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佛家相信果報,與我們所行的善惡相稱,殺了人的人,不會只受牙痛之苦;偷了一塊餅的人,不會受破產之報。這個因果相稱的機制是怎樣建立與維持?是否有神或佛去掌管?

答:這個事情在佛家來講沒有人掌管,業因果報是宇宙之間的定律。你造作的惡因,可是因要遇到緣才會有報,因有緣沒有,這個因不會有果報。因此,佛家講「緣生」,不講因生,這個很有道理。緣是決定果報現前、不現前,而因不會消失,你造作的善惡業因決定不會消失,佛沒有說:「我過去造作惡業,現在多做一點善事將功補過。」佛沒有這個說法,這決定是不合理的。

有什麼辦法避免這個惡報?佛法講緣,緣我們可以控制,因沒有辦法控制。我們過去造作的惡業,不想受惡報,我們只要把惡緣斷掉,雖有惡因不起現行。我們希求善的果報成就,我們就對善的緣加強。譬如,每個人阿賴耶識中都有佛的種子,這是因,《華嚴經》、《圓覺經》大乘經典裡佛說:「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。」這句話佛很少說,但是這兩部經上有。「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」,這句話佛就說得很多,這是大乘經上我們常看見。《無量壽經》是講修行證果,「一切皆成佛」,說得那麼肯定,這是每一個眾生阿賴耶識裡都有佛的種子。你今天為什麼不能成佛?你把佛種子的緣斷掉了。佛的種子需要什麼樣的緣才能成熟?它需要平等的心、平等的理念、平等的思想、平等的行為。如果具足這些條件,你這一生肯定作佛。

這跟你講真話,因果沒有人掌管。鬼神有的時候獎勵善人、懲罰惡人,這是屬於外緣,真的有這些事情,一般凡夫脫離不了這個范圍。譬如,我們一般人居住在這個地區,這個地區有政府、有執法的警察,我們如果犯罪,警察、法官就要來懲罰我們,我們要是做好事情,這些政府首長會獎勵我們。這都是屬於外緣,真正的因是自己造的,我們沒有造善,他不能隨便獎賞我們,我們沒有造惡,他不能隨便懲罰我們,而鬼神賞善罰惡跟世間執法人的狀況是一樣。可是這裡面你要屬於他這一類才行,你不屬於他這一類,他管不了你。我們是不是屬於他這一類?是的。怎麼是的?我們貪瞋癡沒有斷,就屬於他管。貪瞋癡斷了,他管不了,你就不屬於他這一類。貪瞋癡斷了,在十法界裡面,你至少是四聖法界不是六凡法界,這些鬼神看到你,對你很恭敬、客氣,也贊歎、擁護你。為什麼?你比他高。這些道理我們懂得就好。

問:我相信一定有一個全善的主宰,主宰就是《聖經》裡面描繪的那個創造天地慈愛及公益的宇宙獨一的神,我們有一天都要在他面前受審判,按照我們自己所作或善或惡受報。

答:這個說法說得通,所有一切宗教,他們所崇敬的神聖都有這樣的性格,他們的經典都有這樣的說法。剛才說,我們自私自私的念頭沒有完全放下,念念中還有「我」的念頭在,就出不了這一個范圍。《金剛經》佛教導菩薩: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,你就超越了,這些唯一的創造神也管不了你。他能管的是,你還「有我」就歸他管,你「無我」,他就管不了你。所以「無我」的人少。出家人還有我執,「我的道場、我的信徒、我的宗教」,有這個「我的」就完了,都歸他管了。什麼時候把我執破掉,你就跟佛菩薩同一個方向、同一個道路,所以佛希望我們走佛道。這在佛家叫出世間法,我們永遠脫離世間法,我們走「出世間法」,這才是真正究竟圓滿的。所有的神明都在世間,而這些世間神明其中不少是諸佛菩薩示現,這是我們在大經看到的。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,從欲界四天王一直到摩醯首羅天王,很多都是佛菩薩示現。他們的示現,目的是幫助一切眾生,所以佛教教學最重要的是破迷開悟,唯有破迷開悟才能真正解決問題。

  ——澳洲淨宗學會,學佛答問(第五集) 2000/7/1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