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不侵正—因果報應實錄

【摘要】《易•象辭》里,把陽比喻為君子,把陰比喻為小人。人只要心存光明正大,血氣便表現為純陽純剛。雖遇邪魔鬼魅,一身正氣的人,如幽室里熾熱的爐火,無論多堅固的冰凍,也會融化自消。

 

一、“勿疑因果之報”

(清代)一個員外顧德懋,他在東嶽廟裡當冥官。他曾經對活著的親友,講出了下面的一番話:

“冥司里,非常尊重那些貞節的婦人,但也分有好幾等。譬如:有些貞婦是因兒女的情愛難斷,而不願改嫁;有的是因家產豐厚,生活富裕,有所留戀而不願改嫁。這算是下等的貞婦(又叫節婦)。有些年輕而寡居的女子,雖然有時內心仍不免萌發情慾,但她們能以禮義克制自己,這算是中等貞婦。若能做到心如枯井,情緒上不起波瀾,榮華富貴不能動其心,饑寒困苦不能移其志,置利害於不計,這才是最上等的貞婦。但像這樣的人,千百人中難得一個。如果是,就連鬼神見了她們,也要肅然起敬。記得有一天,冥府里忽然喧鬧起來,傳說有一位貞婦,就要來了。閻王爺立刻改變了平日嚴峻的面容,眾冥官也都整衣而起,肅立迎接。一會兒,只見一老婦人儀容莊重,從遠處姍姍而來。她的腳步,一步比一步高,猶如登上無形的台階。將近閻羅殿時,競從殿堂上面飛升而上,不知去向。

閻王爺慨然說:‘這位婦人已經升天,不在我們鬼神的管轄範圍之內了。’”

顧員外又說:“賢臣也大致分為三等。那些能夠遵紀守法,惟恐觸犯條例的,算是下等賢臣。那些愛重名節,因而廉明公正,算是中等賢臣。那些忠於朝廷社稷,一心憂慮國計民生,從不計個人榮辱禍福的,算是最上等賢臣。”

顧員外又說:“冥府里最忌諱那些爭權奪利,以權謀私的人。他們認為,造成人世間混亂的種種惡業,大都是由此而生。所以,冥府必設法使這種人遭受困頓,挫折和失敗,讓他們得不償失。他們越是投機取巧,詭計多端,鬼神對他們的制裁也愈加嚴厲。”

顧員外又說:“陰間的法律條文和世間大體上差不多,都像《春秋》那樣嚴格地要求賢者,而勸人為善。倘若賢者由於偏激執拗而犯了錯誤,也照樣計其過失,加以處理。即使是小人,只要他能做一點兒好事,也要相應地給予善報。世人往往不了解冥間執法的大義,便懷疑因果報應的事實,這是完全錯誤的!”

 

二、勒馬報恩的鬼

(清代)愛堂先生,有一天晚上,在外邊喝酒後,騎馬夜歸,那馬忽然受驚,狂奔起來,一會兒闖入稠密的樹林子里,一會兒又奔行在溝溝坎坎、凹凸不平的曠野。有好幾次,差點把他從馬上摔下來。

正在危急時,忽然有個人,從道旁閃身而出,一手拉住了韁繩,另一隻手把他扶下馬,並對他說:“我老母以前多蒙你救濟,今天我救你脫離斷骨的厄難,以作報答。”愛堂先生剛要打聽他的姓名,眨眼之間,此人便不見了。愛堂先生感覺到他是鬼。但是回憶以往,他生平似乎沒有做過救濟別人老母的事。不知此鬼的話,是從何說起。

這就是佛經上所說的,做了好事,並不記在心中,才是最大的功德呀!

 

三、鬼不侵正(何為正?文中有解)

明朝時,福州學使衙門,本是掌管稅收的官署。當時宦官貪婪橫暴,在官署里殺害了許多無辜的百姓。所以,至今那官衙里,還經常出現怪異。如今,我(紀曉嵐自稱)任福建督學的時候,奴僕之輩,在夜間往往被驚嚇。

乾隆甲申(1764)年夏天,先父姚安公來到福建學署,聽說有一間房裡鬧鬼,他就把床鋪移進去住宿,竟然整夜平靜,什麼事也沒有。

有一天,我曾婉言勸告說:“請您不要拿自己寶貴的身體和邪鬼鬥氣,我看最好還是搬出那個房間。”

先父便教誨我說:“許多讀書人往往主張無鬼論,那是迂腐的,也是強詞奪理的。然而,鬼不侵正,正人君子之氣就是正氣。鬼必然是怕人的,因為陰氣總是勝不過陽氣。假如有人被鬼所侵犯,那必是因為他的陽氣,敵不過陰氣。然而陽盛的人,並不是光憑血氣壯和性情粗暴。人的心裡,常常懷著慈祥和藹,這便是陽氣。心裡懷著慘毒兇狠,這便是陰氣。心地坦誠清白,是為陽氣;內心陰險奸詐,是為陰氣。公正剛直是陽氣,自私諂曲是陰氣。所以《易•象辭》里,把陽比喻為君子,把陰比喻為小人。人只要存心光明正大,血氣便表現為純陽純剛。雖遇邪魔鬼魅,一身正氣的人,如幽室里熾熱的爐火,無論多堅固的冰凍,也會融化自消。你讀了那麼多書,曾見過史傳里有品行端正博學的人,被鬼魅侵襲的記載嗎?”我聽了這一篇話,恭敬地領受教誨。

直到現在,每次回想起來,先父的庭訓,言猶在耳。

 

四、為人師者,敬請一閱

安邑人宋半塘,曾在鄞縣作官。宋說,鄞縣有位書生很有文才,但他在仕途上卻屢遭困頓,沒有考上功名。後來這位書生得了一場大病,病中迷離恍惚,夢見自己來到了一處官衙門。根據那裡的情形,他覺察到這地方似乎便是冥司。

這時候,對面走來一位官服打扮的人,書生一看,卻是一位老相識,便急忙向他打聽,自己得了這場病,是不是很快就會死?這位冥官說:“你的壽數未盡,但是祿數盡了,恐怕不久就要到這兒來了。”

書生說:“我這輩子,全靠設館教書糊口,沒幹過傷天害理的事,怎麼祿數倒先盡了?”冥官嘆息說:“正因為你是吃教書這碗飯的,而對孩子們的學業、品德放任不問。冥司認為,無功受祿就等於偷盜或浪費糧食,必須扣除應得的俸祿來補償。所以你壽命未盡而祿數先盡。為人師長者,位居在三(君、親、師)之中,享有崇高的榮譽。你收取人家的學費,卻誤人子弟,理應受到最嚴厲的譴責。有官祿的,就要削減官祿。沒有官祿的,就得消減食祿。一絲一毫都計較的很分明。世人往往看到一些飽學之士或通儒大家,有的生活窮困,有的年少夭折,便抱怨天道不公平。可哪裡知道,這些人都是自誤生平,才落得這地步。”

書生聽罷,悵然而醒。從此,他的病日重一日,果然沒有治癒的希望。臨死之前,他把夢見的事,講給他的親朋好友們聽,並告誡他們要忠於職守,努力從善。特別是做教師的,要重視對學生的品德教育,認真教書育人,忠於職守!這個故事,也因此得以流傳於世。
 
來源: 《閱微草堂筆記》精選

 

道高龍虎伏,德重鬼神欽!何以諸天鬼神會尊敬人法界呢?

 

容易得佛菩薩保佑的人都有這幾種特質,看看你有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