弘恩法師:臉皮薄、愛面子?這招專治不好意思

問:我是個臉皮薄的人,社交圈子很小,不敢當眾講話,害怕出醜,內心非常苦悶,要如何才能擺脫這種煩惱?

弘恩法師答:這個問題認識的很清楚,所謂的臉皮薄、臉皮厚,都是一個概念,就是:我執。我們學佛後對這個問題認識地特別清楚、特別深刻,就是深刻的我執地顯現,人為什麼會感覺臉皮薄?就是感覺面子上過不去。

眾生把這個「我」看的越重,我們人生負擔就越重,我們人生負擔越重,我們受到外力的壓抑或者說逼迫就會越強烈,因此要想改變這種太愛面子的習氣,我們就應該努力地跟自己的「我執」作鬥爭。怎麼鬥爭呢?善用其心,遇到事情趕快迴轉,趕快保持清醒。

我給大家分享一個我的經歷,剛才網友問我是不是緊張?因為我臉紅,那是因為我稍微有點感冒。其實最初開始,師父讓我講法的時候,我是很緊張的,語句都不連貫,說了前面忘了後面,但是因為學佛,我知道這就是我執的表現,每次出現緊張和慌亂的時候,我就會告訴自己:這僅僅是我執而已,趕快放下來,努力地穩住自己的心神,不受它的干擾。

當然,我們學佛人的一個好處就是改變這些習氣快,不僅是因為我們有這樣的觀念,有這樣的智慧,更因為我們有定力——我們會修禪定、會打坐,你經常打坐,就會培養自己在動用當中,臨事不亂的能力,這就是一種定力。

有了這種定力,我們遇到這種慌亂和緊張的時候,我們只要努力的提起正念來,我們的心就會慢慢安住下來,安住下來之後我們習氣轉化的很快。

所以自己要想改變這種堅固的習氣,首先要認識到這是我執的表現。

第二,自己還要培養自己的定力,遇事不亂的能力,遇到自己慌張和緊張的時候,趕快做深呼吸,努力地告訴自己,一定不要慌亂,不要緊張,要改變這種慌亂的妄想。

另外還有一種方便就是,在大乘佛法裡面要放下我執,更殊勝的方法就是思惟利益眾生。

當我們做任何事,想到這僅僅是為我做的時候,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?在儒家文化裡面叫小人,什麼是小人?心太小了,做這件事就是為我做的,怎麼可以這麼小呢?不可以。

我們都是大人。什麼是大人?大人就是要有大的心量、大的心胸,我們做一件事,是為了利益很多的人,我們的家人、朋友,跟我們有緣的人,乃至跟我們無緣的人,我們都想利益他。

當人有這種廣闊的心胸的時候,心量越大,智慧越廣,人的氣魄也越大,有了這種廣闊的心胸,讓你亂也亂不起來。

所以,我們要想改變愛要面子的習氣、改變人生自我貪執的習氣,離不開定、慧、也離不開慈悲精神,用這樣種種的方便來滋養我們的善根,滋養我們的定力,滋養我們的智慧,來斷除無始劫以來熏修的種種妄執、顛倒,這樣我們人生才會得大自在、大安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