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樂柔和忍辱法,安住慈悲喜舍中

有一個寓言故事,有一頭豬說:「假如讓我再活一次,我要做一頭牛,雖然牛工作累一點,但是牛的名聲好,讓人愛憐。」

牛說:「假如讓我再活一次,我要做一頭豬,吃了就睡,睡了就吃,不出力、不流汗,活著像神仙。」

有一隻老鷹說:「假如讓我再活一次,我要做一隻雞,渴了有水喝,餓了有米吃,住著房子,還有人保護。」

雞說:「假如再讓我活一次,我要做一隻鷹,可以翱翔天空,雲遊四海,任意捕兔殺雞。」

這個寓言告訴我們,人總是經常羨慕別人擁有的,看不到自己的能力,不想去努力,總是活在貪念之中,讓自己時刻失望;總是不由自主地去羨慕別人擁有的,羨慕別人的工作、別人的新房子、別人的車子等等,唯獨忽視一點,就是自己也是別人羨慕的對象。

學佛人要擁有自信,增加學佛的精進力,相信自己能用現在的條件去修成佛道,能用自己現在的能力去戰勝自己。

讓自己在這個五濁惡世當中,能夠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、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、讓眾生都愛戴你的人,這就是人間菩薩。

實際上,在這個世界上最難的是做人和做事情。人活了幾十年,我們有時候做人卻一直在傷害自己,被別人在外面傷害一次,回到家裡要責怪自己,難過半天,傷害自己幾十次甚至一百次;在處事當中,我們除了傷害自己又去傷害別人。

佛法有很多的道理告訴我們如何做人,怎麼樣去處事,但我們就知道理論,不能修生活的波羅蜜。很多人吵架,都沒有智慧。

因為學佛就是學做人,很多人去跟別人吵架的時候,總是滿臉兇相,因為他根本沒有看到自己。大家想一想,眼睫毛這麼長,沒人看得到,但是看別人都很清楚。

我們人就是因為太剛所以才會讓自己受到傷害。學佛人應該從柔不從剛,因為從中國傳統來講,以柔克剛是為本。

一個人不管怎麼樣,不能太剛猛,不能執著和好強,所謂執著一生,空無一生,常愛面子的人常後悔。當你在發怒、非常難過、想發脾氣的時候,千萬不要去做任何決定,否則你一定會傷害到自己的。學佛人要學會放下,開悟人智慧一生才是真實的人生。

想一想,同樣是剛和柔,人的嘴巴里舌頭是柔的,牙齒是硬的,雖然牙齒硬,舌頭軟,最早蛀壞的卻是牙齒,舌頭可以伴隨你到死後才逐漸地腐壞,可見柔軟比剛強更要長久。

《華嚴經》說,「常樂柔和忍辱法,安住慈悲喜舍中」,也就是說一個人快樂溫柔的心和忍耐的心,能夠住在慈悲喜舍當中。

一個人今天還能笑得出來,還能開開心心,哪怕一分鐘,這個時候你就擁有一分鐘的快樂;你今天能夠擁有一個小時的快樂,你就沒有一個小時的煩惱。所以永遠要讓自己法喜充滿。

憨山大師曾經說過「紅塵白浪兩茫茫,忍辱柔和是妙方」,所以做人應該從柔不從剛,我們做人要學會忍辱才能精進。家庭的矛盾和孩子的矛盾,都是要靠忍耐才能化解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