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常聽到「世間亂,鬼道先亂」,又聞「法輪未轉,食輪先」,故須先安撫他們,才可消災釋怨,冥冥中轉禍為福,做道場和修行的護法。請開示。

答:這是對的。世間動亂,鬼神確實是先亂。要如何安撫鬼神?你真修,鬼神會尊敬你,你就得到安撫。假修不行,鬼神會瞧不起你。所以,一定要真誠,誠則靈。《了凡四訓》中,雲谷禪師舉畫符的例子,畫符與念咒有異曲同工之效。畫符、念咒與其他宗教的祈禱,都是同一個道理,都是要用真誠心,若夾雜一絲妄心在其中,就沒有感應了。

所以,要安撫鬼神,就要真誠心修行,「斷一切惡,修一切善」。修行沒有別的,斷惡修善而已。你能把惡的行為、念頭都斷除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純善,天地鬼神就尊敬你,而不是要做什麼法術,那個沒有用處。《了凡四訓》的教誨非常好,這是印祖肯定的,這是佛法修學的落實。21-090-0069

 

問:有道場以指甲大小的碎布供鬼道,口念「此碎布汝等拿去做衣穿著」,然後燒之。

答:這好像佛經上沒有,這是一種習俗。反正習俗有很多,聰明人會編,學佛的人還是用祖師的儀規好。21-090-0069

 

問:用神通來化解冤親眾生及超度,請問是否為正法?

答:這不是正法,如果用神通的方法來超度一切眾生,佛神通廣大,釋迦牟尼佛何必要講經說法?而且妖魔鬼怪也都有神通,他到底是佛、是魔,你很不容易辨別。如果用佛法,魔就沒有辦法了,因為魔不會講經,也不會念佛,魔與佛的區別就非常顯著。21-090-0088

 

問:把黃紙的符燒後,請問是否可以超度自殺者的亡靈?

答:確實有捉替死鬼這種事情。至於,燒符有無效果,我就不知道了。畫符是道教的方法,佛教裡沒有。我們在許多書中看到捉替死鬼的,而佛教導我們用什麼方法?修善積德。這些鬼非常尊敬有道德之人,不敢去傷害他,這是跟他有緣的,如果沒有緣,他隨便去捉人,他是犯法有罪的。所以,一定要等待緣分,剛好遇到一個人是自殺橫死的,以他為替身,他才可以投胎。《了凡四訓》裡面講到應尚書,他遇到的是吊死鬼,他能將之化解。所以,佛法是用化解,真正幫助他,讓他覺悟回頭,斷惡修善,他就不用找替身了,能離開惡道。21-090-0088

 

問:請問往生者的骨灰是否能放在佛塔中,如法不如法?

答:如法。塔裡面供佛、供菩薩,磁場非常好,有這種機會不要放過,這是最理想的安放骨灰之處。我們在很多年前也想到這個問題,道場建塔,塔裡面放置骨灰,這個道場是存亡兩利。

「新加坡佛教居士林」是一個有六十多年歷史的道場,三樓供奉牌位的這一間,每天都有許多人在誦經、拜懺、超度亡靈,幾乎沒有中斷過,亡靈牌位供在那裡也沾到佛法的利益。尤其兩、三年來,這個道場每天講經、念佛不間斷,許多感應的事情都不可思議,這是許多同修親眼所見、親耳所聞。21-090-0089

 

問:燒紙錢給死去的家屬,請問他能得到嗎?如果能得到,那麼多燒一點,他不就變成大富翁了?

答:燒紙錢是中國人的習俗,佛經沒有教我們燒紙錢。從前有人問過印光大師,大師的答覆非常中肯。他說燒紙錢這件事,原則上我們不贊成,因為佛經上沒有,我們是佛弟子應當依教奉行。但也不反對,因為紙錢只有餓鬼道才有用處,若在其他道就得不到,也沒用處。若亡者真的到餓鬼道,我們反對他的家人燒紙錢給他,豈不斷人財路!所以,抱著既不贊成也不反對的態度就好。

至於紙錢要燒多少,那是自己的事。但要想多燒一點,讓他變成大富翁,這不太容易。譬如在世間,父母辛苦留很多財產給子女,但是不到二、三年就全敗光,這大有人在。可見得能否成為富人或富鬼,是前生修積的,如果前生沒有修因,縱然有財也很難保住,這些道理我們要懂。20-014-011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