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祖釋迦牟尼也有師父嗎?

許多人會覺得這是一個奇怪的問題。釋迦牟尼被稱為佛祖,而祖則有祖先的意思。釋迦牟尼作為佛教的創始人,是位大祖輩,一切的一切自然因他而始,又怎麼會有師父呢?

而事實上,釋迦牟尼也是有師父的——而今天農曆八月二十二日,依照佛歷,正是釋迦如來之師燃燈古佛的聖誕。虔誠的佛子們相信,在這一天,供花、供燈、上香、念佛、誦經、持戒,放生,可以得到十方諸佛菩薩的加持。

在佛教中有三世佛的說法。在古印度,時間與空間是混淆的,故此三世佛分為以空間計算的「橫三世佛」,和以時間來計算的「縱三世佛」。「縱三世佛」是指過去佛燃燈佛,現在佛釋迦牟尼佛,未來佛彌勒佛。根據這個時間軸的劃分,我們可以清楚地發現燃燈佛的輩份排在釋迦牟尼佛的前面。

燃燈佛是釋迦牟尼的老師,但兩人並非我們所理解的那種「耳提面命」的普通師徒關係。因為兩人之間相差著億萬年的時空。釋迦牟尼佛大約生活在公元前566-前486年,而燃燈佛則生在過去世莊嚴劫(劫世理論)。在經書的記載中,燃燈佛曾與釋迦牟尼有過一次談話授記,也正是在那次談話中,燃燈預言了九十一劫後,釋迦牟尼將圓滿成佛。

釋迦牟尼成佛的時間是在公元前五世紀,距今兩千多年。燃燈是在九十一劫前作的預言。按照佛經上最保守的推算方法(一劫為四十三億二千萬年),師生倆的那次談話,至少是在三千九百億年以前。

於是問題來了:在三千九百億年之前,釋迦牟尼尚未出生,又怎麼會與燃燈佛有過談話授記呢?

佛家認為眾生死了又生,生了又死,生死不已,就像車輪一樣迴轉不停。有了輪迴,自然也有前世今生。與燃燈佛談話授記的,是釋迦牟尼作善慧童子時的前世。

在《瑞應本起經》中記載,釋迦牟尼曾經重金買下一枝罕見的五莖蓮花,貢獻給燃燈佛。蓮花是佛教中的聖花,五莖蓮花更是聖花中的珍品,因此這個貢獻,使得燃燈佛深為其向佛之心所感,他便給這位信徒授記,預言他將在九十一劫之後的此賢劫時成佛。授釋迦牟尼佛。

又傳說以過去的無量劫中,有一天善慧童子在路上行走,正巧遇到燃燈佛也在路上走。善慧童子發現地面上有一灘污水,心想佛是赤足行走,這污水一定會弄髒了佛的雙腳。就頓發大心,親身撲在地上,還用自己的頭髮,鋪在污水上面,等著燃燈佛從他頭髮上走過去。當時烯燈佛看到善慧童子這種布發掩泥的情景,十分感動,就授記說「善男子,汝於來世,當得作佛,號釋迦牟尼。」

「授記」是指佛對發心之眾生授與將來必定成佛的記號。經由燃燈為釋迦牟尼授記的故事——無論是蓮花獻佛也好,布發掩泥也罷,想要得到佛陀的加持,需要有虔誠的發心,以及對佛陀上師的供養。供養呼喚不同的佛陀菩薩,往往也對應著不同的加持力與效果。

觀世音菩薩助人脫離苦難,文殊菩薩則使人增長智慧。《過去現在因果經》卷一記載,燃燈佛初生之日,四方皆明,日月火珠復不為用。「燃燈佛生時,一切身邊如燈,故名燃燈,成佛後亦名燃燈。」因此,在燃燈佛聖誕,往往以供燈的方式對燃燈佛施以供養與紀念。供養燃燈佛會有以下的好處:

一、照世如燈,不在暗處。供燈者生生世世如同世間的明燈,轉生為人也是人中之王,不會轉生在邪見或者黑暗的地方。

二、肉眼不壞,具大福報。供燈者肉眼非常明亮,不會變成盲人,或輕易為眼疾所困擾。如若轉生,則會具有很大的福報。

三、得智得明,滅除大暗。能夠辨別善法與惡法,懂得一切因果取捨。自己的智慧超群眾人,不受外界的各種誘惑,能滅除自他相續中的一切愚痴黑暗。

釋迦牟尼通過獻花與布發供養燃燈佛,最終得佛授記。可見對佛陀的供養,未必要拘於形式,最重要的是虔誠的心意。

在高度現代化的今天,以香燭與油燈供佛往往有諸多不便,在一些地方甚至會有安全隱患。因此我們只需心懷誠念,一切行為舉止,皆是禮敬如來。

至誠頂禮釋迦如來之師燃燈古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