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悲心不夠,講真話也會造業

  當一個人的慈悲被他的自我,被他的不善心的這些妄念掩蓋住的時候,他就與佛菩薩斷了線,沒辦法再連結上,他也沒辦法有觀照的能力;縱使他讀了很多很奧妙的佛經、觀照的法,對他來說也只是一個知識,他沒辦法體會那個法的奧妙,他沒辦法感受到那個法。

  而他時時時刻刻都在造作惡業而不自知,自以為自己很善良,殊不知他的善良是他自己定義出來的,時時刻刻都在計算自己的利益,自己的自尊心,自己的面子,時時刻刻都在與他人比較。因為計算自己的“得”與“失”,就會產生計較的心境,只要有計較的心境存在,就會受因果律的束縛,絕對逃不了的。

  我可以說“我很善良呀!我把一只全身長滿皮膚病的狗帶回家養,然後請醫生來幫它治病,我買最好的狗食給它吃,所以我很善良呀!”沒有錯,這件事情看起來好像很善良的樣子?為什麼說好像很善良的樣子,因為如果你真正的善良,你會時刻都替人家著想,言行舉止都會想到自己說的每一句話、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,是不是會造成別人的負面影響。

  有人可能要來問你:“唉!你看我可以活到多少歲?”那你剛好有學到一些占星術啦,或者紫微斗數啦,或八字。那如果說,你只是為了秀出你的本事,秀出你自己的一個專長的居心,而就依照你所學的理論跟那個人直講:“你壽命只能活到四十歲!”

  你知道,你看起來很直,你卻已經在造業了,為什麼?你知道那個人現在已經三十五歲了,然後你說他可以活到四十歲,你講的不一定準,但是也有可能是準的; 那個人現在三十五歲,你講這句話的時候,是不是在判他的死刑,他未來的五年要怎麼樣過,他如果相信你的推理判斷,他整個生命就失去了光澤,然後你講對了,你只是證明你的功夫很好,對他有什麼好處,沒有任何好處,你只是在造業。

  但是你如果是一個真正有慈悲心的人,你真的有體諒心的時候,那你會非常謹慎,非常小心。你會思量,我這樣講是不是會讓他活得壓力很大?

  事實上那是本來面目顯露出來的方式,所以有慈悲心的人說話就會非常小心,例如你只能說:“我功力比較不足,所以我看不太出來。”如果說你是一個不願意講謊話的人,那你講真話又會傷到那個人,你已經可以體會了講真話造成當事人痛楚的感受,所以不敢講話,那如果說你真的有這樣會體諒人的心境的時候,你在養那只野狗,那你是真的有慈悲心的人。

  可是如果說你是很直接地講你推理的話,你完全不假思索,你完全不能體會因你講真話,而造成人家痛楚的感覺,那告訴你,你是個沒有慈悲心的人,你已經在造業了。

  你喂養野狗這件事情,那就是你前世欠那一條狗的債,所以你這一生中,你看到狗的時候,你就會非常熱心,很想救助它們,也就是你的愛心只集中在跟你有緣互動的狗,但是對人你產生不了這樣的愛心、這種慈悲心、體諒心。

  有人說“我從來不害人呀!我很善良呀!”事實上,他不了解他是一個慈悲心不足的人,那是很可怕的。如果我真的了解我慈悲心不足,然後我會很慚愧,我會很害怕,然後我會把慈悲心不足的地方揪出來看,事實上當你真心要去面對你慈悲心不足的時候,你的慈悲心顯露的因緣就到了。

  所以你慈悲心愈大,你造業的機會愈小,因為你時時刻刻都在體諒別人,你只要會體諒別人,體諒眾生,你要造業是不容易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