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姻如何能長久,一定要廣結善緣

問:阿彌陀佛,為什麼有的人婚姻能長久,有的人的卻很短暫?

寬見法師:這都是因果的問題。為什麼有的人婚姻能長久?雙方是善緣嘛,過去種了這樣的善因善緣,那麼自然就長久。為什麼有的人的婚姻很短暫?過去是仇家,來了就是互相報仇的。怎麼報仇?一結婚就恨,然後再一離,一下傷口就擴大了。這不是報仇來的嗎,這個就是過去沒有善緣。

所以一定要廣結善緣,這一切都是因緣。我們要具體來講,涉及婚姻,我們的五戒當中有不邪淫,一定要注意,青年男女這方面很容易犯。一定要注意,不能邪淫。對自己現在以及未來的傷害,乃至來世的傷害是很嚴重的。包括我們提倡的廣義放生,其中包括反墮胎也是這個道理。我們每次舉辦動物保護夏令營的時候,北京地質大學的李山梅教授都會來講課,她自己寫了一本書,是關於青年男女交往的。還是要從因果上去下功夫,這個問題我就不多講了。

今天很多人談到了一些世間上的問題,什麼姻緣、愛情,類似的親情這方面的一些事情。這些事情我們要從佛法的方面去理解,才能從道理上真正地明白,否則的話都難以明白。世間上從古至今在這些問題上都是最容易讓人受傷的。

如是因如是果,不要小看「因果」這兩個字。因緣果報,當然了,有主因還有助緣,那麼主因是你過去世所造的業因,助緣是我們要創造一些緣分,好的環境,不要讓一些惡緣出現,因逢緣就結果。碰到了善緣,善因就會結善果;碰到了惡緣,惡因先成熟,惡緣就結果了,所以因很重要,我們要種善因。但同樣,我們要注意創造各種善的緣分。

我們有些人講隨緣,什麼是隨緣呢?很多時候我們把隨緣當作了一個借口「哎隨緣吧」。一個真正的大乘行者會「造緣」,積極地創造這個緣分。打個比方來講,肚子餓了要吃飯,沒飯怎麼吃呀,你得先把飯做出來。隨緣吧,隨緣怎麼辦,吃不上了,飯總不會自己出現吧,你隨緣就餓一頓,下一頓再隨緣,又餓一頓,是吧。那你積極去創造這個緣分啊,我們去買米,或到地里去拔野菜,是不是?你創造這個緣分,因逢緣就結果了嘛。因和緣都非常的重要,所以要創造這個緣分。

我們也是一樣,就像我們來寺院聽經聞法,這個是因還是緣,有因也有緣,我們先講因吧,我們能來這裡聽法,說明過去世學過佛,還是有福報的,還是有學佛的因的。但是緣同樣重要呀,你得抓住這個機會,克服一切不利條件:我要來天開寺!這個緣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,你要是一隨緣怎麼樣?是不是就不來了,當時正要喝個酒席就不來了。這個緣是自己創造出來的。所以我們要善於創造條件,沒有條件要創造條件,有條件要做,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做,這個條件就是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