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為何那麼厲害?慈悲是一個巨大的能量場

以寬容與忍讓接納對方的攻擊,以微笑回應俗人們的諷刺與挖苦,以包容對待他人的誤解與過失。

慈悲是高尚的心態和智慧的表現

慈悲是一種高尚的心態,是一種智慧的表現。然而,在人世間對物質利益與名譽的追求之中,根本無法去理解和體會慈悲的真正的內涵。在現實生活中,如果不能改變自私自利的後天形成的觀念,就無法做到慈悲待人。慈悲的心可以溝通無限的能量;慈悲的行為可以引發無限的能量;慈悲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能量場。

一個人的心量有多大,他能獲得的能量就有多大;一個人如果慈悲心常在,那他的心量也能像宇宙一樣博大,他就會擁有無堅不摧的巨大能量;一個人修鍊到真正放下生死的時候,心中懷著的是永恆的慈悲。人世間的以惡治惡,無法起到根除邪惡的效果;當一個人能用他的慈悲心去感化敵人的時候,那種能量是比刀劍更強有力的武器。

以寬容與忍讓接納對方的攻擊,以微笑回應俗人們的諷刺與挖苦,以包容對待他人的誤解與過失,不急不躁,忍辱不辯,對眾生之苦充滿惻隱與憐憫之念,淡然而無畏,慈悲而祥和,那就是覺者永恆的心態。

慈悲待人並不需要過多的話語,微微一笑就能把慈悲的善念傳達給他人。慈悲是一種真實的能量,它能溶化人們內心的冰雪。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矛盾或隔閡,無論人們如何用人的辦法努力去消除,都不會得到徹底的解決,這是因為人的辦法缺乏能量。但是慈悲的力量卻能化解一切冤結,使人世間的一切因果回到善解。慈悲之光勝過千言萬語,它能使心靈之間的怨恨與間隔頓時消失於無形。

慈愛眾生並給予其快樂,稱為慈;同感其苦,憐憫眾生並拔除其痛苦,稱為悲。救度他人的靈魂使其不致墮落,就是對眾生的最大的慈悲。慈悲是完全放下自我為他人著想的一種境界,也是修鍊人徹底放棄情慾之後所產生的純凈善念。慈悲之光威力無比,它能融化人世間一切不善的物質,照亮宇宙的任何一個角落。

慈悲能喚醒眾生內心深處的善念。一個修鍊的人即使身陷魔難之中,慈悲也能在瞬間成為他最有力的法器,剷除邪惡,救度善根尚存的生命。心懷慈悲,正念正行,無往而不勝。

 

【慈悲問答】

問:在修行人中,普遍存在這樣的現象:我們與外人能夠相處好,與家人卻相處不好;我們對外人很慈悲,但是對家人卻不行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怎麼才能改變?

答:很多人都說:「我對外人挺好,別人對我的印象也很好;但是我對家人不行。對其他人我有慈悲心,但是我對家人始終發不出來慈悲心。」這就說明了你沒有真正的慈悲心,你沒有修行。因為別人還不了解你,你在外人面前偶爾說幾句好話,關心關心、照顧照顧就行了,不用經常裝,這沒什麼可難的。難在哪裡?對經常接觸的人要持之以恆地付出、照顧、關心,才是真正的難處。你能感化他,才是你真正的進步。

那些外人跟你不經常接觸,不太了解你,也不怎麼需要你,所以沒有什麼矛盾和衝突。家人不一樣,天天接觸,互相太了解了,太熟悉了,你如果不是真心對他們好,就很難相處。其實你跟家人在一起的心態,才是你真正的心態,真正的面目!對外人挺祥和,這都是裝的!裝模做樣,花言巧語,你已經欺騙眾生了。

發慈悲心、菩提心的時候要慢慢擴大範圍,尤其是實際去做的時候更要按次第,從自己身邊有緣的眾生做起,無緣的眾生你想度也度不了,想幫也幫不了。他成為了你的親人,這也是一種緣分。現在我們都修慈悲心和菩提心。修慈悲心是你一定要把他人當作自己的父母,修菩提心是你一定要把他人當作佛。這也有過程,我們要努力,慢慢地就做好了。


嘎瑪仁波切:你也能做「觀音」

我們佛教徒,雖然很多時候,可能會覺得「愛天下所有眾生」這個目標太大,暫時做不到,但是,當我們講:「要愛天下一切如母有情苦難眾生」的時候,請鄭重地想一想,自己到底講得是真話還是假話?有的時候,一些所謂的佛教徒可能連自己的父母都愛不了,連兒女、兄弟姐妹、週邊的同事都愛不了,更何況是金剛師兄弟姐妹、陌生人,或者蒼蠅、蚊子、蟑螂等等生命。讓大家付出沒有選擇的愛是很難很難的。

這個問題不只是我們有,曾經就連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也有過。觀音菩薩說他要度化天下一切如母有情苦難眾生,結果他到地獄道、餓鬼道、旁生道去度化,以為度完了,正因此而高興之時,回頭一看,三惡道的眾生又成了滿滿的。於是,觀音菩薩就繼續度化他們,以為度完了再看,又是滿滿的……這樣很多次之後,觀音菩薩想,我這個願是不是發得太大了?是不是做不到啊?這樣一想,他的信心退失之際,他的頭裂開了,身體也裂開了。

這個時候觀音菩薩的上師阿彌陀佛慈悲加持他,讓他擁有了從初地菩薩到十地菩薩加佛陀的能力。於是,觀音菩薩就變成了十一個頭,手也裂變為一千隻手,讓他擁有一千個轉輪王的能力,每個手掌心中長出一個眼睛,讓他擁有千劫佛的能力,來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。所以,才有了十一面觀音、千手千眼觀音等。實際上,觀音菩薩的眼睛不只是一千個,那只是說他一千隻手裡有一千個眼睛。他還有十一個頭,除了忿怒面有三眼,其餘每個頭上都有兩個眼睛。千手千眼象徵觀音菩薩救度眾生的巨大能力,大慈悲與大智慧圓滿無礙,真實不虛照見諸苦,救苦救難。

通過學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度眾生的行誼,我們也要明白,自己也可以做很多事。比如,我講經說法的時候,就是一個法師的角色;下了法座,帶上安全帽,我跑到工地就變成「工頭」的角色;如果身邊沒有人,打掃衛生也要自己來,做飯做菜還得自己來,那就變成了清潔工的角色,廚師的角色……這種轉換很快的,就像觀音菩薩有許多手,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能力。

所以,當你在角色中轉換的時候,你也可以是「千手千眼」。比如,你們有時候是媽媽、爸爸的角色,有時候是女兒、兒子的角色,有時候是老闆、領導的角色,有時候是員工、下屬的角色等等。只要運用好自己的能力,我們做不了千手千眼「觀音」,做十手十眼「觀音」,應該是沒有問題的。特別是當慈、悲、喜、捨在我們心中產生的時候,做四臂觀音,應該也可以。這樣盡自己的能力去自利利他,也是在踐行佛菩薩的精神。

當我們在修行上遇到困難挫折的時候,要多想一想自己學佛的「初心」,為什麼來學佛。要多鄭重地想一想自己的發願:「為了盡遍法界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眾生,早日脫離輪迴苦海,我們來修行,我們來工作……」這些是真的,還是假的?自己這樣說了,是否這樣做了?如此,不斷反省自己的內心,反省自己的身口意,就不會退轉,不會被雜念疑問帶偏了。


經常慈悲的人,會得到九個利益,而且人會越長越漂亮!

首先,經常慈悲的人,人會越長越漂亮。

俗話說得好,相由心生。慈悲為懷的人不會長得很兇惡,會看着慈眉善目。

第二,福氣常隨身。

經常慈悲的人,福氣是跟着你跑的。越是慈悲,你這個人越有福氣。不肯慈悲的人,就是沒有福氣的人。

第三,卧安。

經常慈悲的人,睡覺睡得着,很平安,不會難過、害怕。

第四,覺安。

就是感覺很平安,只有慈悲的人,他才感覺平安。舉個例子,今天你對誰不好了,你感覺就不平安了,你知道他總會給你反擊的。你若慈悲為懷,就會主動向對方賠禮道歉,如果對方仍不依不饒,你也不會記恨在心,耿耿於懷,放下一切執着利益的心,內心充滿祥和。

經常慈悲的人會得到神佛的護佑。

第五,就是不見惡夢。

經常慈悲的人,他不會做惡夢的。心有怨恨的人,才會做惡夢。

第六,天護。

一個人有慈悲心,天上的菩薩、天上的護法神都會保護你的。現在真正慈悲的人有幾個?慈悲是不容易的,慈悲的人必須有大忍之心。

第七,人愛。

就是人見人愛,人家看見你會喜歡的。哦,你這個人很善良,你這個人很慈悲,我願意跟你交朋友。

第八,在所得利。

只要是慈悲的人,你所做的一切都會得到好報。不懂慈悲的人,你去動壞腦筋,你去害人,到了最後,得不到好報的。

第九,死後會有好的歸宿。

慈悲的人死後會升天或來世當大官發大財。

慈悲有九個利益。想想看,一個人慈悲是多麼的重要。如果一個人不懂得慈悲,他就不懂得修心。慈悲也是修行的最根本基礎之一。如果一個人不懂得慈悲的話,他就不懂得修行。

人不管到了什麼年紀,都請不要把慈悲拋棄,擁有了慈悲你才會被別人喜歡與欣賞並且得到神的眷顧。無論何時,慈悲一定會讓你得到永恆的回報。滄海桑田,慈悲一定是最經得住險峰巨浪。天地間,一切都會因慈悲而變得美好,一切都會因慈悲而變得不再尋常。

 

 

觀音菩薩曾經把整個六道輪回度空了三次,為何眾生還是那麼多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