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地藏經》說:這十種輪迴眾生很難獲得真正的人身!

眾所周知,佛教講究輪迴之說,即認為一切有情眾生,如不尋求“解脫”,將永遠在“六道”(天、人、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)中生死相續,無有止息地循環。

在佛教看來,所有眾生都有做壞事的自然傾向,做好事的眾生則很少。即使是在這些極少數做好事的眾生中,能夠做出獲得人身所需的道德行為的眾生,更是少之又少。其結果是,下三途(畜生、餓鬼、地獄)的眾生就多如大地塵沙,而神和人則寥若晨星。因此,在婆娑世界中獲得人身者,就要珍惜人身的獨特性和價值,這是修習佛法的前提。

佛陀是這樣為我們打比方的:海面上隨波逐流地漂浮著一根有孔的木頭,海底有一隻盲龜,每一百年浮上水面一次。六道中眾生死後再次轉生為人的機會,比這只盲龜的頭極端偶然地鑽進木孔中的幾率還少。正所謂殊為珍貴是此身,“人身難得”,乃佛教四項最基本的人生觀——“四共加行”之一(另外三項為:世間無常、業與因果、輪迴是苦)。

同時,《地藏經》中還說:有十種輪迴眾生很難獲得真正的人身,他們是:

1、不培養善業之因的人;

2、不累積相當功德的人;

3、隨波逐流自甘墮落的人;

4、煩惱不斷的人;

5、不怕來世受苦的人;

6、極受煩惱所困擾的人;

7、對佛法漠不關心而且懶於修持的人;

8、接受佛法卻不遵從佛法的人;

9、執著邪見的人;

10、徹底相信邪見的人。

基於這些理論,佛教號召已得真正人身者,應將生命全然地投入到佛法的修持中,力求在今生成佛,肩負起用佛法去解救在六道中飽受輪迴之苦之眾生的偉大使命;即使今生不得成就,也要勤修善業,儘量累積福慧資糧,爭取來生能得暇滿人身,繼續成就佛法大業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