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這樣散亂念佛,完全不相應

夢參老和尚

我們說求生凈土這個問題,有智慧的人他不會懷疑。為什麼?自心生自心,唯心凈土,自性彌陀,這就有智慧。有智慧,先了解自己,而後再了解外邊境。我們求生極樂世界,那是一個境界相。那個境界相是阿彌陀佛願力所成的,是阿彌陀佛攝受我們、加持我們,你得自己先有一個本錢。如果你要想做點生意,你自己什麼本錢沒有,那只有打工,你要聽人家的。完全仗他力的,不行。

問:你講無量壽經,不是都靠阿彌陀佛的力量嗎?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,光照你。你感到光照你了嗎?說念阿彌陀佛,就得到阿彌陀佛加持。不論哪部經都說,你念哪個菩薩聖號、念哪個佛聖號,或者在夢中,或者放光加持你。你念好多年了,加持過你嗎?什麼原因?你自力根本沒有,完全靠他力,那是不行的。我說的是真話。不是像我們一般說念阿彌陀佛,那好了,阿彌陀佛就行了。但是你能夠「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」,那是你自性的善根發現,你才有那個外緣遇到。遇到外緣跟你的心境結合起來,自然能產生不可思議的作用。如果不信,你就念吧!臨終十念,我看你一念你也念不起。像這樣的散亂心,一天的念吧!去感佛加持去吧!你去感吧!

我們有幾個弟子在三藩市,他們到靈岩山寺打佛七回來,他最近才跟我說,他說:師父,我打了佛七好像沒什麼,一點加持都沒有。不是說阿彌陀佛加持我嗎?我說:阿彌陀佛加持你是不錯,你得有一點善根跟你的因求才能相應,一切事情都是自己本分的事情。如果你自己一點力量都沒有,恐怕誰也幫助不到你。也有我們很多道友說,在那裡心裡頭,無論坐禪,坐的時候,念的時候,或者繞佛的時候,或者念的時候,你那心裡妄想紛紛,盡逐外邊境界相。這是不行的。

為什麼還說菩薩要行菩薩道呢?你自己得有一分力量。沒有一分力量,一點都沒有,全靠別人加持你,不論在世法上講,這也不行的。別人提拔你,有時候提拔不起來,怎麼提拔也提拔不起來。馬尾穿豆腐,拿個馬尾巴或者拿個繩子穿豆腐,你提吧!一提,斷下去了,提不起來。得你自己多少任運一點,人家可以對提拔的時候。為什麼我們要自修,不是經上上講阿彌陀佛加持?是,阿彌陀佛一直放光在加持你,你怎麼沒觸到光呢?你的力量跟他還不相應。你念地藏聖號,也說你念一千聲、念一萬聲,晚上你睡覺作夢之中,地藏菩薩就加持你了,就感應了。你念念試試,你念一萬聲。若是你就這樣,恐怕你念到十萬聲,還沒有做到夢。你不要忘了自己,真正的是你自己。最重要的是要修觀。

我就把行菩薩道補充這麼幾句。一定要修智慧,智慧是一切諸法的根本。如果你是非不明,辨解不清楚,拿魔當作勝境了。如果你想神通,妖魔鬼怪現前了,你還當你求到感應,加持你來了。那就是南轅北轍,沒有智慧。你有智慧會判斷。別的你認識不到,你自己現在學了佛之後,你修行到了什麼位子,有了什麼力量,自己該很清楚的。你連心都沉靜不下來,念佛的時候心不在佛上,跑到街上去了,跑到超級市場裡頭去了,那怎麼相應?完全不相應。

你上西方極樂界應該往西邊走,你走的是往東邊去的道路,你是攀著東邊的五欲。一天脫離不開五欲,六塵境界把你擾得不得了,貪瞋痴煩惱、愚痴、懷疑、我慢貢高、嫉妒障礙。問:我們學佛的人還有嫉妒障礙?這個我不詳細說了,大家去想想看吧!

我不是使大家垂頭喪氣,我的意思是催大家一定得用功。這修行可不是別的事情,你要想把無量劫的生死一下子永斷了,這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,這不是輕心、慢心就能做得到的。不要聽人家說這個法怎麼好,那個法怎麼好,什麼法子好了,你自己不做去,都沒得用。這是念心。但是還得精進,要進心,一定要精進不懈的才能得的到。如果是這個心都沒有,那怎麼行呢?不能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