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一定要懂得修行的心要
大願法師

  有些人不喜歡聞法,他聽聞了凈土法門以後,他也不去聽法了,他也不去寺院了。他說,某某法師說的,呆在家裡念佛就好了,其實就誤解了。法師不是那個意思,是你自己沒有聽懂,自己理解領悟有偏差。

  而且有些人懂得了一點點教理,就以蓮池大師的話作為搪塞,作為掩飾。蓮池大師確實是說過,三藏十二部讓給他人悟,八萬四千門,饒與他人行。有些人說,蓮池大師都是那麼說了,我也不用學了,我也不用聞法了,也不用去聞那些般若的經典了。但是你知道嗎?蓮池大師是大通家,他在禪門裡面開悟了,而且他對於天台的教理,對於戒律也都非常通達,然後歸心凈土,當然他老人家可以放下聞思,那是大師的境界。你用他的話來作為自己的借口,那個就不是真正的一門深入,而是什麼呢?而是找借口偷懶。

  有些人說,我專修,但是其實他不是專修,是偷懶。什麼人是專修?他是真正的開了般若慧,然後信願持名,這樣的人是真正的專修。一邊念佛一邊心裏面留戀娑婆,妄念紛飛,又不學教理,還以為說,我是專修,以這個作為借口,作為掩飾,這樣的人實在是愚痴。

  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修行的心要,就是三句話,修任何法門都需要,也就是:以戒律為基礎,以般若為先導,以凈土為歸宿。懂得這三句話,修任何法門都能解脫,用這三句話來修持名念佛,信願持名,必定能夠上品上生。

----節選自大願法師《凈土資糧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