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萬行大和尚:如何超越業力?你一發大願,魔就來考你!


發布:東華禅寺  

  這段時間你們都在學“東華禅”。東華禅寺的出家人和在家人都要會講“東華禅”和“東華家風”。將來別人請你們講課時,這兩堂課你們必須會講。在東華禅寺常住過的人不會講“東華禅”,那就說明你們白住了。

  我們到任何一個地方,都要學人家的優點和長處。只要是人,都有優點和缺點;只要是環境,好與不好都同時存在。

  在智者眼裡,處處都有智慧的人;在愚者眼裡,處處都是愚昧的人。只有當你變成一個有智慧的人,你才能發現有智慧的人。

  當然,人都是超自信的,都只相信自己,尤其是末法時期的眾生,使用的都是頭腦,自我意識、主觀意識非常強,每個人都是用堅固的大妄想、堅固的大我執在做一切。

  為什麼現在的人都忙、都累呢?因為用的都是頭腦,都是自我的力量,靈性的力量沒有啟動,沒有啟用。

  本來人是應該用心靈交流的,結果都是用頭腦交流。頭腦收錄的都是我執的信息,凡是屬於我執范疇的信息,都不會進入自性裡面。只有與三界以外對應的信息才會輸入到自性裡面,三界以內的信息全部都被頭腦吸收了。

  學佛的人都知道一句話:心淨則國土淨。你的心清淨了,到哪裡都是淨土;你的心不清淨,是一個煩惱重重、充滿貪嗔癡慢疑的人,即便你非常虔信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把你接到極樂世界去了,你會不會快樂?(答:不會)不是說能帶業往生嗎?

  什麼是業?無明、煩惱、貪嗔癡慢疑就是業。

  你帶著這些去極樂世界,我也帶著這些去極樂世界,在娑婆世界咱們住在一起,到極樂世界咱們還是住在一起,那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有什麼區別?

  在娑婆世界,人主要是靠眼根和耳根收集信息來判斷問題。如果你超越了眼根和耳根,你收集的信息就准確了一大半。如果你完全依賴眼根和耳根收集信息,你離道就會越來越遠。

  佛教講內在的六根對應外在的六塵,如果你真的明白了什麼叫六根,你就超越了六塵。

  雖然我們有六根——眼耳鼻舌身意,但是裡面有幾股自性的力量?(答:一股)一股力量為什麼要通過六道門來工作呢?

  就像你家有六道大門,裡面就住著你一個主人,一個主人從這六道門裡進進出出:需要眼睛時,就從眼睛這道門進出;需要耳朵時,就從耳朵這道門進出;需要鼻子時,就從鼻子這道門進出……如果你的心能收回來安住在當下,你會發現你不需要這六道大門也可以進進出出。

  所謂的無耳能聽,無眼能視,無鼻能嗅,無舌能嘗……但是在此之前,有一個階段你是有耳也不能聽,有眼也不能視,有鼻也不能嗅,有舌也不能嘗……

  如果你學會了超越六根,六根與六塵對接時不被六塵所轉,你會發現一切逆境逆緣都是成就者的資源,或者說是成就者必須具備的資源。逆境逆緣不外乎就是人、事、物、理。

  有時候你聽一些人講話完全沒有道理,甚至是無理取鬧、強詞奪理,但是它的價值就在這裡——有時候有道理成就不了你,沒有道理才能成就你!

  當你達到一定的高度,回過頭來往下看時,會發現所謂的逆境,只是一個篩選、過濾的過程。

  要想到達一定的高度,超過凡夫的層次,必須經歷這些逆境,必須禁得起逆境的篩選、過濾和考驗。如果你經不起考驗,你就停留在凡夫的層次,永遠都成長不了、成就不了。

  所有的逆境都會讓強者更強,而弱者就被卡住,過不去了。如果你達到了某個高度,一定是經過了這個層次逆境的考驗。所以,一切逆境都是成功者、成就者的資源。

  在座的問一問自己,今天你有沒有被你身邊的人認可?如果沒有,明天你也不可能被你信仰的神認可。誰是神呢?(CZD答:身邊的人)太有智慧了,給你兩個贊!CZD真的很有智慧,盡管書讀得不多,知識面不廣。多數凡夫都是書讀得越多,越沒有智慧。所以古人說“盡信書不如無書”。有幾個人能把書讀活,讀到能啟用呢?

  一切逆境、困難都來源於自身。因為自身智慧不夠,加上沒有境界,又不敢請教身邊的人,所以就陷入困境。一個成就者一路走來,都離不開身邊人的指點,靠一個人獨自拼搏成功,可以說幾乎是沒有的。

  佛教的修行,第一個階段還需要老師,第二個階段才證到無師智。第一個階段必須有法脈和傳承,這就說明了老師的重要性。當你超越了法脈和傳承這個階段,到了第二個階段,證到了無師智,你才能自學成材,才能自修、自悟、自證。

  人生有三個層次,中間的層次是糾結彷徨的狀態,在這個階段,有很多的逆境、逆緣和糾結,它們就是擋住你不讓你上升的。

  如果你調整好了心態,打開了格局,或者請高人給你指點、引路,你很快就會突破這個層次,之後就再也沒有糾結了,到了上面才是究竟的舒適與快樂。

  低一個層次也沒有糾結,也很舒服,快樂自在。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快樂自在呢?是麻醉的或者說是低俗的快樂自在。俗人在這個層次覺得很快樂。

  但是,如果你想過一種高雅的生活,高層次、高境界的生活,第二個階段的逆境逆緣就會考驗你。

  魔就在第二個層次。在第一個層次,魔不會管你,魔知道你胸無大志,沒想要超越三界。一旦你胸懷大志,發了大願要超越三界,魔就會在第二個階段考驗你,不讓你前進,魔是來成就你的。魔想:你憑什麼跳到三界之外?要到三界之外,必須經過三界之內我的檢驗。所以說魔也是菩薩的化身。

  如果你想到達第三個層次,第二個層次的菩薩就會化成魔鬼來檢驗你。如果你沉迷於第一個階段——俗人的階段,魔不會考驗你,甚至還會滿足你某些庸俗的需求。

  例如,你想貪個官、發個財、出個名。魔說:好,我滿足你。如果不滿足你,你就超越三界,離開我的掌控了。我要滿足你,讓你沉迷於三界,永遠在我的掌控之中!

  這是我在禅定當中聽到、看到的,我和他們(魔)交流過。只要你沒有發心、沒有發願,只想留在第一個階段,你的人生會很順利,不僅沒有敵人,修行途中也沒有魔鬼來考驗你。

  但是,如果你想超越第二個階段,菩薩就要來考驗你了。菩薩不會以一種慈眉善目的形象出現,他會以一種負面的、惡魔的形象出現,來阻擋你,不讓你到達第三個層次。

  如果你的心力很足,信仰很堅定,真的能為你的信仰去死去活、流血流淚,魔鬼也擋不住你。記住:在第二個階段,所謂的魔鬼就是菩薩的化身,只要你有願力,菩薩是會給你讓路的,他擋不住你的願力。

  如何超越業力?你有強大的願力就能超越業力。願力,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菩提心。什麼是菩提心?什麼是願力?不為自己所求所發的菩提心和願力,才是究竟的菩提心和願力。

  現在我們所做的都是自己喜歡做的事,都是自己的需求。我喜歡、我需要,我就去做,這叫菩提心嗎?這叫願力嗎?做你喜歡的、你需求的,魔鬼肯定不會考驗你,魔鬼還會為你提供方便。

  如果你做的都是眾生需要、國家需要、民族需要的,那麼魔鬼——負面的力量就會阻擋你一陣子。他阻擋你的目的,是為了堅定你的信心,堅定你的願力,讓你知道如何才能實現自己的願望。

  如果一發菩提心,你就迅速到了第三個階段,但由於你還沒有蛻變、還沒有成長,就還會跌下來。只有當萬魔的考驗都不能改你的志,退你的願時,你到了第三個階段,才會有究竟的喜悅、究竟的快樂。這時候,你不會沉迷、停留在這種究竟的喜悅和快樂裡,因為經過第二個階段嚴格、正規、全面的檢驗,你已經徹底超越,脫胎換骨了!

  有幾個人能禁得起第二階段的檢驗呢?第二個階段是給我們助力的,它以一種相反的方式給我們力量。如果我們不時刻調整自己的心態,沒有認識到這是佛菩薩的加持力,沒有認識到這是考驗,那麼你的菩提心、你的道心就會退失。

  當你認識到所有的逆境逆緣都是給你助力的,都是來成就你、檢驗你的,都是你的貴人,都是你成就的資糧時,盡管你很糾結,但你還是願意去面對它。只有面對了它,你才能接收到它的加持力,這個力量才會落在你身上。

  所謂的超越並不是讓我們回避,而是讓我們把心打開、放平,去面對當下的逆境逆緣。

  智者、聖者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、弘法道路上,盡管有糾結、有抱怨、有憤怒,但他們還是會認認真真地去做,去完成他們的願力,他們不會忘掉自己的初衷。而凡夫、愚者一遇到逆緣逆境,就忘掉自己的初衷了。

  你們好多人來到東華禅寺,本來是想來修行的,或者是想來做義工培福報的,可是當你們發現萬行不是你們想像中的那麼有智慧、有器量、有愛心時,你們就放棄了自己的初衷。

  你們所謂的道心,只有那麼一丁點的力量,我的一個眼神、一句話就可以讓你們放棄初衷、放棄菩提心!

  但是如果你真的有菩提心、有願力,就絕對不會因為旁邊一些人說是道非、所作所為讓你不滿意而改變初衷。

  如果一個人真的有菩提心、有願力,那是千魔都不改其志,萬魔都不退其願的。甚至魔越多,他的菩提心、願力會越堅固。一個真正有菩提心有願力的人,怎麼會因為一些逆境逆緣就放棄自己的初衷呢?

  第二個階段的魔是佛的化身,是菩薩的另外一種表現形式,他的功德是很大的。

  要想到極樂世界,必須經過第二個階段的考驗。如果沒有第二個階段的篩選、過濾,大家都輕而易舉地到了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會是什麼樣?就是娑婆世界的樣子!這個觀點能不能接受?(答:能)

  如果沒有第二個階段——魔的篩選、過濾、考驗,大家輕而易舉就到了第三個階段——極樂世界,那第三個階段的極樂世界,和第一個階段的娑婆世界有什麼區別呢?你們說第二個階段的魔重不重要?(答:重要)太重要了!

  東華禅寺就是缺第二個階段的魔。不過東華禅寺有幾個假魔,不是真魔。要是有三分之一這樣的魔就好了!就把那些假菩提心、假願力的人全部篩選、過濾掉了。可惜只有幾個,太少了,所以那些假菩提心、假願力的人都留在東華禅寺。後來的人一看,簡直是魚目混珠、龍蛇混雜,所以就不願意在這兒待了。

  東華禅寺三百人中如果有一百個這樣的魔,就把這些魚目混珠、濫竽充數的人過濾掉,擋在外面了。他們來了之後吃不下飯,睡不著覺,看誰都不順眼,就走掉了,也不需要知客師遷他的單。

  知客師來了沒有?你要多留幾個魔,這樣就不需要你來遷單了。你遷單,大家會說你不慈悲,留下幾十個魔替你遷單,你就慈悲了,是不是這樣?(知客師未答)你們看,他不接受我的觀點。為什麼他不接受我的觀點呢?沒有智慧,偏要自己去遷單,不會搞個魔來替他遷單。

  如果東華禅寺真的留三分之一這樣的魔,凡是道心不堅固、搖搖擺擺的人,來了之後住上十天半個月,根本不用客堂遷他的單,他自己就走掉了。

  但是真正有道心、有智慧的人,不會因為看到有三分之一的魔就跑掉,他會透過現象看本質,知道自己來這裡的初衷是什麼,絕對不會因為東華禅寺有三分之一的魔就改變自己的初衷。相反,他會更發奮、更努力、更勇猛、更精進,產生第二次蛻變。

  菩薩越遇逆境越發菩提心,每遇到一個逆境逆緣,他的菩提心都會提升一層。成就者是怎麼成就的?就是靠無數個逆境逆緣成就的。

  觀音菩薩的悲心是怎麼生起的?就是看到有太多的魔,眾生太苦了,所以她就不停地發願、發菩提心,最後成了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。

  如果天上、天下、三界以內都是菩薩,還需要你發菩提心嗎?還需要觀音菩薩的悲心嗎?還需要文殊菩薩的智慧嗎?還需要普賢菩薩的大行嗎?還需要地藏菩薩的大願嗎?都不需要了!

  為什麼他們會有大悲大願大智大行呢?因為看到太多凡夫墮落地獄受苦了,所以地藏菩薩才發大願——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;看到太多愚昧的眾生了,所以文殊菩薩才發願要修大智慧;看到太多可憐的眾生了,所以觀音菩薩才生起大悲心;看到太多好吃懶做、耍嘴皮子的眾生了,所以普賢菩薩才生起大行的願力。

  如果在座的都是大悲、大智、大願、大行,還需要菩薩嗎?還需要你們再發這四大願嗎?

  所以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成就者,都視逆境逆緣為他們成就的資糧、他們的貴人。

  “眾生不發心,我來發心”,這樣的發心才有意義。如果眾生都發心,都去做一件事了,你再去做有意義嗎?

  我們寺廟的ZY、DY,還有幾個都有老黃牛的精神,包括HZ,小小年齡非常能干。為什麼東華禅寺有這麼多勤勞的人呢?因為他們是菩薩再來,看到東華禅寺有不少魔,所以菩提心越來越大,他們不會忘記自己的初衷。

  如果東華禅寺的人都很勇猛精進,都是菩薩,都是好人,你們還用發菩提心嗎?

  所以修行需要環境,需要一些參照物來提醒和激發我們的道心。

  如果你身邊出現了另一種菩薩——魔鬼,這時候你要警覺,不要跟著他跑。如果他讓你出去吃喝嫖賭,你是不是就跟著他去吃喝嫖賭?如果他讓你享受,你是不是就不修煉了?他是來檢驗你的,他不想讓你超越三界,所以就讓你享受,滿足你的一些欲望和需求。如果你禁不起檢驗,三界內的魔王就多了一個魔孫了!

  釋迦牟尼佛發完大願之後,魔宮震動了,魔宮為什麼會震動呢?(答:少了一個魔子魔孫)對了!女眾記得很清楚,看來女眾是真修行,渴望去極樂世界。男眾答不出來,男眾的名利心、權力心比女眾重。

  為什麼男人的權力心、利欲心會重呢?因為缺乏聖賢教育,被世俗上不正確的價值觀影響了。

  學佛之後,就要以佛的價值觀作為我們為人處事的標准,不能再以世俗的價值觀為標准,因為我們是佛的弟子。

  越是看到不修行的人、干壞事的人、挑拔是非的人、好吃懶做的人、無明的人,你越要生起慚愧的心、忏悔的心、勇猛精進的心。你會想:我是一個修行人,為什麼我感化不了這種人呢?為什麼我身邊都不是修行人呢?

  世間人有世間人的需求,學佛人有學佛人的需求。你們認為渴望成佛是學佛人的需求嗎?(答:不是)學佛人真正的需求是什麼?(答:普度眾生)CE師回答得非常對!服務眾生、普度眾生,才是學佛人真正的需求!

  要普度眾生,首先要服務眾生、利益眾生,為他們做牛做馬,只有這樣才能成就你的菩提聖果。

  如果你沒有為眾生做牛做馬,沒有經過逆境逆緣的考驗並從中獲得成長,你怎麼成就你的菩提聖果呢?你怎麼達到第三個階段——超越三界呢?

  所以我告訴你們:不要想著自己的人生能一帆風順,不要想著修行路上能一帆風順。凡是讓你們舒服的,都是讓你們墮落的。墮落到哪裡呀?墮落到第一個階段。凡是讓你們痛苦的,都是為了讓你們趕快超越第二個階段,到達第三個階段。

  可是你們呢?身邊的一些小人給你們說是道非,制造一些麻煩,你們就不願意超越第二個階段,反而掉回到第一個階段了!魔鬼就是不讓你們突破第二個階段,希望你們永遠停留在第一個階段。

  釋迦牟尼佛發大願要超越三界,魔宮震動了。因為魔王知道這個人一定會超越三界,他又要少一個魔子魔孫了,於是就想方設法阻攔。他用什麼方法阻攔釋迦牟尼佛呢?四個美女。你還沒有遇到美女的考驗呢,只是身邊的一些是非、誤解,就把你考倒了!更不用說魔的考驗了。

  只有當人考不倒你時,魔才會親自來考驗你。

  你連身邊的人都不能接受、不能認可,別人一個動靜,你就認為人家妨礙了你修行,妨礙了你工作,你修行修的是什麼?你連做人的基本修為修養都沒有,還配稱是個修行人嗎?

  我今天跟你們說一句絕對的真理:如果你在娑婆世界不能與眾生融為一體,是絕對不可能超越三界,跟佛住在一起,絕對不可能到極樂世界的!

  在娑婆世界凡夫是住在一起,難道極樂世界的眾生不是住在一起嗎?極樂世界就像一棟大樓一樣,分為四層:第一層是凡聖同居土,第二層叫方便有余土,第三層叫實報莊嚴土,第四層叫常寂光土。前面三層都是無量的佛菩薩和眾生住在一起,到第四層常寂光土就全都是菩薩了。菩薩能不能叫做眾生?(答:能)叫做眾菩薩。

  所謂的淨土,首先是你的心淨。如果你的心不淨,阿彌陀佛把你接到了極樂世界,你也會玷污了極樂世界。帶著沉重的業障,是不可能去極樂世界的。

  為什麼祖師又說可以帶業往生呢?那是祖師慈悲,方便善巧的說法。你們帶著貪嗔癡、殺盜淫這些無明業障,不用消除,不用改變,不用修,阿彌陀佛把你們接到極樂世界去了,極樂世界都住著像你們這樣殺盜淫、貪嗔癡、無明深重的眾生,這樣的極樂世界還值得去嗎?我會第一個舉手不去!

  所以大家時刻都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,不要忘記自己的身份,否則魔鬼偶爾派了個侍者來,還不是魔鬼親自來,就把你考倒了!

  以你目前的水平、修證功夫,還不配魔鬼親自來考驗你。什麼時候你快成佛了,魔鬼他老人家就要親自出馬來考驗你了,這時候他考驗你才有價值、才有意義。你只是個無明眾生,魔鬼會考驗你嗎?

  見到了魔,也就表示你能見到佛了。佛和魔是同一個能量等級,只是一個有慈悲心,一個沒有慈悲心,沒有慈悲心就是魔,有慈悲心就是佛。

  如果你真的遇到了魔,或者遇到了魔的侍者,你就該暗自慶幸:我終於夠等級,讓魔的侍者來考驗我了!再修一段時間,魔鬼青面獠牙地出現在你的禅定中,出現在你的夢境中,你要趕快起來給他燒香磕頭——我的修行終於配得上魔鬼你老人家親自來考驗了!

  我看在座的,沒有一個人配得上魔鬼他老人家來考驗,魔鬼的侍者來考驗你們,就已經給你們很大的面子了,通常身邊的同事就把你考倒了!魔鬼根本不用派侍者來。

  看到好多學佛的人,真的好可憐、好無知!既然是學佛的人,為什麼整天陷於是非、爭強好勝、攀比裡面呢?

  如果你真的是一個學佛的人,別人要跟你攀比,你會想:那是凡夫的事,我不跟你攀比;人家跟你說是非,你也會想:那是凡夫的事,我不跟你說是非。

  荀子說“流言止於智者”,如果你是一個有智慧的人,別人在傳播是非,你馬上就走開了,聽都不願意聽。你聽,就是給他創造說是非的條件、說是非的機會,你就是認可這個說是非的人,他就越傳播是非。

  清素禅師說“來說是非者,便是是非人”。如果你不是是非人,為什麼你總在說是非呢?見到是非、聽到是非,你不吭聲,是非到了你這裡就石沉大海,不會傳到第二個人那裡了。

  你眼睛看到是非,耳朵聽到是非,已經髒了自己,你再傳給別人,不是又髒了別人?

  如果你真是一個有智慧的人,是一個修行人,垃圾到了你這兒,全都被你收掉、銷毀了,不會再傳給第二個人。很多學佛的人,自己被垃圾污染了,又去染污第二個、第三個、第四個……

  如果你是一個真信因果的人,碰到說是非的人,或者碰到小人、害你的人,你要認命。因為前世你就是一個小人,你就說過別人的是非,你就害過別人,所以這一世同樣的因果才反彈到你身上。

  就像網絡上有不少人毀謗我一樣,可能我前世也毀謗過人家,說人家的是非,造人家的謠,所以這一世人家才毀謗我,造我的謠。所以看到這些信息,我從來都不辯護,全都吞到肚子裡消化掉了,因為我相信因果。如果我不信因果,人家造我的謠,我也會造他的謠。但是這麼多年來,我一直默默地承受,這些謠言並沒有把我打倒。

  相反,那些無知的人,和我沒有緣分的人,一看到我的負面信息就走掉了,反而讓我省了心,可以少費些時間精力。魔鬼派來的侍者就把他給趕走了,我還要給魔鬼燒香磕頭呢!

  如果每個人都贊歎我,在網絡上把我宣傳得像觀音菩薩一樣,你帶著很大的希望來到這裡,看到萬行怎麼跟俗人一樣,也要吃飯睡覺,也會發脾氣罵人,你會感到很失望。可是魔鬼很慈悲,讓你聽到很多負面的消息。你來東華禅寺住上幾天,感覺萬行也不像網上說的那麼壞,也不是好吃懶做、愚昧無知啊,看來網上說的是假的。

  (有人答:本來你就是菩薩)我不是菩薩,我就是一個普通的、有很多缺點的人,我只是在努力學佛而已,也不過只是學了一點皮毛,是我的業障深重,福報不夠、悲心不夠、菩提心不夠。盡管我沒有做到,但是幾十年來我一直在努力,一直在慢慢地往前走,一直在掙扎,不甘於流俗,始終都沒有放棄我的初衷。如果我甘於流俗,我也解脫了。可是內在有一股不甘流俗的力量,總想前進。

  人,要麼安於現狀,隨波逐流,也是一個解脫的人;要麼內心強大,一下就跑到第三層,比魔的速度還快,比魔的力量還強大,魔也拿你也沒辦法,甚至還變成你的護法,仰視你,給你合掌!可是你很痛苦,總在中間糾結來糾結去,放下又不甘心,前進又沒有力量,對自己沒有信心,對他人也沒有信心,因為內心不夠強大。

  如果你的內心真的很強大,身邊的小人、魔鬼,你是能改變他們、感化他們的。

  修行人跟世俗人不一樣,你是個和尚、是個居士、是個佛弟子,既然是佛弟子,就要以佛弟子的標准來衡量你,要求你。如果你犯了錯誤,那就是罪加三等。如果你是個凡夫俗子,就用世間的標准來衡量你,評判你,要求你。

  為什麼公務員犯錯誤比老百姓犯錯誤,定性定得更嚴呢?因為公務員是國家的代表,是引領社會前進的人,不是跟隨者,所以犯了錯誤,因果就比別人的大,就應該從嚴處理。

  本來有些修行人是具有佛菩薩的品質、觀音菩薩的悲心的,可是當他看到周圍的人都不發心時,他也忘掉了自己的初衷,退失了菩提心。為什麼他那麼容易被境轉呢?

  一個人不忘記自己的初衷,意味著什麼?意味著你不會被環境所轉了,不會被轉就是不退菩薩了。

  若能信心不退,念力不退,果位也能升上去。如果你連信心、念力都沒有,怎麼可能指望有一天會有出世間的果位呢?信心不退、念力不退的人,即便沒有果位,死了以後也不會墮落三惡道。

  如果信心沒有,念力也沒有,死了以後就會被業力牽著跑。業力是不是也是環境,也是逆緣逆境?活著的時候,容易被人轉,被環境轉,被逆緣逆境轉;死了以後,在中陰身階段,也同樣容易被中陰身所處的環境轉,而墮落三惡道。

  如果生前信心不退,念力不退,看到逆緣逆境,你更發心,更勇猛精進地修行——我不發心,誰來發心?我不承擔,誰來承擔?我不做,誰來做?你有了這個想法,頃刻間你的能量場就改變了,你的格局就大了,你的境界就提升了。雖然從顯態上看,你還是你,但是在另外一個時空,你的能量場已經改變了。

  現代科學已經證明,在另外一個時空有暗物質。我們之所以能活著,能說話、走路、做事,有耳朵能聽,有眼睛能看,是因為另外一個時空的暗物質在背後給我們能量,推著我們前進。如果我們和暗物質失去了連接,就是有眼睛也不能看,有耳朵也不能聽。

  如果你認為只要有眼睛就能看,有耳朵就能聽,那麼人死了以後,也有眼睛,也有耳朵,為什麼不能看、不能聽呢?因為他和另外一個時空的暗物質失去了聯系,沒有連接上。

  在寺廟裡,來自五湖四海的人生活在一起,大家從小所受的教育不一樣,生活環境不一樣,價值觀念不一樣,在一起怎麼可能沒有是非呢?

  正是因為有是非,才讓有智慧的人變得更有智慧,讓沒有智慧的人更沒有智慧,讓可以成就的人迅速成就,讓會墮落的人迅速墮落。因為逆境逆緣,或者說魔鬼,是幫強不幫弱,幫富不幫窮,幫智不幫愚,幫勤不幫懶。

  我們已經出家了,就要對自己的信仰負責。如何才能對自己的信仰負責呢?就是每時每刻看住自己的身口意,不被逆境逆緣所轉。如果你看不住自己的身口意,忘掉自己的初衷,就說明你沒有為自己的信仰負責。

  其實你不需要為寺院、為你的領導、為你的師父負責,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你自己的人格負責,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,為你自己的靈魂負責。

  如果說有不受氣的地方,你們給我找一個。天下有沒有不受氣的地方?你們說家裡的父母、兄弟姐妹會不會吵架?如果說有一個沒有負能量的人的地方,你們也給我找一個。

  什麼是負能量的人?就是整天都是負面情緒,整天說的都是讓你灰心喪氣的消息的人。為什麼你總是招感這樣的人呢?說明你自己就是這樣的人,所以招感的都是這樣的人。

  為什麼別人總是碰到志同道合、積極向上的人,而你碰到的都是說是道非、消極負面的人呢?魔鬼有魔鬼的志同道合,佛有佛的志同道合,羅漢也有羅漢的志同道合。你身邊出現什麼樣的人,你內在就有什麼樣的信息。如果你內在沒有這樣的信息,怎麼會招感這樣的人呢?

  就如同東華禅寺今天來的人,都是我招感來的,裡面有菩薩、有天使、有魔鬼,說明我內在什麼都有,真的是具足萬法。有人說人的一半是魔鬼,一半是天使,我們學佛就是要把天使的這部分力量發揮出來,不給魔鬼發揮力量的機會。

  當外面出現魔鬼的時候,你裡面的魔鬼不要與它相應,要拿你內在的天使與它相應,你內在的天使就會把外在的魔鬼也變成天使。

  遇到境界,你可以發牢騷,可以抱怨,但是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、自己的身份。如果你忘掉自己的初衷、自己的身份,你的牢騷、抱怨就沒有價值了。發牢騷、抱怨,無非是為了調節心態。

  因為你的智慧不夠、愛心不夠,在平衡內心的時候,喜歡用牢騷、抱怨的方式。如果你有智慧、有悲心,就會以菩薩的方式來平衡你內在的負面力量。

  當內在出現負面力量的時候,根據我個人的經驗,這時候出去走動走動,或者勞動,折騰自己的身體,讓身體疲勞再疲勞,負面的信息就消失了,化解掉了。

  當負面的力量升起來以後,如果你坐在那裡養尊處優,負面的力量就會越來越強大,最後你管不住它,它就爆炸了,就傷害自己、傷害別人了。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啊?(答:有)哇,看來你們修得不錯,原來這個秘密你們早就知道,我還以為我在傳秘法呢!(眾笑)

  當一個人全身心投入地去做事、去用功的時候,哪裡還有多余的力量去抱怨呢?你總在糾結、抱怨,說明你內在儲存的力量太多了,你沒有把它用在正面,它就流向了負面。如果你把所有的力量都用在積極的一面,它就不可能往負面發揮了。

  力量只有一種,你把它全部用在正面,它就是積極的。如果你用了百分之八十,還有百分之二十你不用,它就變成負面的了。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全身心、全然地投入,不要保留,否則你保留的這部分力量就會變成負面的力量來折騰你。

  一個修行人無論修哪一種法門,無非都是外在看住自己的身和口,內在看住自己的念頭。你們說哪一個法門,對外不是看住自己的身和口,對內不是看住自己念頭?

  所謂的法門,就是為了對治身口意三業,只要這個法門、這個工具能對治你的身口意,讓你的身口意不再犯業,這個法門對你來講,就是最究竟、最圓滿的法門,包括哭和勞動在內。

  哭也是一種修煉的方法,是化解委屈、冤屈的一個途徑和手段。哭是很有用的,它比發火要高一點,發火是傷害了別人,也傷害了自己,而哭不傷害別人,也不傷害自己,不僅化解了自己負面的能量,還感化了別人。哭的方法比發火的方法要高三個層次呀!

  女同志好哭,生氣、憤怒的時候,無非是哭一哭,就化解掉了。而男人不好哭,憤怒的時候好發洩,所謂的化解,無非就是大發雷霆、暴跳如雷,這種方式容易傷害別人。所以男人比女人的等級低,女人比男人更有智慧、更有愛心。

  雖然每個教派的教主都是男人,沒有聽說哪個教派的教主是女人,但是每個教派最崇拜的還是女神、女菩薩。所以說女人代表了慈悲、博愛,是愛心的象征。愛心要麼是以一個小天使的形象出現,要麼是以一個女神的形象出現,一個是大人,一個是小孩,而不是中間不大不小的人。因為不大不小的人沒有定性,沒有歸屬。菩薩的內心就像小孩一樣。

  今天,我們很有幸生活在一個太平盛世,到哪裡都能聞到佛法,見到明師。可是我們聞到的佛法、見到的明師太多了,結果都不珍惜了,對法不珍惜,對真理不珍惜。由於拜的明師太多了,我們的傲慢心、我執就跑出來了。

  我們兩個一見面,我拜了三個明師,你拜了五個明師,你的頭自然就昂起來了。一聽說我才住了兩個廟,而你住了十個廟,你的頭就昂得更高了。

  如果你真的是一個修行人,會一年跑十個廟嗎?現在很多修行人一年就跑十個廟,還說他很有修行,別人十年只住一個廟,沒有修行。這個十年只住一個廟的人,人家的內心已經很安靜了,不需要通過跑來調心了,他的心已經安住在當下了。而你的心沒有調好,沒有安住在當下,所以整天往外跑。跑的目的是什麼呀?是為了調心,為了安撫心,為了讓心安住在當下呀!

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