皆仁法師:佛陀為什麼不著履?原來還有這樣的密意

有居士曾經問道:“師父,為什麼佛陀不著履呢?”

額,這位居士的問題還真是有見地啊。幸好師父讀過佛經,要不然還真被問倒了。

沒錯,這個問題,佛陀曾經在佛經中說過答案了。

佛陀為什麼不著履呢?

在《佛說處處經》中,佛陀講述了其中的原因有三個:

一、是為了讓行者得知少欲知足。

二、是為了現出佛陀腳底的千輻輪相。

佛陀為什麼要現出腳底的千輻輪相呢? 到了畫重點的時候了,原來,佛陀凡有所行,都是為了利益眾生。在《佛說觀佛三昧海經》中曾說道:“若有眾生,佛在世時見佛行者,步步之中見千輻輪相,除卻千劫極重惡罪。” 正是因為佛陀想要讓眾生得到大利益,所以才現出千輻輪相的。

三、是令人見之歡喜。這也是為了隨順眾生所行。

看到這裡,大家知道為什麼佛陀不著履了吧?


●千輻輪相:

指具足千輻輪之妙相,乃佛三十二相之一。又稱足下輪相(巴 hetthā pāda-talesu cakkāni jātāni)、足下千輻輪相、常現千輻輪相、雙足下現千輻輪輞轂眾相。即佛足下紋樣分明之千輻輪寶妙相,其精巧微妙,非妙業天子所能擬造。此相感得之業因,乃佛於過去世為父母、師長、善友乃至一切眾生,往返奔走,作種種供養及布施之事。

此相不僅現於足底,亦可見於佛之雙手。又千輻輪相係象徵佛之轉法輪,現於足下,表示遊化諸處之轉法輪;說法時,則顯現於手掌上之轉法輪印,用以指示種種事物;現於齒面,則表示佛說法所宣吐之教理。又自古即有禮拜佛足石之習慣。

〔雜阿含經卷四、無上依經卷下如來功德品、觀佛三昧海經卷一、四分律卷五十一〕(參閱「三十二相」507) p743

佛光大辭典 (慈怡法師主編)

佛足-1.p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