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做自己的辯護律師
五龍禪寺

一樣的佛法,每一個人的講法不同,修行法不同,每一個人的見解不同,所以有很多種類的分別,又有很多種類的看法。

譬如真正修佛法的人,要不抽煙,不喝酒,不吃那麼多的肉。有的同是佛教裡面的人就說了:「佛講戒律教人不殺生,不偷盜,不邪淫,不妄語,不喝酒,沒有叫人不抽煙,所以抽煙不在佛教的戒律以內。」這就是自己給自己講道理。根本抽煙的問題就在飲酒裡面,不過自己要給自己做辯護律師,就說抽煙是不犯戒的。

真正有智慧的人,凡是不對的事情都應該不做,也不一定要佛講戒律講到這個問題,我才不做;沒說到我就要做。不是這樣的,一切惡劣的習慣,我們都應該改了它。

我們說不吃肉,不殺生,這個不殺生,也包括了不吃肉;這個不吃肉,也包括了不殺生,因為你要不殺生就沒有肉吃了。有的佛教徒又說了:「佛沒教人不吃肉,只是教人不殺生。佛都允許人吃三凈肉--不見殺,不聞殺,不為我殺:吃三凈肉是可以的。」這也是自己口裡饞,捨不得這個肉味,所以這樣辯護。

學佛法就要學戒、定、慧。

戒,就是「諸惡不作,眾善奉行。」凡是惡的事,都不要做;一切的善事,都要做。

定,就是勤修禪定。慧,就是由戒生定,由定發慧。這是戒定慧三無漏學。

要息滅貪、瞋、痴,要不貪、不瞋、不痴;沒有貪了就不爭了,不爭了就無所求了,你無所求就不自私了,不自私也就不自利了。所以這都有連帶的關係。

學佛法就是要老老實實照這個方法做去,不能投機走捷徑,躐等而進,要這樣子實實在在去修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