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佛人該不該指出別人的不足

問:阿彌陀佛!師父,很多同修在遇到問題的時候總是以「不見四眾過」為理由默不作聲,所以遇到邪見也不敢依法辯駁。弟子認為這不是佛弟子護法應有的態度,不知道對否,請師父開示。

寬見法師: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,你光問這個時候該不該說,這個不好說。

首先這個需要有智慧,用智慧作衡量。這件事情它到底對四眾的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。常話說「打人莫打臉」「揭人莫揭短」「得饒人處且饒人」。打個比方來講,剛才你跟你媽吵了一架,然後你來到天開寺就跟大家講「我媽太差勁了,你知道她有多壞,她多不講理……」,這個就沒必要講了,你講了之後沒有任何好處,還給我們大家帶來煩惱,你自己也越說越煩。

「不見四眾過」是什麼意思?是指你自己不要起嗔恨,不要生煩惱,只要你生煩惱就是你的錯,你見四眾過不是本事,恰恰是沒本事才見四眾過。比如說,網上看到有一個人幹了壞事,哎呀我那個氣呀,氣得義憤填膺,把自己氣得住院了。

要記住一點「善分別諸法,不起分別想」,要「善分別諸法」什麼意思?你要知道什麼該做,什麼不該做。打個比方來講,你在天開寺看到一處電路已經老化可能會短路,是不是要反映呢?「那不行,學佛人不見四眾過,我說了之後師父批評他怎麼辦?」這就是傻了!這是對眾生有利益的呀!了解沒有?「不見四眾過」是你不要生氣,「哎呀氣死了,怎麼會這樣,怎麼會老化呢,誰搞的?」這個就錯了。其實,「善分別諸法」和「不起分別想」並不矛盾。

遇到了邪見要不要依法辯駁?那當然要辯駁。首先你要能分別出什麼是邪見,你要善於去辯駁。比如說你們在天開寺住,要是有人在這兒傳播邪教的話,我們肯定把他遷單。邪教的危害很大,甚至比犯戒、比破戒危害還大——「破戒不可以破見」。我跟大家說過很多信邪教的人非常用功、精進,但是他們的見地錯誤了,方向錯誤了,這個特別可怕。

這個問題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,總的原則就是利大於弊可以去做,弊大於利就不要去做了。當然怎麼去判別到底是弊大於利,還是利大於弊,確實需要很多的智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