頂果欽哲法王 開示:【把困境作為覺醒的道路】

我們可以進一步就兩個課題來討論菩提心: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。先探討願菩提心。依著俗義諦或勝義諦的關係,願菩提心也有兩個面向。

  罪滿世界時,
  惡緣成覺道。

如果我們知道如何把障礙帶入修行之道,那麼不論面對多少困難和衝突,它們只會讓我們的修行更清楚,而不會成為道路的障礙。然而,如果我們沒有接受這樣的教導,就會把困難視為障礙。

就外在世界而言,在末法時代,雨雪不按節氣降臨,作物欠收,牛群不健康,人畜被各種疾病纏身。因為人們把時間花在從事惡行,彼此忌妒,幸災樂禍,於是國與國對立,世界處於危急狀態中。這年頭,連宗教教義都被扭曲,於是飢荒、疾病和戰爭充斥。當森林起火,狂風吹來絕不會熄滅火勢,只會讓火勢更猛。同樣的,對一個領受過修心法教的菩薩,所有的災難都可能化為修行道上的順緣。

蓮師曾說:“無緣遇見十方諸佛菩薩的末法時代眾生,向我祈請。我的慈悲能迅速護佑你們。”以西藏為例,那是釋迦牟尼佛從未去過的地方。當寂護大師,也就是金剛手菩薩的化身,前往西藏傳法時,被猛烈的邪靈阻撓。正因為這不吉祥的情況,蓮師被延請入藏。蓮師運用空性與慈悲雙重利器,降伏了所有負面力量,加持西藏成為觀世音淨土,讓密咒乘的傳統在西藏如太陽般生起照耀。此即菩薩事業的一個例子。

或許我們認為,要將一切帶入覺醒之道,我們必須擁有如蓮師般的崇高證量和神通法力。然而,我們沒有這樣的功德。但我們不應該用這種念頭讓自己氣餒!好好遵循這些教導,我們就能夠善用每一個困境來修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