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界法師:念觀世音菩薩聖號,能夠往生到觀世音菩薩的國土嗎?

不過這個地方也值得我們注意,有人就問:聞是經受持者跟聞諸佛名者有什麼差別呢?

比如說我念阿彌陀佛跟念觀世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,這樣子有什麼差別呢?

我們要知道,你念觀世音菩薩,你的心跟觀世音菩薩名號一接觸的時候,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它引導你到觀世音菩薩的願力,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;

你念地藏王菩薩,你得到地藏王菩薩本願的加持:每一尊佛菩薩有他的願力,所以他的加持是有所不同的。

阿彌陀佛加持的特點,在於帶業往生,橫超三界。

你說你念觀世音菩薩能夠消業障,這個大家都同意的;但是你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能夠往生到觀世音菩薩的國土嗎?

不能的,因為他沒有臨終十念救拔的願。

我們在修習大乘佛法的時候,要把理觀跟事修分清楚:

你要是觀理觀,緣起性空,每一個法都一樣;

要講事修,那每一個法的因緣是完全不一樣。

你不要說佛法,你看掃地有掃地的功德、擦桌子有擦桌子的功德,完全是不一樣的。

你念阿彌陀佛的功德跟念觀世音菩薩的功德,也絕對不一樣,因為你跟二尊不同的佛菩薩結緣,怎麼會完全一樣呢?

這二尊佛菩薩因地所發的願是不同的,這個願產生救拔的力量自然也不同,他聖號的成就來自他的願力,他的業力不同,他聖號的功德怎麼會完全一樣呢?

所以我希望我們不要把理觀跟事修混為一談。

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,我們能夠在因地的時候憶念諸佛的名號,諸佛對你就能夠產生加持的力量,這個是事實。

所以汝等皆當信受我語,及諸佛所說,你們要相信這個十方諸佛在因地所發的願力是不可思議的。


淨界法師:很想往生,又習慣了念觀世音菩薩,印祖教你這樣做

◎諸位!這個地方我們要強調一個觀念:站在往生的角度,阿彌陀佛的名號不可取代!你說,欸,我很想往生,但是我從小念觀世音菩薩念習慣了,我可不可以一輩子都念觀世音菩薩?可不可以?有人問印光大師說,我念觀世音菩薩,但是我求生淨土。印光大師說,彌陀的佛號是順從本願的,是直截了當跟佛陀本願相溝通的。你念觀世音菩薩、觀世音菩薩……但觀世音菩薩的本願不同,所以你要怎麼樣?要透過回向。但是回向,你有時候打妄想,所以就扣很多所得稅。就是說,你念佛號是直截了當,你念觀世音菩薩要經過轉換。

◎因為你念觀世音菩薩啓動觀世音菩薩的本願,但是觀世音菩薩他可沒說臨終來接引你,是吧?所以他這個法跟阿彌陀佛本身是不相應的。那怎麼辦呢?不相應也有方法,透過回向。但是這個回向問題就嚴重了,我們這個回向很難操作。這個回轉、導向,從觀世音菩薩的功德把它回向到極樂世界,回轉、導向,這麼一回向就打折扣了。那怎麼辦呢?

◎印光大師的大智慧,說,那這樣子好了,你一定要念觀世音菩薩,那你就每一次念觀世音菩薩,收尾的地方念十句佛號收尾。你看《印光法師文鈔》是這麼說的。這個很重要!我想,這個十句佛號是什麼意思呢?奠定你對佛號的定位。就是說,雖然我對佛號念得少,但是起碼它是我的本尊。

◎諸位!每一尊佛跟你的因緣的淺深,是你決定的,你怎麼看待他,他就扮演什麼角色,這個很重要!就是說,你不把他當一回事,那因緣就淡了。因緣不能單方面的,阿彌陀佛想救拔你,你一天到晚都不念阿彌陀佛,你心中只有觀世音菩薩,那你這樣子,你是跟誰感應道交呢?所以怎麼辦呢?你觀世音菩薩念完以後,欸,念佛號收尾,那就不一樣了。作為收尾,你心中就有阿彌陀佛的存在,這是心中有佛,這樣子就方便佛陀來救你了,關鍵在這兒!

◎所以諸位!我再講一次,如果你要消業障,你只是想消業障,那每一個佛菩薩的功德都相等,你念觀世音菩薩、地藏王菩薩、阿彌陀佛沒有太大差別,如果你是想消業障。但是如果你要臨終往生西方,那對不起,那各有各的因緣,阿彌陀佛的佛號不可取代!你不可以一輩子都不念佛號,不可以!你跟阿彌陀佛沒有結緣,你怎麼跟他感應道交呢?

◎所以偉大的印光大師說,你持<大悲咒>可不可以?可以,最後念十句佛號。你念觀世音菩薩可不可以?當然可以,後面十句佛號收尾。你每一個法門最後都是十句佛號收尾,你的因緣就不一樣了,叫「會歸佛號」。這個就是強調,你要假借彌陀的因緣,這功德才會顯現的,這件事你可別忘了。所以,能念的心不可思議,你可也別忘了所念的佛不可思議。沒有彌陀本願的發願,你雖然有往生的能力,你也顯現不出來。


淨界法師:臨終等地藏王菩薩,還是等阿彌陀佛出現?

問:如果佛弟子轉修地藏法門或其他法門,也回向功德往生淨土發願往生,臨終的時候是等地藏王菩薩出現才跟著走,還是等阿彌陀佛出現?

淨界法師答:好象沒有人說臨終是地藏王菩薩帶你到淨土去的。淨土宗是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。不過我建議你這樣,修行還是要尊重傳承,你不能夠說你要怎麼樣就怎麼樣。你設定淨土為目標,你的本尊就是阿彌陀佛,這個很正常的。你要往生淨土你修地藏法門,其實這是很奇怪的。淨土的本尊是阿彌陀佛,你卻憶念地藏王菩薩,你不覺得很奇怪嗎?然後再把功德回向淨土,你跟你自己過不去呀,是不是?你的心裡面很復雜。其實直截了當,所以善導大師講,你直截了當憶念阿彌陀佛。

當然你已經這樣子了,如果說我跟地藏王菩薩情深義重,沒辦法改了,那只好這樣子了。但這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我今天只是就事論事,從因緣上來探討這個問題,其實這樣子對你,你會事倍功半。你求生淨土,憶念地藏王菩薩,事倍功半。其實我們學佛法,你一定要知道,它是有方法的,諸法是因緣生,不是你要怎麼樣就怎麼樣。而是祖師怎麼開示,我們照這個路去走,好象爬山一樣,人家都把地圖畫好了,你不要,我一定要拿一個鐮刀我自己開路。你要做一代祖師,但是你開的路不見得比別人前面的路來得直接,可能浪費更多時間,可能你這個路一開開到老虎洞去了。所以我覺得我們不一定要創新,其實我們應該佛菩薩怎麼說,祖師怎麼說,這條路已經把你路開好了,柏油路也鋪好了,就照走就好了嘛。

所以你今天如果是求增上生的,那我沒有話講。因為你跟地藏王菩薩結緣,他至少會加被你,因為他有他的本願。但是如果你求生淨土的,你修其他的本尊你是很吃虧的。同樣在跑道上跑,你要花別人好幾倍的時間,才有這種效果。這就是你要弄清楚,他的因緣就是這樣。諸法因緣生,你念阿彌陀佛的因緣,跟念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因緣是不一樣的,因為他們兩個的本願不同。你不能夠說念地藏王菩薩,念阿彌陀佛是完全一樣。那你是執理廢事,沒有說完全一樣的。只有證得空性,那個空性是一樣的。所以這個大家要弄清楚。


凈宗法師 :求觀音菩薩不如求阿彌陀佛?

問:

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,雖修念佛,危急之時欲求免難,必須念觀世音菩薩,對嗎?

觀世音菩薩稱為“大慈大悲、救苦救難、廣大靈感”,在危急時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,菩薩立即觀其音聲前來搭救,這是一點也不會錯的。

但平常念佛的人不必改念觀世音菩薩。

從道理來說有三:

01

阿彌陀佛尋聲救苦的本領更大

觀世音菩薩現在西方極樂世界,是阿彌陀佛的上首大弟子,他的慈悲、本領都是跟老師阿彌陀佛學來的。阿彌陀佛在還沒成佛、修菩薩道時,就發願修行以名號度眾生。只要有人念他的名號,不管是張口念出聲,還是默念不出聲;不管是危急的時候念,還是平常的時候念;也不管是專門集中精力念,還是比較隨便雜散念;甚至也不管念的人信佛不信佛,只要有人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立即感應到,立即放光照耀並現身保護。感應之速,比電燈開關打開、光明立即照亮還要快。

念佛的人因受佛光保護,立即轉危為安,化難呈祥。就是平時不常念佛,遇事偶爾念佛的人,感應也是如此。如果是平時經常念佛的人,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日夜照耀,保護他,不再離開他,讓他一生平安,直到臨終的時候接引他往生極樂世界。

這比一般人理解的菩薩尋聲救苦更加安全、保險、全面而徹底,所以念阿彌陀佛的人自然不必臨時改念其他佛菩薩了。

02

念阿彌陀佛,觀音菩薩不請自來

觀世音菩薩非常敬重、感恩他的老師阿彌陀佛,時時把阿彌陀佛頂戴在頭上,我們看到觀世音菩薩像的頭上有一尊站立的化佛,那就是阿彌陀佛。而且觀世音菩薩也隨時跟隨阿彌陀佛,凡是阿彌陀佛到的地方,觀世音和大勢至這兩位大菩薩必定相隨左右,寸步不離。

如《觀無量壽經》中所說,專念阿彌陀佛的人,觀世音、大勢至二大菩薩如影隨形常隨其後,保護這個念佛的人,並且主動做他的好朋友,慈悲相助於一切。

所以一個專念阿彌陀佛的人,即使沒有專門再念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也會自然前來保護。其他佛菩薩也是一樣,當然就沒有改念其他佛菩薩的必要了。

03

念佛之人在佛光保護當中

平常念阿彌陀佛的人,因為常在佛光保護當中,一些可能的災難自然潛消於無形,也就不存在臨時危急要求菩薩的情況了。

即使宿業難免,小有災障,對一個真正信仰深入、念佛有素的人來說,也會自然念阿彌陀佛,不會想著改念這尊菩薩那尊佛。心思搖擺不定,說明心不專一。

所以,不論是念哪尊佛菩薩,效果都比不上專念阿彌陀佛。


淨界法師:只要你願意念佛,你就不需要修福報了

只要你願意念佛,你就不需要修福報了

舍利弗,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。舍利弗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,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、若四日、若五日、若六日、若七日,一心不亂,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,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,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

這段經文總共是兩大段,第一個是一個總標,第二段是一個別名。看總標,說「舍利弗,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」,換句話說,要往生淨土,他必須是多善根、還有多福德。這以下就把這個往生的因跟果,再各別說明。什麼是往生的因呢?就是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說阿彌陀佛,「聞說阿彌陀佛」就是善根,因為你知道彌陀本願的功德,你能夠隨順,這就是善根啊,我接受——說彌陀要救拔我,我接受您的救拔,我願意從現在開始,生命開始改變,我不再貪戀娑婆了,我來生要到淨土去了,這個就是順從本願;然後執持名號,若一日……若七日,一心不亂,這個是往生的因,這個就是多善根、多福德了。

得生彼國,是在什麼時候呢?往生淨土不是在平時,是在臨命終的時候往生的,這個時候「阿彌陀佛,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」,因為彌陀的現前,開示慰導,使令我們能夠安然的往生淨土。這個地方把淨土的因跟果,就標出來。

我們看蕅益大師的註解。這一段首先講到三件事情,第一個:讚歎名號功德的殊勝,萬德洪名。為什麼呢?因為菩提正道名善根,是親因;種種助道: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禪定等,是福德,是助緣。善根是因哦,你往不往生,是靠善根;那麼你的品位高低,是靠福德,靠你念佛的多少。那麼這個地方做一個比較,說聲聞緣覺,這個二乘人,二乘人他的思想的善根是偏空,他的空性是偏空,所以少善根;那麼人天的善法,因為心中有所得,所以是少福德,皆不可生淨土。

這個淨土啊,很多的居士問我說:淨土在十法界的定位到底是什麼?這個很重要,因為這個結果影響到你的因地。就是說淨土,它肯定不是六凡法界,肯定的。為什麼呢?因為他在淨土當中是無漏,他沒有煩惱的活動,他有三不退轉的功德,六凡法界做得到嗎?不可能!它是一個無漏的法界,你看每一個人的六根接觸到六塵——自然皆生念佛、念法、念僧之心,所以它的這個快樂背後,有一種聖道的力量;六凡法界,六塵的背後,是放逸的力量,根本不可能是六凡法界。

它也不是二乘法界,因為二乘法界,諸位知道,阿羅漢入偏空以後,他沒有正報、依報莊嚴,他是什麼都沒有了,沒有依正莊嚴的,所以它也不是二乘法界;那只能說是佛菩薩的法界了,佛的法界。所以印光大師才會講一句話說:「往生淨土,是即眾生心,投大覺海。」就是說,往生淨土是怎麼回事呢?就是一個凡夫去受用佛陀的法界,是這麼回事了,你的受用等同佛陀,但是你的煩惱沒有斷。

這樣子講就有問題了:我們往生到一個佛的法界,那你總得解釋個因緣,因為你不能無中生有啊,那憑什麼呢?佛的法界,你看:淨土,第一個它的正報,是長遠無盡的正報壽命,他壽命是無量無邊阿僧祗劫;他的依報呢,是廣大無邊的依報國土。到了淨土,你看你的國土沒有障礙,你能親近十方諸佛。那麼一個凡夫,憑什麼創造一個這麼廣大的正報、依報呢,憑什麼?

你說你有本事,你布施,你莊嚴這個國土看看,你不可能嘛!因為你布施,第一個你有所緣境,我喜歡布施A,我不喜歡布施給B,那你就完了,你就有限量了,那我也做不到無住布施了,我們布施都是有選擇性的了。所以理論上,凡夫應該創造不了這個國土的,不可能,因為我們有限量,有限量的因,不可能成就無限量的果。

那到底這個淨土是怎麼來的呢?看蕅益大師怎麼解釋:「唯以信願執持名號,則一一聲悉具多善根多福德,散心稱名,福善亦不可量,況一心不亂哉。」

往生啊,它有兩個條件,第一個:善根的準備——信願,就是順從本願;第二個是憶念名號。因為這個名號,它本身是阿彌陀佛無量無邊的善根,跟無量無邊的福德,他把所有的善根福德,攝持在一句佛號當中,使令我們憶念的人,念念創造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出來。這個地方要說明一下:往生的因——兩件事,對不對?第一個:多善根;第二個:多福德。

在《智度論》上說:佛陀的福德,可以跟大家分享,可以的。比方說你打了一個佛七,你的身口意出現了兩個功德:一個是你的善根,你對阿彌陀佛的皈依加強了;第二個:你念了很多佛號。那麼我希望把我的功德,迴向給我的母親,其實你只能夠迴向福德這一塊,你不能說:誒,我現在對阿彌陀佛的皈依心很強呢,我把我這個心態,迴向給我母親,不可以!善根不能迴向,但是你的福報可以迴向,你的媽媽會因為你打這個佛七,她可能有障礙消除了,她就算沒有障礙,她的福報壽命增加了。

所以:福報可以分享,善根不能取代!也就是說,淨土宗的人,理論上是這樣了——你一輩子可以都不修福報,可以,照樣往生。理論上淨土宗的人,一輩子都待在佛堂裡面用功,他照樣往生,他照樣能夠去受用長遠無盡的正報壽命、他照樣受用廣大無邊依報國土。

我這樣子講了,有一個年輕大學生,很不服氣,說:那這樣不是很不公平嗎?我說:世間上本來就不公平。世間上公平嗎?你看有些人,他走捷徑一下子就過,本來這個佛法,本來就有捷徑的了,佛法其實就是有捷徑的,有些人成佛快,有些人成佛慢,所以他必須要判教。

淨土宗往生的人,福報都不是靠我們修來的,你不要以為說你布施、持戒,你就有辦法攝受那個國土,不是的,其實,因為那是名號給你的,但是,善根,佛陀不能幫我們準備。所以,理論上只要你願意念佛,你就不需要修福報了,因為福報佛陀都幫你準備好,都幫你放到佛號裡面。但是,我再提醒一次:佛陀不能夠替我們準備善根這一塊。善根屬於智慧了,你做出錯誤的判斷:你繼續貪戀娑婆世界、你不接受彌陀的攝受,這一塊佛陀就不能幫助你了。

所以淨土宗真正準備的是偏重在善根這一塊。你看,說實在話,淨土宗的大德,相對藏傳佛教,修福報比較不主動積極,是有原因的,相對藏傳佛教來說,他習慣於息諸緣務。因為他不需要準備福德,阿彌陀佛已經準備好了,他準備善根這一塊就夠了,他的福德可以到淨土,再慢慢修了。

那麼這個地方說明什麼事情呢?說明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這一段:佛號,不能取代!你每天可以持一點大悲咒,你每天可以持一點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但是你不能完全沒有佛號,不可以!

這個地方就是說,因為你憑什麼受用廣大佛土?一一佛號,悉具多善根多福德,就是因為有佛號的關係嘛。所以印光大師說,他說:如果你不習慣整天念佛,也沒關係,你喜歡持持咒、你喜歡拜拜懺,都好,但是,你不管做什麼事,請你最後加十句佛號。這個是對呀,把一切的法門,會歸到這一句佛號,因為這是本尊嘛,要加十句佛號下去了。我再講一次:你可以念佛念得少,但你不可以完全沒有念佛。你沒有念佛那你福德從哪裡來?你有善根,說:誒,我很想往生,對呀,善根、福德,那福德呢?觀世音菩薩聖號的功德,能夠等同阿彌陀佛嗎?不可能,緣起法就是有差別。

所以這個地方說明:我們今天的往生,善根是我們準備的,福報是阿彌陀佛替我們準備的,但是有一個條件,你必須念佛,才能夠把這個福報打開來。


念觀音菩薩好,還是地藏菩薩、阿彌陀佛好?

這個問題,沒有人提出來之前,自己確實沒有多想。

因為,念佛與期生淨土,似乎有著某種必然鏈接,一般人也不會太有疑惑。直到遇到以下三個問題,才逐漸引起重視,進而查閱典籍,認真思考。

問題一:念地藏菩薩,能不能往生淨土?

問題二:念藥師如來,是不是只能到東方淨琉璃世界、而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?

問題三:念觀音菩薩好,還是阿彌陀佛好?

這三個問題,實際上都是關於持名與淨土的關聯性問題。

持名念佛與淨土

首先,我們要正確理解佛號的「作用」和念佛的「本質」。

持名念佛,不是唯一的修行方式,但確實歷代祖師公認的最有效的方式。

從南北朝時期的曇鸞大師,到隋代智者大師、吉藏大師,再到唐代玄奘大師,以及禪宗諸多祖師,無不念佛,尤其是晚年修行都不一而足地回歸念佛。而這種所謂的回歸,同時也是一種理論到實踐、踐行到抉擇、篩選到凝練的最終呈現。

當然,歷代祖師不局限於念「阿彌陀佛」,比如唐代彌勒信仰盛行的時期,玄奘大師晚年念的就是「彌勒尊佛」。

說遠一點,早在原始佛教時期,世尊便教經行曠野而心生恐懼的比丘們念佛,這也是佛教最早出現在阿含部類經典中的念佛形態,即「六念法」:

佛告比丘:「復有六不退法,令法增長,無有損耗。一者念佛,二者念法,三者念僧,四者念戒,五者念施,六者念天。修此六念,則法增長,無有損耗。」

——《長阿含經》卷二

基於此,包括很多大乘經典所談,我們可以發現,佛教對於「念佛」二字的定義,其實是一個比較寬泛的概念,即:並不局限於只能稱念「阿彌陀佛」,只能往生「極樂淨土」。

只不過近現代淨土宗的流行,大家形成一個固有的觀念是:念佛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專屬。

事實上並非如此。我們應該嘗試打開「念佛」的概念局限。

■ 廣義上的念佛

念佛,廣義上說,是稱念佛菩薩聖號。而關於所念的名號,不論是佛還是菩薩,只要大乘經典中出現的,你個人修學中最為歡喜、最親切、最受用的名號,就可以經常念。念哪一尊佛,信心很重要。對某尊佛菩薩的信心,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最終的效果。

■ 狹義上的念佛

念佛,狹義上說,是稱念「阿彌陀佛」,四字或六字洪名。但要注意,經中說:「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,皆阿羅漢,非是算數之所能知。諸菩薩眾,亦復如是。」又說:「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。」這就表明,你念「地藏菩薩」也好,「文殊菩薩」也好,當你往生去到淨土,會發現,諸大菩薩都在,祇園法會未散!

■ 外延上的念佛

念佛,在外延上,也是比較寬泛的概念,「制心一處」,是念佛的目的;「歇去凡心」,是念佛的受用;「信心清淨」,是念佛的效果;「得生極樂」,是念佛的歸宿。

於此,禪修時可以念佛,隨著出入息,慢念佛號,成為很多開悟禪師推薦的方法。聖嚴法師就提到過,初期禪修為了能夠快速進入「止」的狀態,可以配合佛號調整呼吸,具體而言,吸氣之後,勻速呼氣,此時念「阿彌陀佛」一聲,如果氣還沒有吐完,可以加一個數字「1」,再下一次念佛,增加數字為「2」。這樣,能夠以佛號加數字的方法,盡快保持專注。

念佛去哪裡?

關於念佛去哪裡的問題,印順法師也有過開示:平生念藥師佛,如果宿世與西方有緣,臨終時也是得蒙彌陀接引生西。所以,念哪一尊佛,不一定就決定你非得去哪一方淨土,而是看個人福報因緣。

同理,念其他佛名,如果與娑婆世界有緣,你仍然會在此土繼續修學度眾,不同的是,你會因為念佛,看到娑婆恆淨,亦因釋迦如來功德莊嚴。

當你推開淨土的大門,會發現,佛國世界,土土平等。所以,別著急,也別多想,念佛是為了安心,安心就是去除雜染,由此:心淨國土淨。

此外,關於哪一尊佛菩薩聖號更好的問題,其實答案很簡單:適合你的,就是最好的。

舉個不恰當的例子,你要辦一件事,如果大領導能幫你,小區街道辦的阿姨也能幫你,你找誰?此時,你需要關注的是事情的解決,而不是辦事人職位的高低。

念佛,切記朝三暮四,在於長期堅持。在反復的堅持中,才能看到自己的韌性,去除自己的惰性。

總結一下這一期的要點:

一、念佛,選擇你最親切的佛菩薩聖號就行;

二、念佛,安心為要,其他先別多想;

三、念佛,不是從污濁去向乾淨,而是讓你發現,當下即淨。


淨空法師:念觀世音菩薩、地藏菩薩聖號也能往生西方嗎?

問:第二個,弟子平時念阿彌陀佛聖號,而在幾次惡夢中,或車禍前脫口而出的卻是觀世音菩薩,或是地藏菩薩聖號而脫險。請問萬一我車禍真正死了,這樣能往生西方嗎?   

答:能不能往生關鍵不在阿彌陀佛,或是觀音菩薩、地藏菩薩,不在這些,在你的願力。你看《無量壽經.三輩往生》,前面是上輩、中輩、下輩,都是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可是後面一段那是讀誦一般大乘的,不是修淨土的,是念其他佛菩薩名號,修學其他法門,但是能把自己修學功德迴向往生淨土,沒有一個不往生,你就曉得淨宗法門廣大。阿彌陀佛告訴我們,絕對不是只有念阿彌陀佛才能往生,念觀音菩薩、念地藏菩薩,甚至於念藥師如來,無論念哪個佛菩薩,發願往生淨土,沒有一個不往生。從這個地方你也能體會到,我們做人要有這個態度,心量要大,只要方向、目標相同,用的方法不一樣沒有關係,在這個地方要向阿彌陀佛學習。

歡迎流通、轉貼分享,利益眾生,隨喜功德。阿彌陀佛!


夢參老和尚:念地藏菩薩聖號,臨終隨願往生佛國淨土

隨你願生哪個淨佛國土都可以

念我名號(地藏名號)這個人他這個報身盡了死了,終不墮惡道八難之處。死後不會墮三惡道,也不會墮八難。還能夠聽聞正法習信修行,亦能隨願往生他方淨佛國土。

就念地藏王菩薩名號,隨你願生哪個淨佛國土都可以。那不止西方極樂世界了,十方無量淨佛國土,你念地藏王菩薩聖號,地藏王菩薩就把你送去了。但是你得一心稱名,也得要念一心。

稱名時候觀想地藏王菩薩的法身,法身是一樣的。但是不要虛妄執著,要厭離你的執著,不然你怎麼能聽到地藏菩薩的名號?

我們所有在座的道友應當慶幸,不是那麼容易聞到地藏名號的。你能聞到地藏菩薩的聖號,所有災難都消失了。你有什麼困難、有什麼難題,別的法門你不會修,你就念地藏王菩薩就行了。

這段經文就是告訴我們這樣子,地藏菩薩自己說的。不是哪尊佛說的,地藏菩薩自己說。但是念我名號也不容易,也要善學,善學地藏名號。

誦地藏名號能離一切障緣,所有的障緣全部都消失了。

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講記

一切經論,都是趣向極樂世界

地藏菩薩是指引你生到極樂世界,《十輪經》也講你可以生淨佛國土。還有《占察善惡業報經》,那是說淨佛國土,你生哪個佛國土都可以,但是你要想生哪個國土,地藏王菩薩說你一定要念那個佛國土,佛的名字,稱到一心不亂。

要是稱那個佛名字,跟他緣不深,就改念「地藏王菩薩」,或者就念「觀世音菩薩」,他們也送你去。普賢菩薩,並沒有說你要念他的名號,你只要讀十大願王,法力加持,你就能去,而且還是上品上生。

一切經論,都是趣向極樂世界,化生淨佛國土。《大乘本生心地觀經》也如是說,有關地藏菩薩的名號,只有《大乘本生心地觀經》說的是「地藏王菩薩」,其它的經文說的都是「地藏菩薩」,法法都是通的,「地藏王菩薩」或「地藏菩薩」都是可以的。

看你是坐飛機,是坐火車?還是自己開車?方法雖然不一樣,你乘的車不同,你走的速度快慢不同,但是你目的必須專一,不要太多,太多了,你是不能入的。

你聽完這部經,認為很好,我要修這部經。等又聽到那部經,也很好,又去修那部經。你的壽命是有限的,等老死來了,你一個都沒有修成,還是等於零。最好是先別墮入三塗,保護住十善業。自己受了三歸五戒,清淨無毀,這樣就不犯了,能夠這樣就很好了。

《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》講記


念地藏菩薩能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

圓信問:念地藏菩薩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答曰:能。念地藏菩薩能往生極樂。極樂世界重在於回向。

不管誦什麼經、持什麼咒、念什麼佛都是功德無量。往生極樂世界與否在於將所修功德都回向極樂世界,就能往生。當然,臨終時是要念阿彌陀佛名號的。

其實十方法界本無差別,因眾生未曾超凡入聖而產生差別。十方佛的現身,同一名號毗盧遮那佛。因眾生各有願望,各有不同業力。而產生佛菩薩的大願各有不同,名號各有不同。所以,佛菩薩的名字是因眾生而立名。我們凡夫的名字是因業力而立名。

地藏菩薩為了渡更多的眾生,而本來可以成佛而現菩薩相。都是為了我們的眾生在苦難未曾解脫,而能離苦得樂。

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。


問:念觀世音聖號可否往生?與念阿彌陀佛聖號有何分別?

答:沒有分別,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也能往生,念地藏菩薩名號也能往生。關鍵在哪裡?要念到功夫成片,能念到一心不亂你品位就更高。但是這裡面有一樁事情要記住,念阿彌陀佛可以不要迴向,為什麽?念阿彌陀佛就是要求生極樂世界,念其他的佛菩薩名號都要迴向,就這一點差別,除此之外,沒有差別。念觀世音菩薩、念地藏菩薩一定要迴向求生淨土,這就對了。(淨空法師《學佛問答》21-90-83)

 

問:我平常喜歡以唱的方式念佛,因為我覺得很清淨、很歡喜,請問這樣念佛可以往生嗎?

答:往生的條件不是這麼單純,如果只是唱著念佛就能往生,恐怕是錯會意思。“念”字,念不在口,口裡唱佛不能往生,念佛才能往生。“念”是今心,就是你現在心裡確實有佛。念佛不一定在口上,口上念不念沒有關係,心裡要真有佛才行。“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”,不是在口上,口上念是喚醒自己心裡面要有佛,心裡要常常想著佛。(kong注:即信願持名)

佛是什麼樣子?佛的樣子就是經上所講的,所以經典要念得很熟。我們專選《無量壽經》的四十八願,阿彌陀佛就是四十八願,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。我們常常想著佛心、佛願,就把佛心、佛願變成自己的心、自己的願,這是念佛。即使你一聲佛號也沒有念,你想往生就能得生。心裡面沒有佛,就算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喊破喉嚨也枉然!所以,心像佛心,願同佛願,行像佛行,肯定往生。因此,念佛的“念”字,不能錯會意思。只要你心裡有佛,你怎麼唱也行,這個沒有關係。(淨空法師《學佛問答》21-90-83 )

 

問:「念佛號、專念觀音聖號有何不同?印祖《文鈔》提及專持佛號外,加念觀音聖號,以其障緣盡除等。我們一心專持佛號,還是兩者兼之,所謂正行、助行?」

答:印光大師他教學真正的意思我們要懂。一心專念佛號是為自己念的,是求得一心不亂往生淨土。加持一千聲觀音聖號,是專門為全世界苦難眾生祈福的,不是為自己,就是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祈求世界和平,祈求消災免難,是這個意思;這個不算是雜修,因為你自己修行還是一心專注。

如果自己專念觀世音菩薩名號,可以;不僅專念觀世音菩薩,專念地藏王菩薩,專念其他佛號都行。《無量壽經·三輩往生》這一品裡面,你去看最後這一段。經文一共四個段落,前面講的是上輩、 ​​中輩、下輩,後面是講一切讀誦大乘經論者,只要你迴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統統得生。由此可知,西方是開放的,不是說你除了念阿彌陀佛之外,念其他的都不能往生,佛沒有這個說法。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你把修學的功德迴向往生,統統得生,這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偉大處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(淨空法師《學佛問答》21-90-80)

 

問:「我學佛四年,原來也念觀音菩薩,也念阿彌陀佛。念觀音名號,就少一些障礙;若是念阿彌陀佛名號不念觀音,我就有障礙,妄想就起來,止都止不住。我應該怎麽辦?」

答:你跟觀音菩薩有緣,你就老老實實念觀世音菩薩就好,念觀世音菩薩求生淨土,這樣就好。你可以再試驗試驗:你念《彌陀經》,看有沒有障礙?如果念《彌陀經》沒有障礙,你可以念《彌陀經》、持觀世音菩薩名號,用這個方法來修行。如果念《彌陀經》也會有障礙,你念觀世音菩薩經。觀音菩薩有三經,你可以選一種,這三經都不是獨立的,都附在大經裡面。第一部是在《華嚴經》裡面,善財童子參訪觀世音菩薩,在第七迴向這一章。第二種是在《愣嚴經》第六卷,《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》。第三種是在《法華經》裡面,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。這三部經專講觀世音菩薩的,受持一種就可以。三種都能夠讀一讀就更好,然後選擇一種做為自己的功課,念觀世音菩薩迴向求生淨土,功德是一樣的。(淨空法師《學佛問答》21-90-53)


最後一念念觀世音菩薩可以往生嗎?

問:請問最後一念念觀世音菩薩可以往生嗎?因為末學有時念佛,頭就發脹,但末學真的也想往生,請老師指示。

答:念觀世音菩薩可以往生,就是你念觀世音菩薩聖號,然後你迴向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。如果你念阿彌陀佛聖號,可以迴向,也可以不迴向,念佛法門是不迴向法門。有的人惦著,說我不迴向我心裡覺得好像是個事,那你為了保險,為了讓你的心安你就迴向。這個說沒說明白,念阿彌陀佛可迴向,可不迴向;念觀音菩薩你要迴向,迴向西方極樂世界。

文檔恭錄:劉素雲老師主講《劉老師答問》2010/6/28


念觀音聖號提前合掌往生

這一位善女人平常不是念阿彌陀佛的名號,她是念白衣神咒以及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。一心專念觀世音菩薩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從許多傳記的書裡面看到這一事實。

這一則故事的善女人就是王氏女,王氏的女兒,是江蘇省常熟市人,平常持白衣神咒及觀世音菩薩的名號。二十幾歲的時候得了肺痨。肺痨在以前是很不好治的毛病,現代醫藥比較發達了,要治好肺痨並不困難,但是治愈也要經過一段蠻長的時間。這一位王氏的女兒,在很年輕二十幾歲就得了肺痨。有一天她告訴母親說:“女兒本來應該是八月中才去世的,可是因為生病時很痛苦,我不想等那麼久,所以我就請求觀世音菩薩,讓我早一點往生,觀世音菩薩已經答應,提早一個月來迎接我往生。”這是相當感應的,菩薩真的很慈悲。

這在現實的生活中,有人因為重病,覺得他病的實在很痛苦,他不想再活下去,他想早一點往生,求阿彌陀佛早一點來接引,可以嗎?可以。但是,通常是會這樣鼓勵重病的人:如果你病的很痛苦,身心的折磨很厲害,那麼會鼓勵你拼命念佛,把你的生命交付給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為你發落一切。我們不知道我們在人間的壽命有多久,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壽命有多長,但是我們可以一心歸命阿彌陀佛。不是說我一定要很快的往生,也不是說我一定要多活幾年,事實上這兩種態度都不是很正確的歸命彌陀。應該怎麼說才是真正的歸命彌陀?把自己交給阿彌陀佛處理,阿彌陀佛會為我們做最好的安排,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捨報,人間的生命也是很值得珍惜的,你的生命在人間如果能夠發光發熱,那為什麼你不多活一些生命呢?譬如你經常為人助念開示,經常幫助一些窮困的人,經常去弘揚佛法,你的生命在人間很有意義,可以發光發熱,你多活一年、兩年、三年,對眾生是有利益的,所以你應該為眾生繼續活下去。

所以,也不求提早往生,但也不要過於珍惜生命到了執著生命的地步。醫生已經跟你宣布癌症末期了,生命只剩下三個月而已。你不願意三個月後就離開人間,所以非常的不甘、非常的不願,有諸多的怨天尤人,然後想盡各種辦法要讓自己延長壽命,結果到最後帶著遺憾離開人間,這樣也不好。反正我自己在人間有多少的歲數我不知道,那就一切交給阿彌陀佛去發落,我好好的念佛,阿彌陀佛如果要我今天捨報,我就今天往生;阿彌陀佛如果十年後來迎接我,我就十年後往生,這樣你豈不是活的很自在。

因為這一位王氏的女兒,她因為病的很痛苦,所以希望觀世音菩薩早一點來迎接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她告訴母親的這一番話,她的母親不相信她講的話。到期的那一天,她早上起床後很高興的說:“觀世音菩薩來了。”她的母親以為她是被鬼作祟,所以就揮刀要把鬼趕走。她的女兒趕緊把刀奪起來,告訴她母親說:“這是觀世音菩薩,趕快拜下去,這樣可以免您不敬的罪過。”她的母親這時候就相信了,所以她的母親聽她的話拜下去,等她的母親拜觀世音菩薩起身的時候,一看她的女兒已經合掌往生了,走的時候是合掌。

不是念阿彌陀佛,念白衣神咒、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觀世音菩薩真的很慈悲,答應她的請求,提早一個月,接引王氏的女兒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但是這一種往生,一定是化土的往生,因為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不能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,這一點是大家一定要知道的。但是念觀世音菩薩,可以往生化土,總比在人間受生老病死的折磨要來得好,所以有兩句話說:

寧生西方下下品,不做人間上上人。

寧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,也不願意在人間做人上人,因為在人間做人上人還是要生死輪回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縱然往生下品下生,縱然在蓮華苞裡面要過十二大劫,但是沒有生老病死,沒有六道輪回,沒有生死束縛,那是何等的快樂!

所以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我們生死的凡夫一生最重大的事情。蓮池大師、印光大師,這兩位中國淨土宗了不起的祖師,都在自己的關房寫了四個斗大的字,“生死事大”。生死這一件事情的了辦,是人生最重大的。如果你認為結婚生子是人生最重大的事,那你就搞錯了。在世間法中,結婚生子是人生大事,但是與解脫生死一比,結婚生子就顯得非常的微不足道,因為能夠跳脫陰陽五行的束縛,能夠離開六道輪回的生死,那才是人生最真實、最究竟、最永恆的。

南無阿彌陀佛! 南無觀世音菩薩!


觀音聖號功德無量,命終也能往生淨土

觀世音菩薩聖號功德

《楞嚴經》:

觀世音菩薩云:‘由我所得圓通本根,發妙耳門,然後身心微妙,含容週徧法界,能令眾生,持我名號,與彼共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諸法王子,二人福德,正等無異。’ 又說:「我得佛心,證於究竟。能以珍寶種種,供養十方如來,傍及法界六道眾生。求妻得妻,求子得子。求三昧得三昧。求長壽得長壽。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。」

《法華經》:

釋尊亦告無盡意菩薩:‘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,復盡形供養,飲食衣服,臥具醫藥,與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,乃至一時禮拜供養,是二人福,正等無異,於百千萬億劫,不可窮盡。’

云:‘眾生被困厄,無量苦逼身,觀音妙智力,能救世間苦,具足神通力,廣修智方便,十方諸國土,無剎不現身,種種諸惡趣,地獄鬼畜生,生老病死苦,以漸悉令滅。’

又云:爭訟經官處,怖畏軍陣中;念彼觀音力,眾怨悉退散。妙音觀世音,梵音海潮音,勝彼世間音,是故須常念。念念勿生疑,觀世音淨聖,於苦惱死厄,能為作依怙,具一切功德,慈眼視眾生,福聚海無量,是故應頂禮。’

《佛說十一面觀音神咒經》:

觀世音菩薩言:‘世尊,我觀世音菩薩名字,難可得聞,若復有人,稱十萬億諸佛名字,或復有人稱觀世音菩薩名字者,彼二人福,正等無異。’

又云:‘世尊:若善男子,善女人,及一切眾生,晝夜慇勤,稱我名者,皆得阿毗跋致地,現身得離一切苦惱,一切障難,一切怖畏,及三業罪,悉得除滅。況復有人,依此經教,如法修行,當知是人,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如在掌中。’

因為觀音菩薩,無論是因地修行或果上利生事業,皆本乎大慈大悲的精神,平等愛護眾生,作無限度,無止境的救濟工作;何止悲心拔苦,且大慈與樂。所以慈悲,是觀音菩薩的志願,慈悲,是觀音菩薩的德性,慈悲,亦是觀音菩薩的特殊功德。觀音菩薩,由於無限慈悲的驅使,曾經救拔無邊眾生的苦惱,成就無量眾生的道業。

念觀世音菩薩能往生淨土

很多人觀念認為念觀音菩薩不能往生西方淨土,只能救難。其實觀音菩薩是極樂世界的上首大菩薩,稱念其名號不但能滿足所求,也能往生淨土。

《觀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》:

世尊云:「此觀世音菩薩。不可思議威神之力。已於過去無量劫中。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。大悲願力。為欲發起一切菩薩。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。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。皆應恭敬莫生輕慢。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。得無量福滅無量罪。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。」

可見得稱念觀音菩薩不但能往生淨土,也能滅罪增福,有緣者亦可持念,滿足一切願求。《法華經》中說:「一稱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」。若只持誦一念,也會種下解脫的金剛種子。


香海正覺蓮社: 你問我答 2010/10/13 

問:持念觀世音菩薩能往生西方佛國淨土呢?淨土宗是否指持念阿彌陀佛聖號往生?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也算是修持淨土法門嗎?

答:持念觀世音菩薩能否往生西方淨土,答案應是肯定的,理由是觀世音菩薩乃西方三聖之一,與阿彌陀佛及大勢至菩薩同於西方淨土接引善信,接引善信往生西方淨土亦是觀世音菩薩的度生大願,課誦云:「南無前幢幡後寶蓋,觀音如來接引西方願。」其實佛佛道同,只要正信虔心,持念那尊佛菩薩聖號,都能遂願。

淨土宗跟據淨土經論,尤其是《佛說阿彌陀經》,直指執持阿彌陀佛聖號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

修持淨土法門首先就是〝信〞有西方淨土,繼而〝願〞生西方淨土中,接着就是採取〝行〞動,即是執持佛或菩薩名號,信願行三者具足,決定得生無疑。


雪盧老人專輯:淨土篇

問:關於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能否往生的問題,可否如下答法「雖能往生比較麻煩」如在世間法中,要找某機關團體洽辦事務,除有特別規定外,最好是直接向單位之首長洽辦,以免去簽辦批示等手續,阿彌陀佛是西方教主,當然念阿彌陀佛較為簡便(鮮純賢)

答:不必如此曲喻,亦不必多饒唇舌,聖量高深,凡情難測但應「依教奉行」,自能到家經中嘗有戒語:「若他觀者,多為邪觀」「非彼所聞一切境界,終不可取」經是佛說,故曰依法不依人,既依法矣,尚有何錯(雪盧老人)

 

大勢至菩薩教消業障最快的十念法


淨土集  悟道法師主講  (第一集)  2018/5/1  新加坡濱海灣金沙博覽會議中心一樓  檔名:WD20-034-0001

《淨土集.印光大師法語菁華》節錄。尊敬的諸位法師、諸位同修大德,及網路前的同修,大家上午好,阿彌陀佛!

今天是新、馬、印戊戌年祭祖繫念法會第二天。今天我們第一節課,主辦單位安排講座。悟道去年來此地跟大家一起共修學習,都是以我們淨老和尚過去在美國節錄的《淨土集》來跟大家交流分享。這次我們節錄的是《淨土集.印光大師法語菁華》第二十三段,這個都有印給大家。我們看二十三這段,我將這段文念一遍:

【又須勸父母。兄弟。姊妹。妻室。兒女。鄉黨。親友。同皆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。(每日若念一萬佛。念五千觀音。多少照此加減。)以此事利益甚大。忍令生我之人。及我之眷屬。並與親友。不蒙此益乎。】

這段印祖勸我們念佛的同修,也需要勸自己的父母、兄弟、姐妹、妻室、兒女、鄉黨(就是我們住在一起的鄰居),以及我們的親戚朋友,跟我們有緣的人,要勸他們『同皆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』。印祖在《文鈔》裡面主要勸我們念佛,信願念佛求生淨土,同時又勸我們兼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。念佛是我們平常固定要念的,此地兼念觀音聖號,印祖也勸我們列為一個定課。這個定課就是比例,譬如說我們一天念一萬聲佛號,觀音菩薩聖號念五千聲。阿彌陀佛佛號念一萬聲,觀音就念五千,『多少照此加減』。多,就是如果你一天念二萬聲佛號,那就念一萬聲的觀音聖號;如果念一千聲佛號,那就兼念五百聲觀音聖號,這個就是「多少照此加減」,看我們自己每天定念佛的數量多少,以這個作比例來加減。『以此事利益甚大』,念佛、念觀音這個功德利益非常之大,必定要讓我們親人得到這個殊勝的功德利益。生我們的父母親,我們的家親眷屬,以及親友,希望他們都能得到這個利益,怎麼忍心讓他們不得到這個利益?應該也要讓他們得到這個利益。

我們念佛的同修每個人都有這個心,總希望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,這些家親眷屬都能來學佛,都能來念佛,這個也是人之常情。自己知道念佛的功德利益,也很希望自己的家人也能來念佛,也得到這個殊勝的利益。但是我們也常常聽到同修給我講,他說悟道法師,我們去度別人還比較容易,最難度的就是自己家人,自己家裡的人比外面的人更難度。這也是沒有錯的,因為自己家人有四種緣來結合,夫妻、父子、兄弟姐妹、朋友,家親眷屬,這個緣很複雜,大致上分四大類: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報恩,這一生相聚就非常好、非常和諧,孝子賢孫;如果報怨的,那就弄得家破人亡;也有討債來的,債務討完他就走了;也有來還債的,但是對父母、對兄弟姐妹沒有親情,他只是來還債,跟報恩的不一樣。所以我們的家屬,跟我們有緣的人,無非這四種緣的親疏差別,沒有這四種緣,連碰個面也碰不到。

度家人的確有他的困難,但是也不能不度,別人都要度了,怎麼可以不度自己的親人?但是親人又不好度,這個當中總要有些善巧方便。念阿彌陀佛,我們一般都知道我們是為了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有聽經聞法的人他了解,一般沒有聽經聞法的人,聽到念佛就是要求往生,他就不敢念。一般人,「我現在還不想往生,你現在叫我念佛,叫我往生西方,現在時間還沒到」,他不敢念,念了恐怕很快就往生,所以不敢念。過去我父親,俗家的父親沒有學佛,他是信神道教的,拜拜的,什麼神都拜,什麼廟也拜。那個時候我還年輕,聽了我們淨老和尚講經,也知道要念佛。在三十幾年前台灣就發明念佛機,我就買了一部帶回家去放,放這個佛號。然後被我父親叫去訓了一頓,他說你到底懂不懂,這個是什麼時候放的你知道嗎?我都還沒死,你就給我放這個?他大概也是聽到有人往生就是念這個佛號,他也沒有聽經聞法,他也不知道,以為那個是人死了才念的;人還沒死,就給我念?他說我不懂。後來也就趕快關起來,那個他愈聽就愈不舒服。

一九九O年韓館長就招待我去大陸旅遊,那個時候大陸剛開放沒多久。我一個人參加一般的旅行團,有個先生年紀跟我一樣,同年,我們座位都坐在一起。這個團看到我一個出家人參加他們旅行團,他們覺得說我們安心了,有師父跟我們一起玩,我們這下平安了。那時候大陸剛開放沒多久,那個飛機都很老舊的,都是螺旋槳的飛機。我們從桂林,廣西要飛到西安,誤了十三個鐘頭,早上十點起飛的,變晚上十一點。那天又下雨,以前也沒有空橋,都要從航站走到停機坪,空中小姐就一人發一個塑膠布蓋在頭上,大家都跑,跑到飛機上去。飛到西安,坐在旁邊這位男士就跟我講,他說師父,剛才很恐怖你知道嗎?我說不知道。我說什麼恐怖?他說我第一個衝上去的,我前面就是一個空姐,空中小姐她跑第一個上去開門,那個空姐也頭上蓋著一個塑膠布,結果那個塑膠布被螺旋槳捲進去了。他看到了就問那個空姐,妳那個布被捲進去有沒有問題?那個空姐跟他講,應該是有問題。他說,有問題也沒有停下來把那個拿出來,就這樣飛了。他說師父,剛才坐飛機,我腳都涼了。我說還好,我們還是平安到達了。後來又飛到北京去旅遊,北京旅遊完又到上海,又被他看到飛機在漏油,一邊飛,油一邊漏,又被他看到了。到上海那班飛機,剛好有一團也是台灣團的,台灣團在飛機上的這些蓮友在念佛,念四字四音的佛號,念佛。飛到上海,他又嚇得一身冷汗,他說師父,剛才漏油你知道嗎?我說不知道,我只知道我腳下很涼,好像飛機破了一個洞,那個風都吹進來了。他說,那個飛機不但漏油,下降又斜一邊的,我又聽到旁邊在念佛,我心裡更不舒服。所以沒有學佛的人,勸他念佛,他很多誤會的,以為念佛就是要往生,快走了,這樣才在念。現在還不想往生,最好還是不要念比較好,不敢念。

所以有些同修跟我講,自己家人很難度,我可以理解的。為什麼?因為他不了解,不了解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。在這樣的情況,實在講我們勸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是最好的。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,你有急難恐怖,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,無不得解脫者。這個大家都能接受,連那個一天到晚在殺生的這些人,他也能接受。你看中國浙江普陀山,周邊都是島嶼,舟山群島,那些人做什麼行業?大多數在捕魚的。捕魚的人他們也希望觀音菩薩保佑他這個船出去平安,所以念觀音大多數人都能接受,沒有學佛的人他也能接受。一般在台灣民間拜拜的,供觀音菩薩、供媽祖、供土地公(在新加坡叫大伯公),還有灶王爺,都有觀音菩薩,所以觀音菩薩普遍都能接受。因此他還不能接受念佛,還不了解念佛,先勸他念觀音也可以。印光祖師給我們講,念觀音如果有信願,一樣可以往生西方淨土。我們明白的人當然以念佛為主。又有同修講,我念佛念習慣了,再加念不習慣,我只有念佛可以不可以?那當然可以。或者我專念觀音可以不可以?也可以。只要你有信願,念佛、念觀音,念任何佛菩薩聖號,迴向發願,都能往生西方淨土。

勸家屬念佛,還有更糟的情況。我們也聽到,早年在景美圖書館有個教授,這個教授我很多年沒見了,是個女眾,她先生不信佛,她信佛。聽我們老和尚講經,回家就供佛像,誦《無量壽經》,她先生看到生煩惱,認為她在搞迷信,把她那個佛像、香爐、經書都丟掉了。這樣的事情在以前都發生過,在印光祖師《文鈔》裡面也有這樣的事情。有一個媳婦,她信佛念佛了,但是她婆婆(在新加坡叫家婆)不信,看她媳婦誦經念佛就生煩惱,把她那個佛像、佛經都丟掉了。去請教印祖,印祖說沒有關係,妳就至心念佛,她看到會生煩惱,妳就不要在她面前念,她沒看到的時候妳念,給她迴向,幫她消業障,她以後會改變的。她這個媳婦也很孝順,很聽印祖的話,就至心念佛迴向給她的婆婆。結果三年,真的業障消除,整個改變了,不但信佛、念佛,還比她媳婦更精進。所以凡是遇到這樣的情況,你勸他不接受,就給他迴向,至誠念佛就會有感應。也不要生瞋恨心,至心念佛,因為知道他的業障障礙住他的智慧,所以至心迴向會有感應。特別是自己的親人,那個感應更快速。現在勸人念佛,正面勸他不接受,放個念佛機讓他聽一聽也好。除非像我父親一樣,他說這個不行,這個是往生的時候才念的,你就換一下,換觀音菩薩,大概他就不會排斥了。現在佛號機很多,讓他聽,他聽就種善根了,他只要聽進去就種善根,「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」,聽進去他就種了善根。這樣慢慢累積,等他善根慢慢的增長,到了一定的程度他就會改變,所以也不要急。我們再看第二十四段:

【常念佛及觀音。決定蒙佛慈庇。逢凶化吉。業消智朗。障盡福隆。】

這段印祖勸我們『常念佛』,常常念佛,「常」就是天天要念的。每天我們至少,再忙也要念個十念。我們念佛這個定課,在夏蓮居老居士的《淨語》裡面講,定課宜少,散課宜多,這個很有道理。就是你每天定的功課你不要定太多,特別很忙的人,你就不要定太多。你一天定個十念法,念十句佛號,這個定課每天一定要念十句,天天都要念,一天都不能間斷,這樣我們大家一般都能做到。如果你有時間,你可以增加,增加你的定課。定課少,我們容易做到,容易做到,你心裡就沒有罣礙。如果你定得太多,萬一哪天有事情,沒時間,沒辦法完成這個功課,你心裡就有罣礙。所以我們定課定少一點。散課宜多,散就是你有時間你就多念,你今天一天沒事你就念一天,二天沒事我就念二天,甚至七天沒有事,我就打個佛七。散課宜多,定課宜少,這個很有道理。所以我們定課也不要定多,定的少你每天一定可以做到。阿彌陀佛大慈大悲,第十八願講,「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」。你看十念,十句佛號,你只要至心信樂,你每天念十念,都能往生西方。而且這個十念,他也沒有限定你早上念,還是中午念,還是晚上念,你只要一天當中念十念就可以了。這個特別對現代人很方便。

我們淨老和尚以前提倡一天九次念佛的,早上起床念十句,晚上睡覺前念十句,三餐吃飯前念十句,上午上班下班各念十句,下午上班下班各念十句,一共九次,這個也很方便。雖然一次只有念十句佛號,但是它很密集,而且不限形式、不限地點,你在什麼地方都可以念。有一年,我到美國去講課,大概也二十年了。那次是從舊金山要回到台灣,飛機誤點了,誤了一個晚上,所以在機場附近跟同修借住一個晚上。第二天一大早,那次我搭台灣的長榮航空,一上去飛機很大,兩層的,沒有什麼客人。我一進去艙門,那個空姐就給我一個紅包,我說今天怎麼這麼好,是不是誤點的補貼?沒有什麼人。後來飛到半路,那些空姐說我們今天沒什麼客人,我們這個飛機上這些空中服務員想要皈依。我說這個皈依在飛機上怎麼皈依?她說二樓都沒有人,上面可以皈依。剛好那個時候我帶了個小佛卡,我說好,那就上去皈依。皈依完了之後,空中服務人員送我紅包這個,不曉得她是什麼職位,應該是班長還是什麼的,她說我們一天到晚在空中飛,現在皈依,要怎麼修,我們沒時間。當時我就把我們老和尚這個九次念佛告訴她們,我說這個佛號在空中也可以念。她們就很歡喜。這個時間不長,也很容易可以完成這個功課,心裡沒有壓力,沒有負擔。

我們有時間就多念,特別念觀音。『常念佛及觀音,決定蒙佛慈庇,逢凶化吉,業消智朗,障盡福隆』。念阿彌陀佛、念觀音菩薩,「決定」,這個決定就是很肯定的,沒有懷疑的,決定蒙佛慈悲庇佑,「逢凶化吉」,遇到凶災、災難化為吉祥,「業消智朗,障盡福隆」。我記得二O一四年七月一日,我從中國大陸大連飛到河南鄭州,那邊有個寺廟請我去做繫念法會。這個飛機飛了大概快一個小時,遇到冰雹了。下冰雹,飛機撞到冰雹,整個飛機失去平衡,一下子從高空差點掉下來,那個時候晃得很厲害。那個時候因為我常常都依照印光祖師講的,念佛及念觀音,碰到有這些急難恐怖,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,《無量壽經》佛也勸我們要念觀音聖號,我就一直念觀音菩薩,一直念一直念。那個飛機從高空這樣掉下來之後,感覺上好像有兩只手撐著,當時我是有這個感覺。跟我去的一個大慶馬萬龍居士,還有姜雪萍居士,我們台灣的幾個同修,聽到空姐跟我們講,她說飛機出了一點問題,我們要繞回去大連。所以就回去大連了。回去的情況,飛機非常平穩,就好像兩隻手給你撐著,一點晃動都沒有,飛回去大連。飛到大連降落,我當時就一直念觀音,也沒有想那麼多,那個馬居士一下來,我看到他拿手機在拍飛機。我說拍那個飛機幹什麼?原來,我往後一看,被撞得飛機頭都凹進去了,那個玻璃都破了,他們拍下來了。我們又換飛機,回到大連,又等了幾個小時,坐那班飛機的有很多人就不敢坐飛機了,很多人取消,不敢再坐了。有一個年輕人下來跟我說,大師還好你在,不然剛才很危險。後來這個馬居士跟我講,他說師父你有沒有感覺?我們剛才飛回來,好像有兩隻手撐著。我想一想,真的是這樣,很平穩的飛回來了。所以大家如果去網路,你去點,網路二O一四年七月一日中國南方航空公司,大連飛往鄭州的,那個照片還在,那一班就是我們坐的。所以我經過很多的這種凶險的狀況,我都念觀音。

我很早就念觀音,因為我一開始聽我們師父上人講經是十九歲,四十九年前,在台北蓮友念佛團。我們去聽經,跟我弟弟去聽經,大概我們兩個最年輕的,我十九歲,我弟弟十六歲,其他都是老菩薩。有個老居士很慈悲,就送我們一個人一本《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》。所以我聽我們淨老和尚講經,第一本書看到的是這本書,所以印象很深刻,受這本書的影響也很深遠,所以我就念佛兼念觀音。我在當兵的時候,到東引島去,調防回來,去的時候風平浪靜,回來的時候遇到風浪,我在那個船艙底下吐得不行,吐得連膽汁都吐出來了,暈船。我就一直念觀音、一直念觀音,念到天亮,就聽到大家在喊,說到了、到了。吐了一個晚上,下船我們還要搬東西,還要扛彈藥箱,被叫起來就馬上有體力可以搬東西了。後來我想一想,這是念觀音菩薩的感應。因為我要出外島的時候,我們在補充營那個營區,等船等一個月,基隆中正公園那個時候就有一尊白色的觀音菩薩,很高的,現在還在,白色的觀音,我就去帶回一尊小尊的白色觀音,那個時候我就一直有念觀音了。所以我們看到這個地方,印祖講,「常念佛及觀音,決定蒙佛慈庇,逢凶化吉,業消智朗,障盡福隆」,我們一定要有信心。我們再看下面第二十五段:

【勸人念佛求生西方。即是成就凡夫作佛。功德最大。以此功德回向往生。必滿所願。】

『勸人念佛求生西方,即是成就凡夫作佛』,這是經上佛給我們講的,這個功德是最大的,沒有比這個更大了。幫助一個凡夫去作佛,你說這個功德多大,不可思議的!我們勸人念佛就是成就凡夫作佛,所以勸人念佛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。只要他聽到一聲佛號,他就跟西方結緣了,將來因緣成熟的時候,必定往生西方。所以《彌陀經》講,「若已生,若今生,若當生」,已生是已經往生的,今生就是這一生要往生的,當生就是來生來世往生的,只要他念佛,《法華經》講,「一稱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」,所以這個念佛功德的確不可思議。

所以我們三時繫念,第一時繫念到後面佛寶讚,我們都會念「龍華三會願相逢」。龍華三會就是彌勒菩薩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,從兜率天降生到我們人間示現成佛,那個時候我們人的壽命是二萬歲,身體高大,是增劫的時候。我們現在是減劫,到那個時候是增劫。他就只有講三會,講經說法只有三會。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三百餘會,彌勒佛只有三會。我們念龍華三會願相逢,龍華第一會度九十六億人,這九十六億人就是在釋迦牟尼佛會下受五戒的,沒有成就,到了彌勒佛降生,會遇到彌勒佛,那個時候聞佛說法證阿羅漢果,證阿羅漢得解脫了,度九十六億人。第二會度九十四億人,是在釋迦牟尼佛這個階段受持三皈依,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沒有證果的,遇到彌勒佛的龍華三會,第二會得度,證阿羅漢。第三會度九十二億人,就是在釋迦牟尼佛這個階段、這個時期,遇到佛法念一句南無佛的,念一句佛號的,度九十二億人。念佛沒有往生西方的,到彌勒佛下生前,在六道輪迴,再輪迴五十六億七千萬年,你會再碰到彌勒佛。我們如果現在念佛不想去西方,到龍華三會第三會碰到彌勒佛,彌勒佛又會勸我們念佛往生西方,那個時候就真的想去了,那個時候就往生西方了,得度了。所以這個是龍華三會,他講三會。

因此我們勸人念佛,功不唐捐,縱然他是來毀謗的,來罵佛的,也幫他種善根。就讓他看到,讓他罵也沒關係,讓他毀謗,讓他燒掉,都沒關係。燒掉、毀謗當然有罪過,要先受報。但是報完了,他那個佛的種子它會起現行,它會增長,到那個時候他就得度了。所以大概在二、三十年前,在台北景美華藏圖書館,我們那棟民生大樓住的是三教九流,也有天道,我們五樓是佛道,還有基督教的,也有摩門教的,很多。我們師父就是勸我們做佛號貼紙,貼在電梯門口讓大家看。每次貼,就每次被人家撕掉。大概我們信的教不一樣,信基督教的看到佛號,他就把我們的撕掉了。師父就說:悟道,我們再去貼。我就拿個凳子,師父站上去,我就扶著那個椅子,然後師父再貼;第二天又撕掉了,我們再去貼。師父說,看他能撕幾次,撕到最後他累了就不撕了。這個意思就是說,你撕一次就看一次,撕二次就看二次。所以他很認真去撕掉,我們師父也很認真再去貼。我都配合師父要拿凳子去,我要負責扶著,然後師父站上去貼佛號。

還有一次,也是二、三十年前,在苗栗有個攝影師,好像他的岳父還是岳母往生了,我去幫他做告別式,到火葬場去。回來在路上看到電線桿,那時候很多人發心印那個大的「南無阿彌陀佛」佛號去貼在那個電線桿。基督教也學我們佛教去貼電線桿,我看到那個電線桿貼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基督教的他們也去做同樣的那個貼紙,貼在南無阿彌陀佛上面,上面貼什麼?「世界末日到了」。我再貼在你的上面,「世界末日到了」。我說這個配得也不錯,世界末日到了,趕快念南無阿彌陀佛。所以基督教貼那個,跟我們合作得真的是很圓滿。他上面貼,「《聖經》說:世界末日到了」,下面就是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這個非常圓滿。所以這個也是勸人念佛,你看他看到他去貼上去,或者他把你撕掉,他就一定要看一遍,一歷眼根,永為道種。這是勸人,能接受的,當然是最好;不能接受,我們也很多方式,勸他念佛。像貼佛號,這都是一種很好的方式,或者在報紙上登。以前早年在家的時候,老和尚是叫我們到電影院去買個廣告,勸大家「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常念觀音菩薩,常念地藏菩薩,消業障,增福慧」。以前我在家的時候也去做這個事情,買這個廣告。我們再看下面,第二十六:

【凡作種種慈善功德。皆須回向往生西方。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。】

我們念佛求生西方,功德才達到究竟圓滿。當然我們求人天福報一定可以得到,但是人天福報不究竟,往生作佛才能達到究竟圓滿,往生西方才是真實的功德利益,人天福報不真實、有漏,有漏福報。這是印祖勸我們念佛人一定要發願往生,不可以說我念佛求來生人天福報。但是有些不知道的人念佛,他求來生人天福報。他求來生人天福報還好,有一年我到台北市萬華龍山寺,看到很多老人家,八九十歲、九十幾歲了,念佛佛珠念得可亮了。人家問這個老太太,妳念佛做什麼?她說,念佛你不知道嗎?她說,念佛將來死了到陰間去可以換錢的,念愈多錢換得愈多,到陰間去做鬼才有錢用。這個完全把念佛的意義錯解了,她發願念佛,她是發願到陰間做鬼,做個有財鬼,她是發這個願。當然她到陰間會比一般的鬼好,因為她有念佛跟沒有念佛的確是不一樣,她是有福報的鬼。所以,人天福報都不能求,怎麼可以求到鬼道去做有財鬼?當然這就不對了,應該要迴向往生西方,必定能滿願。我們再看二十七:

【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。是為人現生了生死的。若求來生人天福報。即是違背佛教。】

這個我們在《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,我們都看得很清楚,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,是為了我們現生了生死出三界、脫離六道輪迴的。如果念佛是『求來生人天福報』,就是違背佛的教導。所以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,念佛是為了求生西方了生死的,不是求來生人天福報。二十八:

【念佛之人。當喫長素。如或不能。當持六齋或十齋。由漸減以至永斷。方為合理。雖未斷葷。宜買現肉。勿在家中殺生。若日日殺生。其家便成殺場。乃怨鬼聚會之處。其不吉祥也。大矣。】

我們念佛的人應當吃長素,長素最好。如果現前還不能吃長素,應『當持六齋或十齋』。六齋日,一般受菩薩瓔珞戒有定這個六齋,這個日期是照我們中國傳統民曆的日期。十齋,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有十齋日,初一、初八、十四、十五、十八、二十三、二十四,月底三天,如果月大就是二十八、二十九、三十,月小就二十七、二十八、二十九,十天,這十齋,吃素。如果六齋、十齋還不行,就初一、十五,或者早上。以前我勸我父親就是吃初一、十五,還有早上,還有吃三淨肉。由漸漸的減少,『以至永斷』,這樣才合理。所以印祖也講,『雖未斷葷,宜買現肉』,就是現成的三淨肉,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我殺。千萬不要在家裡殺生,如果天天殺生,家庭就變成殺場了。這個殺場,『乃怨鬼聚會之處』,怨鬼都聚會在這裡,這個家庭就很不吉祥,『其不吉祥也,大矣』,是大不吉祥。所以家裡,我們佛弟子一定要避免殺生。二十九:

【念佛之人。當勸父母念佛求生西方。然欲父母臨終決定往生西方。非平時為說念佛之利益。令彼各各常念不可。】

我們念佛人,剛才講過,應當勸我們父母念佛求生西方。我們也希望父母都能夠往生西方,但是希望父母臨終能念佛往生西方,必須在平時常常給他講念佛的利益,『令彼各各常念』,讓他常常也念。念佛也是要有一些善巧方便,剛才講了,我父親他也不是學佛的,後來慢慢一點一滴給他講念佛的好處,慢慢他也能接受了。我父親都是拜拜的,跟新加坡一樣的。以前我父親他被日本征召軍夫,當軍夫,到軍隊裡面做工,他到新加坡來。小時候我父親常常給我講,他當時來新加坡的情況。那個時候是二戰的時候,新加坡的情況,日本戰敗。他說來新加坡,台灣日本那個船都沒有了,戰爭中都被打掉了,借那個商船,然後做一支木頭做的假炮放在船頭,那個假炮是木頭做的,也能轉動,也能高也能低,欺敵,讓敵人看到,那是有武裝的船,不敢靠近。他常常給我講,當時船是走晚上的,白天休息,怕被盟軍轟炸。他說,從台灣坐船坐到新加坡坐了十八天十八夜,十八天十八夜到新加坡。日本戰敗要投降之前,他說一個人發一把爛菜刀,他說跟敵人戰到死,不然就自殺。所以他們那個時代出來都是拜神的,我父親最崇拜的就是關公,關帝君,他最崇拜的。所以要勸他們念佛,拜拜都要燒那個紙錢、金紙,拜神、拜祖先都要燒的,後來我就跟他溝通,我說燒一張念一句佛號,那個利益更大,燒一張念一句。他聽了覺得也滿有道理的。我不反對他燒,照樣燒、照樣拜,加上佛號就更好,他這樣就樂意接受了。如果跟他講,不可以,這個迷信,他肯定不接受的。所以還是要有一些善巧方便,我們的親人才能得到念佛的利益。三十:

【佛法。法法圓通。外道只執崖理。世人多多只信外道所說。不知佛法正理,故致一切同人。不能同沾法益也。】

『佛法』,你看印光祖師此地講,『法法圓通』,圓融通達沒有障礙,《華嚴經》講的,理無礙、事無礙、理事無礙、事事無礙。實在講,佛法它是法法都圓通的。外道很執著,特別是婦人生產這個問題,請問印光祖師的很多,這個也不行,那個也不行。印光祖師勸婦人生產要念觀音菩薩,就不會難產,這個時候跟平常不一樣,不要執著。這是緊急關頭,生命交關的時候,這個時候念出聲也不是不恭敬。所以我們華藏社團有個職工,他的同修要生產,但是一直血崩,有難產的現象。那年是除夕晚上,醫生說他們都有空,要開刀。他平常大概知道我有什麼事情都卜觀音籤,他請我幫他卜觀音籤,他太太開刀好不好?還是不要開,自然生產好?後來就幫他卜了個十七卦,我說觀音菩薩說,「前程宜守舊,災禍自消磨」。守舊就是不要開刀也可以,你守原來這樣的,讓她自然生產。到了第二天,初一,還是血崩,還是不能生產。我說你繼續念觀音,念觀音菩薩。印祖講,人要生產,家人在產房外面助念,助念觀音菩薩。人要生的時候要助念,死的時候也要助念,往生要助念,出生也要助念,出生助念觀音菩薩,往生助念阿彌陀佛。念觀音一定不會難產,結果他就聽我的建議,到第三天她就順利生產了。有這麼一個例子,大家要有信心,必定能得佛力加持。

我們時間快到了,還有十分鐘,我們來舉行個皈依儀式。後面三十一到三十六,我們明天晚上,聽說在普明寺還有一堂講座,明天晚上如果有空的同修,再請大家去普明寺,我們再來繼續學習。今天我們先學習到第三十段,三十一段我們明天晚上再來學習。

 

一聲南無阿彌陀佛,等於總念一切佛、一切經、一切咒

 

請問危急時,應念觀世音菩薩還是阿彌陀佛?

 

念地藏菩薩消業滅罪不如念佛!地藏菩薩勸我們要念佛

 

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可以往生極樂淨土嗎?一次念兩種回向文對不對?

 

念阿彌陀佛,所有的佛菩薩都歡喜,就是『總誦』!

 

古大德講「念經不如念咒,念咒不如念佛」

 

為什麼要求生西方而不求生東方?只求往生西方淨土是落於偏執嗎?

 

要想往生西方一定要念佛

 

你是專修、雜修還是圓修?除了念佛,需不需要持咒或其他經典呢?

 

專念阿彌陀佛,從前那些佛菩薩都不念了,他們會不會怪我、不保佑我?

 

古大德講「念經不如念咒,念咒不如念佛」

 

念佛持咒--念佛為正,持咒作助;如鳥雙翼,豈非雙美

 

念佛持咒的三種方法

 

只念一句佛號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