貢高傲慢的人不可能有真正的功德

達真堪布

十多年來我一直強調基礎,也許有些人會反感:怎麼總講基礎,也不會講別的。我不是不會講別的,但是基礎太重要了,我希望所有與我結緣、跟我學習的弟子,都跟舊噶當派的學修模式一樣,將來人人都有修行,個個都有成就,你們再傳承下去,一代代也都是個個有修行、有成就。

基礎不打牢不可能有成就,最後都會變成佛教的油子——越學越修,心相續跟正法越背道而馳,最後佛法也會敗在這類人手中,現在已經出現這類的人了。有些人雖然學佛,甚至出家一二十年了,卻什麼也聽不進,跟誰都處不好。

貢高傲慢的人不可能有真正的功德,真正有功德的人都很謙虛低調。就像有些人特別在意外表、喜歡打扮,其實這是一種不自信的表現。真正自信的人特別超然,有底氣,不需要打扮,也不會矯揉造作,因為自己有這個本事。

我看過很多漢地大德的傳記,他們的境界非常高,修行也非常到位,那才是真正的修行,才是真正的成就者。

貢高傲慢的人則截然相反。有些人張口就談空性、神通、境界,沒有學過般若,也沒有學過《現觀莊嚴論》,何談境界?資糧道、加行道、見道、修道、無學道,每一段的修行境界都有所斷和所證,你能掌握這些嗎?自己好像很有境界,談的都是空性。什麼叫空性?空性是可以拿來談的嗎?空性是遠離言思的,有何可談,有何可說的?只能實修,必須乘坐禪定的火箭,才可以到達空性的太空。

現在很危險,很多跡象表明,佛經里也有記載,快到佛法隱沒的時候了。藏傳佛教里講像法時期可持續五百年,表面上有佛法,實際上沒有,很多道場沒有道,很多修行人沒有功德,這就是像法時期快要到了。

如果我們再不抓緊時間精進修行,整天懈怠懶惰,放逸散亂,錯過了這一生差不多就到像法時期了。若是基礎打好了,其它的功德自然就會產生、就會圓滿,所以基礎很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