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修行

人身難得,我們得到了;佛法難聞,我們聽到了;密法更加難遇,我們也獲得了。今生能有這麼好的因緣是我們往昔所積累的無量福報所致,一定要萬分珍惜。

眾生根基不同,有些學了不修,可能得下輩子接著修,有些精進修持,可能這輩子就能解脫。

反轉無始以來的慣性模式,需要付出極其巨大的努力。不要覺得修法太累。世俗的事不勤奮努力都很難成辦,何況發菩提心、為了一切眾生的解脫和成就這樣大的事業,不精進肯定不能成就。

修行很重要的是清凈業障,積累福報。舒舒服服地能消業嗎?凡夫人要想獲得解脫與成就,不吃一點苦肯定不行。憑佛陀那麼深廣的智慧,也沒找到讓眾生輕輕鬆鬆就成佛的方法。

在藏地的公路旁,常常可以看到磕大頭去拉薩朝聖的人,我們有時候一天做一點點功課都覺得很難很累,看看這些磕大頭的人,自己真是差得太多,要好好懺悔。

無始以來,我們曾無數次淪落三惡道,遭受比在人道所經受的疾病、衰老劇烈千百倍不止的痛苦,可那些苦都是白受。今生為求解脫所受的苦,不會白受。菩提路上每一分辛苦、每一分付出都是成佛的資糧。

學佛要做真功夫,從最瑣碎、平實處一路埋頭做下去,不是一年兩年,而是幾年幾十年,不鬆懈不放棄。如擲石入深潭,一沉到底。

不管修哪個法門,如果只做表面文章,不硬碰硬在自心上下功夫,解脫都將遙遙無期。

平時忙忙碌碌,有各種事情分神,能閉關修行的話很好。閉關比平時清靜很多,修法效果好,做不到一年閉關一個月哪怕十天也可以,出家人再沒時間至少也要閉關一百天。

坐下來修法稱為入座;下座後,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中修持佛法,稱為座間修法。起座後心裡仍然要思維座上所修的法,不能人一起座,就把法扔到一邊。有的修行,比如修心的法門,可以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。

在日常活動中保持座上觀修所得到的體會。否則,儘管入座期間心稍稍有所改變,一出座還是滿心煩惱,對世俗生活充滿貪戀嚮往。這樣的話,何時才能解脫呢?

發了菩提心卻不認真精進地修行,不但欺騙了佛菩薩也欺騙了眾生。

精進聞思修行與利益眾生並不矛盾,不能藉口要利益眾生而放鬆自己的修行或縱容自己追求世間八法。假使自己的出離心、慈悲心還很微弱,對佛法一知半解,怎麼能善巧幫助其他眾生,分擔他們的愁苦,引導他們走向解脫呢?沒有雙手的人卻要下水救人,這太難了。我們努力修行就是為了更好地幫助眾生。初學者安靜下來,老老實實聞思修,就是在利益眾生。

真正的修行人,他的寂靜調柔,可以感動人心,令人對佛法生起信心。雖說這是個浮躁的年代,但人們在內心深處仍然留存著對寧靜淡泊的敬重和嚮往。在浮躁的年代,也唯有寂靜調柔的心才能讓人真正地信服。

該做功課就認真做,肚子餓了就做飯吃,睏了就去睡,不要一天一個念頭、一個發心:我要做這個工作,我要做那個功德,我要怎樣怎樣……。能做到這樣,佛道就興隆了,佛門也清凈了,沒那麼多是非,更不容易被人騙。

我傳了很多法,但今後是不是精進修持是你們自己的事。得到了傳承,加持肯定會有,精進修持的話會解脫,不修持的話,我也沒辦法。釋迦牟尼佛也說:吾為汝說解脫道,當知解脫依自己。

自己不下功夫,總想著上師能像扔石頭一樣把你扔到極樂世界去,上師能力再大,悲心再懇切也無法滿足你這個願望。

過去曾有很多上師出世,如果完全可以靠上師救度的話,我們怎麼還會在這裡呢? 晉美林巴尊者曾經說:業障很重的人死的時候不要祈禱我救度,我救不了。比晉美林巴尊者成就更高的上師還是很稀少的。

死去的時候,親人朋友在四十九天內給你做功德,會有幫助,但如果你業障很重,也很難幫你清凈業障。死的時候見到自己有信心的上師都很難,靠以後做功德不是那麼容易。

不少信眾在家裡有人去世時請我到他們家裡念經超度。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會告訴他們,希望在人還活著的時候去,這樣可以讓臨終的人至誠懺悔自己以前的業障,精進念佛。自己修行懺悔對自己的往生幫助最大。

自己度自己最重要,在自己有能力時,應該好好地修行。一定要相信佛說的,現在就要發願不造業,發願不殺生,發願好好修行,臨終時不後悔的人沒有。

別人騙你是小騙,自己騙自己才是大騙。

今生今世修行的努力一定不會白費,只有精進修行的人才能不懼死亡,才能得到解脫的安樂。

文自/希阿榮博堪布《寂靜之道》

希阿榮博堪布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