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「放下」,究竟是指放下什麼?

和尚與師弟去化緣,碰到了一位漂亮的女孩因為過不了河在啼哭,和尚便說:「我順便把你抱過去吧」。過了河女孩謝過和尚便走了。

小師弟心裡很生氣,禁不住責問師兄道:「咱們出家人是不準近女色的,師兄你竟然抱著人家過河,難道不怕犯戒嗎」?

和尚笑了笑說:「師弟,出家人常說『善哉』便是行善。

她有難處我幫她,解決了難處就算完了。

我早已將女孩放下,你怎麼還抱著不放呢?」

小師弟聽後十分慚愧說:「我的眼光狹隘,錯怪了師兄,善哉!善哉!」

和尚放下了雜念,所以內心平靜,德修仍在,該有所為時有所為,該放下時才可輕易放下。

很多煩惱氣憤,其實就是我們自己給自己心裡裝了塊大石頭,把心胸都堵上了,負「重」前行,累的終究是自己。

佛經中常教導人們:要學會「放下」。那究竟要放下些什麼?

放下面子

把面子端著,自以為是給人一種高貴感,實際是給人一種距離感。人與人的交往,為什麼要被那一層沒意義的面子,隔住了真心?

有時候我們低頭,是為了看準自己走的路,很多人認為,自己已經過得還可以,不願意去嘗試新鮮的事物,很多東西都放不下,拉不下這個臉,最終死在面子上。

放下壓力

當你把責任背在肩上,壓力是不可避免的,但累與不累,卻取決於自己的心態。學會好好把壓力轉化為動力,其實也是一種前進。

心靈的房間,不打掃就會落滿灰塵。掃地除塵,能夠使黯然的心變得亮堂;把事情理清楚,才能告別煩亂;把一些無謂的痛苦扔掉,快樂就有了更多更大的空間。

放下過去

未來的任何一天,即使再遠,也終會到來;過去的任何一天,即使是幾分鐘之前,也永遠無法回去。過去的故事已經發生,可以懷念,不能糾結,你才能過得更幸福!

努力地改變你的心態,調節你的心情。學會平靜地接受現實,學會對自己說聲順其自然,學會坦然地面對厄運,學會積極地看待人生,學會凡事都往好處想。

放下自卑

人無完人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短處,都有不如人的地方,但正是因為這些稜角,才是我們靈魂與眾不同的特徵。試著去理解真實的自己,把自卑從你的字典里刪去。

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偉人,但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內心強大的人。相信自己,找准自己的位置,你同樣可以擁有一個有價值的人生。

放下懶惰

每個人都能想到賺錢的方法,但為什麼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富翁呢?因為只有一步一步把這些想法變成現實的人,才能收穫真正的成功。

奮鬥改變命運!絕招就是把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到爐火純青,就是絕活。提醒自己,記住自己的提醒,上進的你,快樂的你,健康的你,善良的你,一定會有一個燦爛的人生。

放下消極

太陽每天都會升起,即使是陰雨綿綿,哪怕是一米的縫隙都要擠出陽光!每次打算放棄的時候,不妨抬頭看看,每一縷陽光在都為了照耀你前進的路而明亮著!

絕望向左,希望向右!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成功的人,那麼,請為「最好的自己」加油吧,讓積極打敗消極,讓高尚打敗鄙陋,讓真誠打敗虛偽,讓寬容打敗褊狹,讓快樂打敗憂鬱,讓勤奮打敗懶惰,讓堅強打敗脆弱,讓偉大打敗猥瑣……只要你願意,你完全可以一輩子都做最好的自己。

放下抱怨

與其抱怨不如努力。所有的失敗都是為成功做準備。抱怨和泄氣,只能阻礙成功向自己走來的步伐。放下抱怨,心平氣和地接受失敗,無疑是智者的姿態。抱怨無法改變現狀,拼搏才能帶來希望。

每一顆珍珠,都是為了包容沙石而凝聚;真的金子,只要自己不把自己埋沒,只要一心想著閃光,就總有閃光的那一天。不要總是煩惱生活。不要總以為生活辜負了你什麼,其實,你跟別人擁有的一樣多。

放下猶豫

你猶豫的時間,就會有多少人比你先踏出了這一步。有時候決定結局的,不是你走出這一步會遇到什麼樣的事,而是你有沒有邁出這一步。

立即行動成功無限,認準了的事情,不要優柔寡斷;選准了一個方向,就只管上路,不要回頭。立即行動是所有成功人士共同的特質。如果你有什麼好的想法,那就立即行動吧;如果你遇到了一個好的機遇,那就立即抓住吧。立即行動,成功無限!

放下狹隘

心胸決定了視野,心寬,天地就寬。井底之蛙的世界永遠只有碗口大小,它無法理解藍天無邊無盡,江河川流不息的美麗。有時候,我們看待事情的時候,也試著換到對方的位置思考、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,不要只顧自己的得失之利。

寬容是一種美德。寬容別人,其實也是給自己的心靈讓路。只有在寬容的世界裡,人才能奏出和諧的生命之歌!

放下懷疑

多慮的人,往往累的是自己。有疑惑,一定要去詢問,去解決,千萬不可憑自己的想法就給他人下定義,這樣不僅會讓你失去朋友,更會讓你失去對別人信任的能力。

心存疑慮,做事難成。用人不疑,疑人不用。不要以自己的懷疑,認定他人的思想,不要猜疑他人,否則只會影響彼此間的情誼。

一個人既要有追求和嚮往,也要學會摒棄和鬆手,迎接將要到來的美好,也要揮手告別不如意的一切。

那些緊緊攥在手裡的過去,是時候說再見了;那些念念不忘的感情,不去期待迴響了;那些糾結於心的煩惱絲,今日起一刀兩斷。你最想跟誰說這句「放下吧」,就把這篇文章告訴他,也許就化解了他的一難,舒開了他的眉頭。

把該放下的態度放下,心靈才會越來越輕鬆,靈魂才會越來越自由。

佛-1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放下 寬容 心靈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