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音菩薩和地藏菩薩哪個厲害?

學佛後,常會發現一個問題,比如求子,你問觀音好,還是問地藏好。人都想找出個最好出來。法華經說,念觀音聖號功德,等同於六十二億恆河沙功德。地藏十輪經又說,百千萬劫來供養文殊普賢觀音彌勒,不如一個人一頓飯的功夫來供養地藏菩薩。這時眾生的分別念就出來了。到底哪個菩薩厲害?

大家有沒有這個困惑,有的人修了一段《普門品》,又改修《地藏經》,過了又修普門品。總在觀音和地藏之間徘徊,總感覺少了哪個,都缺。乾脆《普門品》和《地藏經》都念。兩個菩薩都求。這時我們必須要講明,菩薩有一層含義。

菩薩就是覺悟的生命元素,是你生命中的元素。比如你生命中也有觀音菩薩這個因素,慈悲的因素,你一直修,修出慈悲。 地藏這個生命元素,也很多。比如承擔起來,發大願度眾生。你就把地藏這個生命的元素給激發出來了。

但仔細去研究佛經,你還是會發現觀音和地藏的區別。跟觀音有關的經典,就是法華,華嚴,楞嚴。其中法華經中的觀音菩薩普門品最有名。也在民間影響最大。普門品講到了,觀音菩薩救八難,三途,滿二求,求男求女。所以你要求子,找觀音菩薩,是這裡來的。普門品中,觀音菩薩沒有教你怎麼修行,他教你度眾生。現各種身去度眾生。他沒有教你怎麼修行。但《地藏經》不一樣,他教你怎麼修行,講因果,講布施,講如何開智慧,講的很詳細。

觀音菩薩偏重於如何度眾生,而地藏菩薩更偏重於修行,怎麼度眾生,你先要有自修的功夫。觀音代表慈悲,沒有智慧,慈悲就出禍害了。你要懂得因果取捨,那些該做,那些不該做,這些都要很明了。就像你要載人,你先要懂得交通規則,懂得怎麼開。單單有熱情不行。所以在自修上,就要找地藏菩薩了。

你要修觀音菩薩的法門,就先修地藏菩薩的法門。有沒有依據,當然有,這就是胎藏界中,你要進入觀音院,先進地藏院。你先從地藏菩薩這裡學習,就是培養資糧道。修行時,要成就不難。但關鍵時,你要先有進入修行的資糧。就像你開始一百米賽跑,你先要有賽跑的資格。你要獲得資格,就不簡單了,這就是資糧道。

資糧道中,你首先,廣結善緣就很重要。關係到你以後成佛,你的眷屬世間。每個人眷屬多少不同,就跟他緣分,願力有關。那你可以念普門品,廣結善緣。心量打開來。第二,你要廣修供養。地藏經講到,造佛塔寺,佛形象,這些事相上的供養,你都要去好好修。你修了,以後會用的到。佛是福慧兩足尊,就是修福修慧來的。

現在是末法時代,眾生要見佛,只能看到佛像。但造像,也要很如法,而且最好能保存久一些。有些造像,只能用個幾年,想現在樹脂材質,用個幾年就壞掉了。最好要如法,保存長久一些。像中國許多石刻,樂山大佛,龍門石窟,一尊佛都雕刻了幾十年,上百年時間,花費人力物力也不計其數。但很值得,你的福德就保存久一些。

念地藏經,還有個好處,會一直提醒你,我要培養福德資糧,要從事相上去做。其他經是很少講到的。這對增加你的福德資糧,很有好處。首先你心理上認可到三寶的功德。多少人心理都不認可,對不對。你心理認可了,就有福德。第二,你去做了,那福德就更大。不僅認可,而且付出行動。福德現前就很快了。

資糧道,除了培養福德資糧以外,還要凈除業障。就是把你生命的惡質除掉。地藏菩薩就有這個功用。比如說求子,有的人墮胎,邪淫,身體又不好,你去向菩薩求。要怎麼求,先要懺悔掉業障,這就要地藏菩薩了。當然,觀音菩薩也可以。但普門品中,沒有講如何凈除業障,地藏經就有。所以你先念地藏經,懺悔業障。這些是有形的業障,生活上的業障,靠地藏菩薩。普賢菩薩呢,他凈除的是你生命中本質的業障。這時,地藏菩薩比較適合你。

觀音菩薩-1.png地藏王菩薩-1.jpe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