驚訝地跑來給我說:「哎呀,咱媽說的,昨天晚上正好我表姐把牌位拿過來。都晚上八點了,咱媽找了個一次性的杯子,裡面放了點米,就把香點起來,把祖先供了。」

她是晚上八點供的祖先,我大概在十二點以後夢見的他們家祖先。我當時就在想:這也給我做了個證明,供祖先真能保佑後代子孫。你在家裡給他燒香也好,即使不燒香,只要有個祖先牌位在那個地方,等於祖先回家有個地方待著。也就算是他的能量場有一個聚集的點。

因為我妻弟這個孩子,在北京看了很久病,花錢也很多,一直把人愁得不行。供完牌位以後,我丈母娘因為身體不好,又來北京,在我們家休息一下。我後來又做個一個夢,記得那天早上起來的時候,我丈母娘還在床上躺著,我就非常高興地告訴她:「我做了個夢。」她說:「你做什麼夢?」

我說:「我夢見你們家有棵大樹,那大樹的根部長了一個樹瘤子,就像長了一個大疙瘩。那個瘤子掉了,是不是孩子病好了。」

我也才做完這個夢三四天,我們家孩子舅舅給我丈母娘打電話說:「醫生檢查,孩子的疾病好了。」

我就在想:你看,就一個祖先牌位在家裡放著,我丈母娘來北京了,很長時間也沒供。可是,就這樣,這個孩子竟然治好啦。他們要是早早地聽了我的話,即使拿紙寫個牌位供起來,可能這個事情都避免了。

後面我太太就問我岳父說:「那到底是誰呀?」我岳父最後才說:「我父親好像是弟兄四個,老小二十多歲在鐵道上面撿廢鐵的時候,被火車撞死了,他是個駝背。」

你看,還真是駝背,和夢裡頭的形象都一模一樣。他還說:「給誰都燒紙了,就是給我沒燒過紙。」我當時一想:你看,我又不知道,我太太也不知道。這一問,才找到了原因。原來這個事情從這發生的,祖先為子孫著急呀。那祖先過去為什麼不托夢?托了沒用,他知道托了這些人也不相信也不聽。

那供完祖先牌位後,有沒有效果呢?

首先,我小舅子家的孩子病好了。按當時醫生說的那種程度,那孩子就完了。大家不知道當時那種情景,那孩子能活到現在,我都覺得是奇跡,絕對是祖先保佑。當時醫生就說這孩子這也不好那也不好,小小點孩子,病得完了,連我小舅子當時都要放棄,連我弟媳婦也要放棄呢,還都是我給鼓氣。

我說:「他是一條命啊,你養到半歲,實在不行送孤兒院也行,堅決不能傷他的命。」這是我和我太太強行留下來的。沒想到現在都八個月了,聰明得不得了。

不過,我也在想:他們要在那正月間就把祖先供上能出事嗎?我小舅子家這個孩子出生的日子特別得很。大家都知道,四月五號是清明節,他生到四月四號。你看,生的日子奇特不奇特。早不生晚不生,他還早產提前三個月出生,就差一點就生在清明節那天,這是祖先給你的警示啊!

注:我們與祖先的命運休戚與共,祖先過得不好,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;祖先好了,我們也壞不到哪裡去。


先人骨灰應該供奉在寺院中嗎?

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,亦不符合佛法之傳統。佛陀教示我們以孝道善待父母及祖上,但經上並沒有說可以把先人骨灰供奉在寺院中。這樣做並不能為先人帶來真正的利益,反而會帶來不利。

佛經中有一個故事:佛陀的弟子舍利弗以神通力去到地獄中,遇到了一個受著極大痛苦的外道,這外道向他說:「我前生為人間一個宗教領袖,有不少弟子。在我死後,弟子把我骨灰供奉在廟內。這樣做未令我得益,反而加深我現在所受的痛苦。請你在返回人間後,叫我的弟子停止那樣做。」,舍利弗在重返人間世界後,便按照外道的請求,去到外道廟中說明原委,不過眾外道並不相信,還把他打了一頓。

事實上,舍利弗早已得證聖者境界,但為了向我們凡夫開示,把先人骨灰供奉的過失及他在過往世侮辱他人的業力,他才示現為無力反抗而被外道毒打的情況。

如果要在先祖死後多盡孝道,可以為他們供佛、供僧,也可以多作拜佛等身體所行之善業,甚至可以持咒而向骨灰加持,以上的方法都能利益先人。在西藏也有另一種如法的傳統,把骨灰混入乾淨的泥巴中,造成很多泥佛像,最好能造十萬尊小泥佛,放在戶外的一間小建築物中,這樣也很能為先祖帶來真正的利益。

把骨灰放寺院內或家中,對骨灰供香、祈願及頂禮等,都並非佛法傳統,對亡者毫無益處可言。要盡孝道的人,最重要的是在祖上生前好好侍奉。


城市祭祀祖先的問題

祭祀祖先,不像拜菩薩一樣天天拜。應該在特定時間祭祀,其他時間不祭祀。清明節掃墓,要回老家掃墓,七月半燒紙錢,也要回老家燒紙錢,其他十月初一寒衣節,可以去廟裡燒紙做的衣服。總之,每個人都要有個老家可以回。慎終追遠,最主要是個根。就是每個人要有個根。關於保佑,祖先是否保佑,也是有的。但一個人敬祖,不忘祖宗,肯定得到老天爺的保佑。

農村家裡一般設置兩個牌位:左邊是神牌,土地神,觀音,這些神牌供左邊,右邊供祖先牌。祖先牌在某個層度也屬於陰。神牌屬於陽。所以初一十五只點神牌的香,不點祖先的香。

祖先有幾種可能,祖先有的人出家當和尚道士,死後估計成神的,做土地,城隍的,這類祖先也有。那也有些歷代宗親,橫死,非難死,墮落地獄,沒有人祭祀的。這類過往的親人也有,這類就要超度。也有祖先也沒成神,也沒有墮落地獄,普通做鬼的,也有。這類就是享受子孫祭祀。某個層度也能保佑子孫,但能力很小。

真正能保佑子孫的,是成神成仙的祖先。那這一類也是陰德厚重。雖然能保佑,但是業力不可轉。子孫造惡業,就很難保佑。

城市要祭祀祖先,還是得回鄉下去。平常念經,多迴向給祖先就好。廣行陰德善事。祭祀祖先,在於我們不忘本,一切城市,農村,都是祖先們這一代代努力,開荒,種植,修造橋修路,建寺建廟,都是一代代祖先努力出來的。我們不能忘本。現在人忘本的比較多,在農村長大,農村養育了他,等到有了去城市機會,把農村拋棄得一干二淨。這個對子孫香火延續還是有損的。

中國為什麼是農耕社會,和地理環境有關。農耕首先是道家的天人合一,所以就衍生了道教。而生生不息是道教重要思想。所以中國人重子子孫孫無窮盡也。所以唯獨農村文明能生生不息。城市文明破壞性太強,海洋文化掠奪性太強。所以海洋文明的出生率很低。比如美國、英國都是海洋文明,出生率非常低。而印度和中國,都是鄉村文明,出生率高。

七月,念經超度親人中墮落惡道。所以就有普度,有些沒有子孫,得不到祭祀的,七月佛教道教就普度這些孤魂野鬼。陰間得到安寧,陽間才能康泰。農曆七月剛好鬼門打開,鬼放假,這時候普度是最好的。

 

鬼神無處不在、無時不在

學佛人切莫輕視土地公!切記!

不可輕慢鬼神道眾生

如何對待土地神、世間護法、龍王、狐仙?九尾狐的故事

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?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!

超度的功德和意義:對去世多年已投胎者仍利益很大

牌位超度與佛教的根本精神是否相符

宣化上人不顧自身而冒死說出的超度之真實義

為祖先做功德是佛弟子的最佳祭祖方式

經常夢到已故的親人是什麼原因?如何超度他們?

是否有必要給親人單獨做功德迴向?

修行功德,千萬不要只回向給冤親債主!

家人死後轉生為鬼,每回家看一次就會出一次事

想念已逝親人怎麼辦?

往生者的「托夢」

破戒有救,破見沒救!

皈依戒體,怎樣算破?

「有拜一定有保佑」嗎?

佛教徒不得看相算命、求神問卜、看風水

邪淫會招鬼,行邪淫者,善鬼神不守護

如何迴向功德給鬼?鬼神能賜福嗎 ?

佛門弟子如何才能調御鬼神?

有人遇到鬼神障,應該怎樣幫助他們

對鬼神的態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