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超度佛事,為何要立牌位?

問:三時系念等超度佛事,何以必須設立牌位?沒有牌位的亡魂就不能蒙受利益嗎?有人說需對號入座,沒有牌位的,護法神會擋駕,不令其入,這不是與佛教無緣大慈、普皆回向的精神相違背?

答:對的。佛菩薩確實是大慈大悲,可是護法神是凡夫,他把守的牢牢的,看不順眼的他就擋駕。因此道場裡面立牌位就非常重要,沒有牌位,真的他進不來。

我們在台北圖書館這樣的事情遇到很多。前年有個車禍死亡的女生,我們圖書館同修都知道,十二歲。大年初一,她是臘月三十的車禍,第二天是初一,初一早晨九點鐘館長接到兩通電話,就是這個小女孩打來的,小女孩的鬼魂打來的,要求到圖書館去。那個館長聽到這個聲音非常淒慘,很可憐很可憐,她說她死得太苦,太可憐。館長以為是大年初一來開玩笑,打這種電話,把她罵了一頓。過了兩分鐘電話又來了,又是同樣的電話,結果她那個大兒子來接,聽到了,他告訴他媽媽,這不對,這好像不是開玩笑的。所以館長講:那你去,你喜歡去,你就去。這就答應她了。結果館長到達圖書館,我們是徐阿純居士領導她的媽媽來見館長,把這個事情告訴她,館長一想,一問她女兒那個聲音,果然沒有錯。本來我們過年不供牌位的,她自己找上門來要求館長,過年特別給她供一個牌位,不供牌位她進不來。

像這個事情發生很多,這是一個最特殊的,打電話來,真厲害!你看上午九點鐘打電話,大年初一,真厲害。那個小朋友很了不起,度了好多人,度了她一家人,還度了她同學。她出葬那天,她托夢給她同班的同學,叫同班的同學到哪一個巴士站去等,又托夢給那巴士的司機,叫那個巴士司機載她的同學到她那個墳場去,她統統自己安排好,她度了好多好多人,這個小朋友。所以她媽媽,我安慰她,我說:你這個女兒是菩薩再來,不是普通人。普通人做不到這個事情,樣樣都安排好,所有同學都到墳場去替她送葬。

但是我們沒有供牌位時,我們供了一個總牌位,我們那裡一個是中華民族百姓祖宗神位,另外一個是美國這邊的百姓祖宗。這就是沒有單獨設牌位的他們也能來,我們這是一個總牌位設在這個地方。(淨空法師一九九四年達拉斯秋季佛七講話)

 

曾玉蘭同學問:“已經往生幾年以上的朋友,本人未得其家人的同意而寫下其名字參加三時系念,這種做法有沒有錯?”

答:沒有錯,這是很好的功德。我們對朋友,甚至於對冤家,這個人曾經害過我的,我都要給他寫,超度他,這個好,這個心好。(於香港中華萬姓先組紀念堂對義工開示 2002/12/23)

 

問:牌位火化之後是否還要供奉,及如何供奉?

答:牌位當然一般都是一次佛事。像我們這裡打佛七,佛七完了之後就都火化了,下次再舉行法會的時候就可以再寫新的。每次你都寫,念念不忘,你這人情多厚,這很重要,培養自己的厚道,培養自己的愛心。(淨空法師·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 2005/7/22)

 

問:念佛堂設立牌位有什麼作用?應該設哪些內容?

答:念佛堂設牌位是印光大師他老人家提倡的。淨宗道場是以念佛為主,沒有經忏佛事,對於亡人的超度都在念佛堂,就是讓這些亡靈都跟我們一起來共修。每天把誦經念佛的功德給他們回向,冥陽兩利。這些幽冥界的眾生同時也是這個念佛堂的護法神,它有這個意義在。(之五十九 2007/1/19)

 

問:今年有幸在香港協會掛亡靈牌。我在牌位上寫的是法界眾生和孤魂、橫死的、冤死的以及外星球所有眾生及生物,還有中華民族的祖先,陽上人是我自己的名字。可是他們還是每天不斷的來找我,比以前更多。我請他們到老法師那裡,他們說老法師太忙,念佛堂雖然掛了牌位,可是有很多冤死的、橫死的都進不去。請問他們為什麼不能到念佛堂?

答:好,我們請念佛堂的護法神允許他們進來,這個我替你做。(之八十四 2007/11/2)

(按語:立牌位相當於為冤親債主辦理入道場的通行證。牠們進了道場才能聽經聞法,禮佛修行,或者在每次法會後,可以得到些許的功德回向。對於立牌位的陽上人來說,這並不能代表自己的修行,也不能有債不還、逃脫責任。在寺廟道場為自己冤親債主立了牌位,牠們就都去寺廟道場了,就不再來糾纏自己了,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呢?!雖然道場法會時有總的功德回向,也的確有人願意將功德回向給所有法界眾生,這是從“理”上講的,理上的確說得通,修行人修的就是大心量。但從“事”上講,仍然是有很大區別的。絕對是自己的冤親債主先受益,沒有張三代替李四還債的。即使想代替,自己的冤親債主也不干,因為牠們執著的就是討債這件事。所以,立了牌位後,自己仍然要精進修行,多積功德,才能幫助冤親債主早日離苦得樂。很多人都有這種投機取巧的想法,反正在寺廟道場立了牌位,有眾多修行人替我超拔牠們,自己落得清閒。殊不知,還債是沒人能代替的。牌位立得很大,可是那些冤親債主收不到你的真實功德,牠們不找你找誰?!你讓牠們去找淨空法師,真是笑話,你為何不干脆直接找阿彌陀佛呢,讓佛把你所有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全部接去西方極樂世界啊!修行是不能替代的,那些冤親債主來找自己,其目的是督促我們要精進修行,是來成就我們的,而你卻把牠們當成包袱丟給別人,本末倒置了。)  

佛法中如何通過回向和立牌位超度眾生?怎樣知道亡靈是否得到了利益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