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戒念佛保吉祥

從前有一位受三皈五戒並對佛法具有清淨信心的男子,他剛開始受戒時,勇猛精進的精神幾乎無人可及。然而隨著年歲增長,男子離開了一起同修的賢友,獨自一人居住在偏遠山區,隨著年老體衰,不僅無心於田園的農務,就連曾經精進不懈的佛法也忘得一乾二淨,求道之志就這樣慢慢地隨歲月而消減。

有一天,一位修行者經過山區,向男子乞求飲水,男子因故沒有回應,使得修行者心生怨恨,忿忿不平地說:「此仇必報!」他曾修鍊過各種法術,不僅可以使人起死回生,也可以驅使鬼神為所欲為。於是便召來殺人鬼,對他說:「這個可惡的男子,竟然敢污辱我,你速速前去殺了他。」殺人鬼點點頭,接受命令離開了。

有一位得道的羅漢知道了這件事,立刻啟程前往男子家。男子見到羅漢化身的沙門,非常高興地向沙門禮拜,同時殷勤地設食供養。沙門對男子說:「你將有大難臨頭,從現在開始,你早晚都要燃燈供佛,誦念三皈依,守口如瓶,不打妄語,攝心如繩,不起妄想,對一切眾生心懷慈悲,如此一來,才能全身而退。」羅漢離開之後,男子便照著他所說的,念佛誦戒,不敢有絲毫懈怠。

一日,殺人鬼奉命來到男子家門口,想要找機會下手除去男子的性命。可是過了很久,只見男子精進修行,一點兒也沒有下手的機會。殺人鬼懊惱地心想:「我接了殺人的符令,可是這位持戒念佛的有德男子,那有非被我害死不可的理由呢?但迫於命令,我又非殺不可,該怎麼辦?該怎麼辦?」殺人鬼煩惱不已,瞋火一起,便決定反過頭去殺害命令他的道人。此時羅漢適時出現,將道人藏了起來,讓殺人鬼遍尋不著,最後放棄了殺人的念頭。

結果,男子藉由這個機會重歸了佛門,對修行更加堅定不移,而心高氣傲的修道人也免了殺身之禍,殺人鬼也沒有輕率地鑄下殺人的大錯。結局能夠平安收場,全是因為男子誠心誠意地受戒、誦戒,及念佛精進不懈的功德啊!

佛經上曾說,發心菩薩如魚子菴摩羅華,這是比喻初發心容易,可是堅持到底始終不退轉的人,卻是少之又少。凡夫愚癡,不明因果事理,以為用功精勤但現前獲益少,便因此退了道心。殊不知,持戒念佛的功德力用,絕非凡夫凡眼所能測度的啊! (出自譬喻經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