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前有一位國王娶了釋迦族的一位公主,生下了一位王子取名叫琉璃王子。琉璃王子長大後吵著要母親帶他回去看姥姥姥爺,他的母親擰不過,就傳口信到釋迦族說:“琉璃王子要去,這個孩子心性不大好,請大家擔待。”琉璃王子母親如此阻攔事出有因:由於釋迦族是皇族,又出了一位釋迦佛,感覺自己非常優越。當國王來求親時,他們認為他配不上釋迦族高貴的血統,於是選了一個下賤的婢女謊稱是公主,和國王成親,就此埋下了滅頂之災。

琉璃王子到訪時,釋迦族接待了他們,但主要人物都沒有出現。琉璃王子很是不爽,不過第一次回姥姥家,他很高興,也就忘了這個事情。一天,他經過一個房間時聽到了事實真相——原來自己不是王族後裔,只是一個下賤婢女生下的孩子,琉璃王子的憤怒從此埋下了,在他看來這是釋迦族人對他的恥笑,他決定要一雪前恥。

琉璃王子在父親去世後掌握了王權,舉十萬大軍向釋迦族殺來,這時世尊頭痛示現了這樣的一個災難。做為釋迦族的孩子,豈能不救自己的家人?世尊坐在釋迦族境內一棵樹的樹蔭下,這是琉璃王子大軍的必經之路,士兵報告琉璃王子有一個比丘坐在路邊。在古印度,比丘是第一等尊貴的人,在路上遇到比丘是要等比丘過去的。如果要去做什麼事情遇到比丘,這天要恭敬比丘,就不能做了,需要改天再做。琉璃王子雖然很不高興,但他知道這是偉大的世尊,就上前詢問:“佛陀您在這做什麼呢?”

佛陀回答他:“我在乘涼。”

琉璃王子看這棵樹樹葉很少,怎麼能乘涼呢?就說:“不如您到我的國家,那裡有很寬大的樹,可以乘涼的。”

佛陀說:“還是自己家族的樹更親切啊!”

琉璃王子一聽,知道了世尊的意思,回頭帶自己的軍隊撤了回去。

如此三次,世尊都讓琉璃王子率領軍隊撤了回去。但是當琉璃王子又一次興兵討伐時,世尊知道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已經沒有辦法幫助大家了。這時他的弟子神通第一的目鍵連想:“我不能讓釋迦族被毀滅了,我要保住這一脈。”就私下選了五百位釋迦族的精英,把他們裝到自己吃飯的缽裡,在琉璃王子的軍隊殺到前,放到了天上。目鍵連是神通第一啊,在我們看來這麼難以理解的事情,他卻能做到。等琉璃王子的軍隊屠殺完畢撤走之後,目鍵連把這個缽放下來一看,缽裡的五百人早已化為了血水!

目鍵連就去問世尊:“這是什麼原因呢?”

世尊回答:“釋迦族的國家以前有一個很大的湖,一年干旱湖裡的水就快干沒了,釋迦族人都去湖裡打撈魚蝦。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,涸澤而漁,把湖水弄干,捕了所有的魚,把它們吃掉了。其中有一條巨大的魚,是那些魚的魚王,被扔在一邊。我那時還是個孩子,沒有去吃魚,看到那麼大一條魚,就跑去玩,在魚王的頭上,用指頭彈了三下。”當這個殺業成熟的時候,世尊亦不可避免地示現了頭痛三日。那個琉璃王子就是當時的魚王,那些兵士就是被釋迦族吃掉的魚,這就是釋迦族毀滅的原因。

目鍵連問世尊:“我以神通來救他們,為什麼他們沒有遭受到殺害,卻也化成了血水?”

世尊說:“這就是業力啊!這就是殺業成熟了,業力是比神通力大的。”

目鍵連是神通第一,當然不願意相信這個事情,他又問:“那麼業力這麼大,比我的神通力都大,還有什麼能比業力大呢?”

世尊說:“有的,一切力中,只有願力能大過業力。”

願力,是這宇宙中最為宏大的力量。我們學佛都知道四宏願:眾生無盡誓願度,煩惱無邊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。所謂的力是科學名詞,三千年前的佛教就已經大量使用了,比如願力、定力、念力、慧力等等。力都必須擁有矢量,一個是方向,一個是大小、長短、強弱等等。願力也要有方向目標和長短強弱的問題。以地藏菩薩的大願來說,“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,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”,這裡的方向、目標是度眾生,量是度盡。當我們發下某一個願望的時候,目標已經定好,努力到目標達成,這個願力就可以結束了。

眾生的數量真是無量無邊、沒有邊際。所有的眾生都和佛一樣,來自宇宙最初、原始無上的大智能,所有的生命、所有的世界、所有的物質都和佛來自同一的源頭。佛所擁有的,我們一樣擁有,眾生一樣擁有,乃至草木、花葉、山林、水泉也都一樣地擁有了和佛如來一樣的部分。

所有的眾生都擁有這如來本性,佛無虛言,在這一點上無差、無別、大平等、大普等。所有眾生都是佛,所有眾生本已成佛,所有眾生當得作佛,所以世尊在法會上大面積給眾生授記。我們要不要成佛?如果總覺得,我做得還不好,離佛還有無法逾越的距離,那麼什麼時候才能接近呢?這排拒的心念一升起來,怎麼能接近呢?眾生不願意相信這本然的真相,世尊努力了四十九年,用了相當長的時間鋪墊完成了三乘的路子,等到大家機緣成熟的時候,才把這個真相指了出來。

當世尊在《金剛經》中回答須菩提尊者的問題時,幾次討論到在燃燈佛所實在是沒有一點點的法可以得。什麼都沒有得到,卻得到了授記?為什麼在過去的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都供養承事了,卻沒有得到授記?正是因為本然本具,哪有什麼得到,哪有什麼失去,沒有失去怎麼能說找到呢?沒有缺少怎麼能說得到呢?都是本有的,沒有外來的任何一點點。當我們明白這一層意思時,就知道山河大地乃至六道眾生、四聖道沒有差別。

你的願望是被首先滿足的,佛的願望、菩薩的願望,依然是被首先滿足的。佛菩薩知道這個真相,用願力來度眾生,而我們努力地用願力向自己的自私進發,同樣都是願力,我們沒有用好啊!

知道了我們和所有眾生都是來自同樣的源頭,就要知道什麼是同體大悲、無緣大慈了。因為佛菩薩和我們是同一體性的,所以才會感受到我們的苦,才會幫助我們離苦,幫助我們離苦就是幫助自己得樂。我們要如何修?如果能頓悟當然很好,可惜現在能頓悟的人實在是不多,根性差些,善根差些,福報差些,智慧微淺,這樣一來離頓悟已經很遠了。我們要借假修真,這是所有修行最根本的套路!你知道這個是假的,但是要借助這個假的來修那個真的。我們知道了這個色身是假的,但要借助這個假的工具去修那個真的本然。怎麼去做?怎麼才能脫離生死?一定要看得破,看破我們周遭所有的牽絆,看看哪一個是真的?

我們怎麼從眾多的障礙中、繁瑣的事情裡、復雜的表象中脫離出來呢?就是把自己的目光真實地投到足夠遠的地方。在國外有一個說法:把你的帽子丟到籬笆的那邊。說的是什麼?就是要用一些手段幫助我們脫離當下的糾結,把帽子丟過去,為了帽子就得自己走過去,就翻過了自己以為不能逾越的籬笆了。

願力依然是這樣的,我們把自己的心念、所有的注意力都投放到願力上,設定了一個目標,然後有一個長短大小強弱的量的部分,兩者結合,就會真的帶自己走出來。至於能走出多遠,這只能看願力夠不夠堅強、夠不夠長遠、夠不夠強大。

佛陀幫助我們擬定了這四宏願,如果真的發願要度眾生,就會真明白眾生不好度。為什麼眾生不好度?因為眾生有煩惱習氣,這個需要後得智去破除,但是這個煩惱習氣僅僅是眾生有的嗎?其實自己也有。當我們真的要度眾生時,就要先度自己,先把自己的煩惱習氣修正了、改變了。如果有個人說度眾生,他的煩惱習氣還一大把,怎麼度眾生呢?他的煩惱比眾生的煩惱還多,能給眾生什麼幫助?當一個人真實地發願要去度眾生了,就會發現要去除煩惱習氣啊,這得需要法門。

一個法門去除一個煩惱,一個法門解決一個問題,有八萬四千種煩惱習氣,就要學八萬四千個法門去對治,法門無量無邊要不要學?要學,要幫助自己斷煩惱習氣。雖然自己的煩惱不那麼多,但是無量無邊的眾生擁有的煩惱種類就太多了,需要廣學一切法門。無量無邊的法門在哪?誰擁有了無量無邊的法門?只有佛陀是一切法門的圓滿者。當發願要度眾生了,自然會要求成佛,正是因為佛是集大成者,所有智慧、所有德能完全具足,所有法門沒有缺少,以這樣的狀態度眾生必然非常高效。

明白了這四宏願,真實地發出度眾生的心來,就會一路走到畢竟成佛的境地。現在很多人不會發願、不懂發願,佛陀慈悲我們,為我們擬下了這四宏願,文字簡單、道理淺顯,內涵卻非常豐富。我們看所有的佛經,不外乎三個字——信、願、行!在所有的佛經裡,看到這三個字,就算看到佛經要告訴我們的是什麼了。地藏菩薩在彼佛前發願,這個願成就了地藏菩薩,如果我們也能這樣做,我們也會成就為地藏王菩薩。讀《無量壽》,明白了法藏比丘為什麼發這個願,怎麼發的,這個願都是什麼?把他的願當成是自己的願,那麼我們的願和彌陀的願就合二為一,這個願能成就當下的阿彌陀佛,我們也發這樣的願,我們就是未來的阿彌陀佛!

什麼是佛經?成佛的經過,成佛的路徑!找到了,這本經就是無量七寶匯聚的大寶山!找不到,這只是幾頁紙,是可能被人篡改不值一讀的書!哪多哪少,自己思維。

希望大家都能明白發願就是根本,就是基礎,就是手段,就是路徑。佛菩薩這樣做的,我也這樣做,一定沒有錯。如果我們能明白這裡深厚的內涵,就不枉費佛菩薩不斷地示現、不斷地為眾生作演,佛菩薩在演戲給我們看,我們能否看得明白?在佛經裡看明白這些,毫無保留地把這些分享給大家,能遇到、能思維、能跟隨、能努力,這就是自己的福報具足、智慧具足、機緣具足,如果能在佛經裡看到更深厚的內容,就不要吝法,要學會分享。

阿彌陀佛.

摘自人間天老師新浪博客《地藏經略談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