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一位弟子,自我要求、自律頗嚴,絕不會做壞事,但他嫉惡如仇,要求所有人都依照他的規範做事,只要有人不合於他的要求,都會很難過,但他的地位和權責又沒有辦法管理所有人,因而常為此痛苦。我告訴他:「沒有人有能力去感動和管教每一個人,何必把別人的問題變成你的問題呢?你該有此智慧吧?」事實上,我自己也都不一定能將每一位弟子管得好好的,這是眾生的性格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。如果每個人都能因為管教而變好,那每個人都成佛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摘錄自《方外看紅塵》忍辱者多福
文/聖嚴法師 圖/常器

問:有個父親因長期失業,家庭壓力過大,情緒失控,用滾燙的水,傷及還在念小學的兒子背部,兒子受到嚴重傷害,不想再看到父親。現在社會,許多人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緒,一時衝動就做出傻事,有什麼方法可以控制情緒?

答:俗話說:「小不忍則亂大謀」、「忍一時之氣,享百年之福」,這是告訴大家要學習忍耐的工夫。佛教的教義也強調:「忍辱者多福。」忍辱是避免招致橫禍的盔甲。遇到不合理的事,如果亂發脾氣或找機會報復,麻煩就來了。如果能夠轉念,就沒有事了。

我有一位弟子,自我要求、自律頗嚴,絕不會做壞事,但他嫉惡如仇,要求所有人都依照他的規範做事,只要有人不合於他的要求,都會很難過,但他的地位和權責又沒有辦法管理所有人,因而常為此痛苦。

這位弟子出家五年,愈來愈沒有辦法忍受這些狀況,因而常在佛前祈求,希望佛菩薩能感動那些人。我告訴他:「沒有人有能力去感動和管教每一個人,何必把別人的問題變成你的問題呢?你該有此智慧吧?」事實上,我自己也都不一定能將每一位弟子管得好好的,這是眾生的性格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性格。如果每個人都能因為管教而變好,那每個人都成佛了。

這位父親因小事對兒子出了重手,我想如果他沒有失業,應該不會這樣。在自己心情不好時,的確很難控制情緒,但想消除瞋恨心,就必須時時培養慈悲心,對他人起慈悲心,也對自己起慈悲心。怒氣能傷身。人在倒楣、失意、困境中傷害自己,這是雙重的傷害,這種做法是對自己不慈悲。對他人保持慈悲心,就不容易生氣。

我在美國時,有一位美國籍的弟子非常用功修行,可就是沒辦法控制脾氣。平常他像個菩薩,但沒人知道他何時會生氣,會為了什麼理由生氣。他常常壓抑自己的情緒,直到爆發。於是我要其他弟子,在他發脾氣時,不要跟他衝突,讓他安靜一下;等發過脾氣後,他就會很快調整自己。

情緒只是一時的,忍一下也就過去了;忍不下時,就大聲念一句「阿彌陀佛」吧!忍耐的工夫,要從小事鍛鍊起。

在自己心情不好時,的確很難控制情緒,但想消除瞋恨心,就必須時時培養慈悲心。

小和尚-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