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最好的狀態

人生最忌諱的就是過於圓滿,不信你看看身邊的人,

有人婚姻不好,但是子女很優秀,

有人婚姻很好,但他的身體不太好,

有人事業很順,但是家庭不和睦,

有人家庭和睦,日子卻過的很清貧。

 

人生最好的狀態就是求缺不求滿,

福不可享盡,讓三分給他人,

利不可佔盡,留三分給他人,

功不可貪盡,分三分給他人,

若福祿壽俱全,就佈施送給他人。

— 弘一法師


淨界法師:讓罪業有釋放的管道 (讓心容易產生樂受的方法)

人生帶有一點缺陷,不容易遭到天災。

人不能讓生命十全十美!否則物極必反!人生帶點缺陷,才能正常而持久。

中國文化最高的就是《易經》。《易經》的根本思想,它提出一個重要的論點說:「禍福相依」,就是人生有它福樂的一面,也有它災難的一面,這是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得到的,而這兩個東西是經常存在的,禍中有福、福中有禍,所以福報不能享盡,《易經》的思想是這樣子的。就是說一個人會痛苦,基本上的因素就是:我們對人生有一種錯誤的期待,我們總希望人生應該要十全十美,我的身體應該要健康、外表要莊嚴、別人對我都非常的好,各種的人事因緣都風平浪靜。但是我們心中所期待的東西,是不存在的。我們過去造的業力,有善業、也有罪業;但是我們在得果報時候,我們卻不喜歡罪業表現出來!所以我們對生命產生錯誤的期待,這個是一個痛苦的因素。

我以前剛出家的時候,我親近過幾位老和尚,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我的恩師,其中一個恩師上慧下天老和尚。我那個時候做老和尚的侍者,我住在他的隔壁。我記得很清楚,有一天老法師的杯子稍微有一點碰撞,還沒有破,但是出現了裂縫,我想:「唉喲!這個地方危險啊!」我就跟老法師說:「我現在換一個新的杯子給您。」老法師說:「不要啊,人生不能夠追求完美啊!這個物極必反。」人生帶有一點缺陷,不容易遭到天災。我後來想一想,那個時候對這個道理還不是很清楚,但是我現在慢慢覺得,這個觀念很重要:人不能夠讓你的生命十全十美。

像我之前的寮房,因為我在學院做執事有一段時間,常住慈悲,給我一間個別的寮房。我對我的書房很滿意,我對我的佛堂也很滿意;我的寮房當中,唯一的缺點就是這個地板東邊破一個洞,西邊破一個洞。我的學生,來我寮房討論佛法的時候,他就說:「監院哪!你這地板應該換一換,鋪上一個柚木地板多好。」我說:「不可以啊!我現在能夠在普賢院安然地住,就是靠這些地板支持著我。」就是說,我這個房間裡面唯一的缺陷就是它,那你這個換好了以後,所有的都圓滿了,月圓則缺,花開則謝,物極必反

我們一個人少欲知足,就是你有智慧的觀察:其實人生帶一點缺陷,這個人生才能夠正常而持久。諸位要知道,我們前生造了善業,但是也造了罪業,我們必須讓罪業有釋放的管道。這句話你要聽懂,你就知道為什麼要少欲知足。就是說,你一定要讓罪業有釋放的管道;你把罪業釋放的管道全部塞住,那不吉祥的事情就即將會出現,樂極就會生悲!你要能這樣子想,你很自然地就少欲知足,不追求圓滿,這個地方有缺陷是正常的,人生本來就有缺陷,遲早要去瞭解這個真相。所以我們在少欲知足的第二個階段,就是修假觀,知道禍福相依,帶有一點缺陷,這個人生才是真實的。

少欲知足,就是從假入空,觀察這一切的因緣法,都是因緣所生,當體即空,在空性當中,沒有所謂的少欲知足可得。安住空性而少欲知足,這個凡夫是不容易做到的。所以我們儘量地要求自己尊重佛制,或者是觀察人生因緣,儘量讓自己少欲知足,這樣在你的今生當中,就容易產生樂受。同樣的環境,你的心態改變,就容易產生快樂。

這個地方,所謂的受用緣起就是這個意思。你用什麼樣的心態,去承當以前所造的業力,來創造這一期果報!


達真堪布:這叫重罪輕報!

現在有些人人品很好,也願意做善事,但有時候會遇到一些違緣、障礙,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。你要相信因果,這叫重罪輕報。你還在人間,還是凡夫,就說明你往昔肯定造過很多惡業,做過一些壞事,這些是不可能浪費的。你現在做善事、積功德,所以感得重罪輕報。這些惡業有些滅盡了,不用你感受惡果了;有些不能滅的,就盡快感受果報。我就是這樣想的:我們往昔所造的那些惡業,若是能夠在今生今世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上,令業果窮盡,這真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啊!否則,若是將來帶到惡趣里,在惡趣里感受這些惡果,那是不堪想象的啊。所以,現在遭遇一些違緣、障礙等,這都是好事。

人要有智慧,要深信因果。其實很簡單,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這都是絲毫不虛的。有時候看到眼前所發生的事情,也許會想:「因果是不是假的,是不是不對啊?」不要這樣想。因果不虛,這是佛講的,也確實就是這樣的。大家要相信因果,不要使用一些不好的手段獲取利益。若是有福報,到時自然會來。


所有的逆緣和病苦,都是在幫我們淨除罪業,重罪輕報

玄奘大師,他一生翻譯了很多經典,這功德是非常殊勝,結果到臨命終的時候居然得了大病,很痛,他心裡就起懷疑了:是不是我翻的經典有錯?怎麼會有這個果報?

結果護法神就現身了,就安慰他說:這不是你經典翻的錯誤,你沒有錯誤的,而是你過去生中造的重罪,現在輕報了,你不要懷疑。

當我們有苦的時候也不要懷疑,苦就是因為有罪,罪報,報了就沒有了,而且你能念佛,就是「見此光明,皆得休息,命終皆得解脫」。

所以那個苦,縱然是要受一點,很快的,這個平常念佛,多下功夫,你臨終的時候就越幹脆利落,受的苦就越少。

那蕅益大師臨終的時候,他沒受病苦嗎?他也受病苦,你看他最後寫的這個文,講的臨終的時候,一個月都不能夠睡,都很痛苦,只有日夜痛哭來念阿彌陀佛,到最後往生前的一天,忽然身體的這個痛苦,一下減輕掉了,正念分明,然後就坐在繩床上,一舉手,往生西方。就是你最後要把這個業消掉。

我們也不必去排斥病苦,不能認為說有病苦,那是不是就是有障礙,不能往生了?你這是你自己的懷疑,這個懷疑是很麻煩的,你要把它去除掉。

不管遇到什麼境界,什麼樣的罪苦,我們都要一心念佛,求生西方,那命終往生就是解脫了。這就是光明加持你的,到臨命終的時候,我們自己是沒辦法一心不亂的。


淨界法師:我親近過的老和尚表法——少欲知足

我剛出家的時候,我讀佛學院的,我親近過很多老和尚,由大陸到台灣去的老和尚。當然,老和尚有的參禪,有的念佛,所修的法門不同,但是都有個共同點,就是珍惜福報。

老和尚說,說你一個人,你不想讓你的福報花盡有一個方法。就是你的生活環境當中,就是你這個地板壞掉了,不要馬上換,衣服破了,也不要馬上換。就是你的生命當中要經常保持一點缺陷。

這個道理很妙。你把你的生命用的很圓滿,什麼東西都滿意的時候,當一個月亮圓的時候,下一個步驟就是要缺了。當花開的最大的時候,它下一個剎那就是要凋謝。

所以,你不能讓你自己把你的生命推到盡頭。所以,我時常去做老和尚侍者,老法師啊,你的杯子破一個小洞,換一個。他說不要不要,不要什麼事都如你的意。生命帶一點缺點。誒,他果然沒有什麼災難了。

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,你一個人能夠珍惜福報,你晚年的時候會過的比較快樂一點,病痛少一點。那你要是年輕的時候什麼東西都是滿你的願,東西一壞就馬上換。那你有十分的福報就會花十分。那麼你到晚年的時候,你沒有累計福報,你的罪障就容易現前。

這個地方,少欲知足不但是離苦得樂,還有一點避免災難出現的因素。就是你什麼事情不要把它做絕。

當然少欲知足的標準不同了,比如說,我們很難說那你到底是不是少欲知足,怎麼判斷呢?

比如說你的福報可以買一個五十萬的車子,我本來有福報,我的能力可以買五十萬,我買三十萬,可以買五萬的車子,我買三萬的車子。那你就是少欲了。對你來說,你已經說少欲知足了。你本來可以有能力買三萬的車子,你買一萬五的車子。那也是少欲知足。

所以,少欲知足很難判斷。就是你本來有能力買更高的東西,但是你降一級的。這個就是少欲知足。就表示你的智慧,你懂得如何生活來使令你的生命趨吉避凶。

這個地方就是說,我們在修行菩薩道的斷惡修善,先善加的克制我們的慾望,讓我們盡量少欲知足。

天道忌滿,人道忌全,不能十全十美!否則物極必反!


淨界法師:娑婆世界的苦與樂,在娑婆世界很難十全十美

蕅益大師解釋經文,他習慣性用對比的方式,我們看第一段:

我們先講我們住在娑婆世界的身心狀態。

從表面上來看,我們的生命是有苦受跟樂受,娑婆世界你很難十全十美,你有這一部分如意安樂的果報,你就有另外一分不如意:你看福報很大,身體卻不好;你身體很健康,但是為了衣食而奔忙。為什麼會這樣子呢?因為我們娑婆世界的果報體是業報身,是業力所招感的一個身心。

如果我們今天反省一下,我們就知道為什麼會這樣。因為我們在造業的時候,你不是一天都全部造善業,哪有一個人白天、晚上全部都是造善業呢?你可能大部分的時間造善業,但偶爾也會起一些惡念。我們一般是造了善業、也造了惡業,這善惡業夾雜在阿賴耶識當中;所以你得果報的時候,這個問題就出來了。

你有一些果報讓你如意,有些果報讓你不如意了,這個很正常。

甚至於我們可以說娑婆世界是苦多樂少:我們過去沒有學佛的時候,造的罪業是多,偶爾造造善業,所以苦樂相雜;但是說身心世界的果報是苦樂相雜,這樣的認識是很粗淺的。

如果從本質上來看,苦是苦苦,逼身心故,你不如意的果報是痛苦──短命、多病、貧窮等等,這讓我們感到逼迫、不稱心如意,這個容易理解。

樂是壞苦不久住故,這個地方,包括修行人也很難參透。

說我過去造了善業──富貴從布施中來、尊貴從持戒中來、莊嚴從忍辱中來,你得到這個富貴、莊嚴的果報,你應該感到滿意了吧?不對!其實這個快樂的感受,本身就是苦。

為什麼?因為他有無常敗壞的危機。你得到這個安樂的果報,你心有一種不安全感在裡面,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破壞?說你這間房子蓋得很漂亮,但是這間房子蓋在地震帶上,你哪一天早上起床的時候,這間房子被破壞了!

所以我們凡夫對果報體是有所執著,心有所住,當你對快樂的果報產生習慣性的執著,等它消失以後,你就會很痛苦。所以說快樂的果報,因為有一種不安穩性,所以這個就是苦,這個諸位要參透的。

第三非苦非樂是行苦,性遷流故。

你說我也沒有什麼快樂、也沒有什麼痛苦,安住在一個平等的捨受,其實這個也是苦。

為什麼?因為它這種流動性,相對涅槃來說,也是一種不寂靜的痛苦,這個是很微細的。

總而言之,娑婆世界如果從本質上來說──完全是痛苦的,沒有快樂的感受。


天道忌滿,人道忌全

事事要留個有餘不盡的意思,便造物不能忌我,鬼神不能損我。

若業必求滿,功必求盈者,不生內變,必招外憂。

造物:指創造天地萬物的神,通稱造物主。

外憂:外來的攻訐、忌恨、外患。

不論做任何事都要留有餘地,不要把事情做得太絕,這樣即使是造物者的上帝也不嫉妒我,神鬼也不會傷害我。

假如對一切事物都要求盡善盡美的地步,一切功勞都希望達到登峰造極的境界,即使不為此而發生內亂,也必然為這些而招致外來的攻訐、忌恨。

世事如浮雲,循環往復,瞬息萬變。

儒家從周而復始的自然變化中得到心靈的啟示:“無來不陂,無往不復。”

即人生變故,猶如水流,事盛則衰,物極必反。

生活既然如此,為人處世就應處處講究恰當的分寸。過猶不及,不及是大錯,太過是大惡,恰到好處的是不偏不倚的中和。

俗話說:“做人不要做絕,說話不要說盡。”

廉頗做人太絕,不得不肉袒負荊,登門向藺相如賠罪。

凡事都能留有餘地,方可避免走向極端。

遭天忌,性命之憂!

遭人嫉,財物有損!

 

俗話說:「天道忌滿,人道忌全」,過於圓滿和十全十美的人或者事物,都是老天所忌諱的,自帶不祥徵兆。物極必反,盛極必衰,日盈時昃,月盈則食,水滿則溢,人滿則敗。

【譯文】不論做任何事都要留有餘地,不要把事情做得太絕,這樣即使是造物主也不嫉妒我,神鬼也不會傷害我。假如對一切事物都要求盡善盡美的地步,一切功勞都希望達到登峰造極的境界,即使不為此而發生內亂,也必然為這些而招致外來的攻擊、忌恨。

【註解】 造物:指創造天地萬物的神,通稱造物主。《庄子大宗師》說:“偉哉!夫造物者將以予為此拘拘者。”外憂:外來的攻開、忌恨。

【評語】 從做人、做事業角度來看,“滿招損,謙受益”“天道忌盈,卦終未濟”,這些道家思想對中國人生活方式影響很大。道家是以虛無為本,認為夭地之間都是空虛狀態,但是這種空虛卻是無窮無盡的,萬物就是從這種空虛中產生。

例如老子在《道德經》中說:“持而盈之不如其己,揣而銳之不如長保。” 而“知進而不知退,善爭而不善讓”就會招致災禍,所以歷史上司馬光在《資治通鑒》中才發出“漢三傑而已,蕭何系獄,韓信誅夷,子房托于神仙”的慨嘆。人們凡事都求全求美,絞盡腦汁企圖來達到這個目標。其實不論何事都不應妄想登峰造極,因為有上坡就必然有下坡,也就是有上台必然有下台的一天,事情到了一定的限度必然發生質的變化。

一件事成功了如果不及時總結,保持清醒頭腦反而驕傲自滿,沉溺在過去的成功之中,那麽就可能使事情走向它的反面。從另一個意義來講,功業不求滿盈,留有餘地,也是一種處世方法,比如對于置錢財家業,求多求盡,對于功名地位,求高求上, 本知急流勇退,不知保持人的本性而成為守財奴,不知預先留幾分餘地才會安全,那麽正應了古聖先賢的至理名言佳句,歷史教訓就會再現。


保持一點缺,讓你的惡業有個出口的地方

福安古觀音閣

學佛的人,切莫在世俗事情上樣樣求好。樣樣都好時,反而要謹慎了。一來天道是損有餘而補不足。二來,你有些地方太好了,其他地方就被克掉了。好比有些人,很有錢,就生不出孩子。這就是錢財太多了,其他地方就被克到了。

所以人保持一些缺,尤其是世俗上的缺,缺,是讓人的惡業有個出口的地方。人什麼事情都順利時,很難想到自己的惡業。尤其這時代,很多東西都可以用錢財和權利得到,更要小心。一不小心,我們的惡業就從另一個地方出去。所以縱使有千萬家產,也有求不得孩子的痛苦,或者有治不好的病的痛苦。

所以要警惕自己的惡業,要讓他有個出口的地方。這一點大家去覺察。我們無始劫以來的業太多的。人和人之間的摩擦,因為三種,一種是錢財,第二個是命債,還有感情債。這三樣東西。命債比較容易懂,感情債也是一種。現在比較多的怨氣,都是因錢財而產生。所以官司,法律等都在講這一塊。因錢財而扯到了命債,以及感情債,這裡頭就不一而足。所以不得不謹慎。

要學佛,切莫世俗事樣樣求滿足,很困難。最好讓自己缺一點,尤其是物質上。儘量的,大家把多餘的物質都佈施掉,分給大家,這樣子福報就留在法界。而且怨恨也比較少。同時,多追求一些靈性的東西,少在物質上下功夫。

人在很多事情很順利時,往往要小心。古德講的,居安思危。人在順利時,都不會想到學佛,也很難想到退步。而這時因為福報現前,往往很容易造業,而且造業時,因為自己福報大,惡業成熟的慢,導致就肆無禁忌造業。直到有一天垮掉了。所以修道人要有這個覺知。

人要順利時,一定要樣樣謹慎,這也是一種智慧。也要讓生活保持一些缺,時刻覺醒自己的業障,也不會讓惡業滿了,壓倒自己。


很多壞事是消大災的過程

福安古觀音閣

一道友說,她之前有人給她算命,就是命會短壽,甚至抽籤出來也不吉利。果然後來到了三十多歲,得幾場大病,快要死去。還好,他有讀《地藏經》和放生,現在還活著,只是身體有糖尿病。

我說,這個就是本來要死的,還好他積累了陰德,所以就是變成大病幾次,就救回了一條命。

那他說生病,我說病著就當做了業障。因為有的人,就是病一下,過去惡業才能消,反而能長壽一些。

我們過去的惡業,都要有個出口,要麼就是破財,當做消災。要麼就是生病,或者過得很窮苦,這都是了業障。

所以你看有的人病的半死,反而長壽。因為他很多業障,都通過生病在消除了。

所以說,要理性看待生病。把生病當成消業障的過程,反而恢復的快,如果總是排斥,反而很麻煩。

所以,人不可能百分之百順利,因為業障要消除。也就是會有些地方,讓人的惡業有個出口。

一個人行善積德,反而得病,是過去要墮落惡道的惡業,重報輕受,我們對老天爺要有這個信心。


保持一點缺

福安古觀音閣

萬事萬物都要保持缺,不要想著樣樣都好。那是根本不可能的。你看富翁也好,明星也好,那麼有錢,沒有一個能樣樣好的。好只是其中一個方面。

就像夫妻,保持缺,一點缺點是對的。想要沒有缺點,你只有一輩子單身。所以我們要學會接受缺點。為什麼?時也命也,你的命就是如此。這就是命。不要以為學了幾天佛,就以為自己命完全改了。不可能的。

我常說,生活的苦,都承受不了,你就更無法承受出家的苦。一個人能受得了出家的苦,每天堅持四點起來,晚上九點睡覺,還能吃素受戒。這個人能有這個魄力,不管出家在家都能成就。怕就怕有些人,生活混不下去,就想出家去。出家的苦是世俗苦的很多倍啊。

所以好好在世俗過好,想要輕鬆,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拿最重的挑。最重的你都挑過,經常挑兩百斤,那偶爾挑一百斤自然很輕鬆。如果你經常拿最輕的挑,挑個五十斤,來一個一百塊,你就垮掉了。同樣都是一百斤,為什麼有人輕鬆有人累?因為專門挑最小的挑。

所以人生只有努力,不努力是不行的。


天道忌滿,你不可能樣樣都好

福安古觀音閣

要聽到真理不容易。比如說我們所在的世界叫做娑婆,就是不圓滿。在這個世界上,不圓滿才是真理。但許多人卻偏偏追求圓滿,學佛也是保佑我這個好,那個好。天道是忌滿的,但我們一般希望自己樣樣都好。可這是不可能的。

現在太缺乏一種缺欠的教育了。所以很苦。我們常覺得,我有錢了,很多東西都會來,包括健康、家庭、兒女。可以送孩子去讀更好的學校,去國外,可以買更好的保健產品,活的更久。但天道卻不這麼認為的。所以你去看,父母太厲害了,有錢了,兒女就無法出息。父母受盡磨難,孩子倒是出息了。本想給孩子買個更好學校,但出來效果也是平平。很多人花很多錢來補營養,可老天卻來了個癌症,目前有錢也治不了的病。

道德經說的,人都是損不足而補有餘,而能損有餘而補不足者,唯有天也。你不要想著什麼都要好,老天爺是不允許的。你太過了,老天爺就損一損你,太少了,老天爺就給你補一點。所以你去看,平常勞動者,沒錢治病,真正病死的卻不多。而且你去最貧困的地方看,甚至一家人合穿一條褲子,他也能活得下去。可見,這就是天道的公平了。

在物質享受上,盡量缺少一些。不要什麼都滿。錢財本來是十方的,是大家努力的結果,放在你手上,最好能舍還給十方。這樣才圓滿。如果人不做舍的動作,老天爺就會幫人來完成。所以哪怕富可敵國,過了一兩代以後,就歸於大眾了。天道要維持他的平衡。

有些學佛很努力,尤其是福報很大,賺錢很快的人。我都跟他們說,你把錢財舍掉了,不要浪費了,這樣子你求子有子,求智慧有智慧,求什麼得什麼。你有錢舍掉,就缺了錢後,老天爺就把另外的福報還給你了。你不要想著有錢好辦事啊。天道的規律,比你聰明。

很多人一學佛,就走偏了,他求圓滿,世俗也要圓滿,要有錢,長得好看,孩子聽話,自己有權利。什麼都要好。這就很苦了。所以我看,很多人學佛後,很苦惱,本來貪心就重,聽說佛門有求必應,貪心就更重了。結果求不到了,對佛也沒有信心了。修行不是這樣子搞的嘛。

你要學會缺一些,老天爺給你太多福後,你智慧就少了。你智慧過多了,福自然就少了。你看許多老和尚,智慧很好,可一輩子都沒有享過福報。虛雲老和尚,是典型的勞碌命,一百多歲了,還要去建叢林。受盡十磨九難,其實何止。現在很多人又要享福,又要成佛,不可能。連智慧都開不了。

像有的人勞碌得要命,老年身體反而好。有的人一路享福,雖然爬不動有車坐,但身體就不好。老天爺不能給你太多東西的,給你錢過多了,兒孫就少了。兒孫過多了,錢就少了。天道要維持他的平衡。

除了維持平衡,還有一點,人要有些缺點是比較好的。一般來講,太清高了,就跟別人格格不入。有些人自己戒律持的好一些,往往很傲慢,看不起破戒的人。這也是法執。人還是有缺點,顯得比較真實一些,所以不要輕慢他人。像古人講的,仗義多是屠狗輩,負心多是讀書人。屠狗輩也不可輕慢,仗義。讀書人雖然很清高,守規矩,但他負心起來也很可怕的。所以說,人性中都有善有惡。不要看得自己太高,也不要看的惡人太低。

有些人常講,自己怎麼碰不到高僧。高僧碰到了,也沒有用,像弘一大師,你想跟他聊天,他話都不跟你說。境界不同嘛。或者印光大師,你想要親近他,不可能的,他沒空。所以你不要輕慢周圍的僧人,好像他們缺點也多,世俗氣也重,但做在家人的老師,是足夠了。就憑他出家相,不然你也去出家看看。


人要低調,低調就沒傷害

福安古觀音閣

天道忌滿,人道忌全

事事要留個有餘不盡的意思,便造物不能忌我,鬼神不能損我。若業必求滿,功必求盈者,不生內變,必招外憂。

很多事情,你感覺不如意時,不好時,其實未必不好。因為是肉眼凡胎嘛,看不清楚。而且也沒有絕對不好。除非自己做了惡事太多了。那也是活該,受惡報也是好事。

沒有絕對的壞事,首先不要做壞事,要低調,要惜福、勤勞。認真做人,就沒有壞事。

現在人浪費嚴重,民間過壽。過壽應該低調,畢竟普通百姓,過壽是富貴人家的事情。普通百姓不要過壽,福報壓不住,很容易出事情。哪怕活一百歲,也不一定能過壽。除非自己德高望重,子孫滿堂,才有資格。否則普通人還是低調一些。低調就沒傷害。

再說過生日也一樣。命比較輕的,多病的人,盡量不要過生日。有些人給孩子過生日,過滿月,都請大吃大喝的。小孩福報小還沒有開始為社會做奉獻。更應該低調。

有句話,秀恩愛,死得快。就是人要低調,不要炫耀。夫妻吵吵鬧鬧,只要不犯根本邪淫、墮胎,都容易白頭到老。反而太恩愛夫妻不長久,不是要死就是早亡。這就是老天爺的天道忌滿。所以人要低調,不要太炫耀自己的品質。

人生要帶著缺欠,才是最好的。一旦圓滿了,就意味結束了。什麼叫缺欠呢,就是不能樣樣俱全。有些人結個婚,大辦操辦,反而不如老一輩人普通婚姻來得長久。有些人想著樣樣都要,婚姻好了,事業、房子、車子,什麼都要來。那個是不可能的。因為人獨霸才那麼大,不可能樣樣都有。

而且福報有個長期性。你的福報是細水長流的福報呢,還是一下子來了,結果就沒了的福報。有些商人就是暴發戶變窮光蛋的。這就說明問題。

有的人發家,發一代,再過一代,絕戶了。沒有男丁傳宗接代,就絕戶了。這就是陰德不夠的。所以看事情要長遠看。有些人老人家房子好多套,生活好瀟灑,但是要長久看,是否香火能長久延續。

福報要長久,就要惜福、低調。就像取名字一樣,不能取太大,太大壓不住。那民間很多都要低調,生日,過壽,乃至得獎,甚至考進大學。都要低調。考進大學,去宗祠裡拜拜祖先,感恩祖先庇佑是對的。坐在車上去遊街,好像狀元一樣炫耀,是不對的。古代狀元沒幾個出息的,就是福報給炫耀完了。

自古以來,所有祖師都是吃苦,吃一輩子,沒有享福,福報都留給了佛子佛孫,所以佛法才如此興旺。一個家族也是如此。祖宗的惜福、勤勞、節儉,福報留給子孫,所以才子孫滿堂。


天道總是讓人有一種缺!很難什麼都圓滿!

福安古觀音書院

我們現在很缺乏一種“求缺”的教育。車子,房子,孩子,錢財等等,都想著佔有一把。有些人認為,學佛了樣樣都能求到。佛都告訴你世界是娑婆,堪忍,不圓滿,你還一定要求圓滿?

如果按傳統的算法,一個人的命有十二宮,夫妻宮,子女宮,功名宮,財富宮等。你想要什麼都有的。幾乎很難。很多人錢多,缺健康。健康好,缺錢。想要鴻福大的,無法享受清福。有清福的,沒有鴻福。一般來講,你很難樣樣都要。所以,我對拼命求錢的人,感到擔心。

你錢越多時,越容易浪費。而一輩子花多少錢是注定的。不一定你有花那麼多錢的命。比如有些人經常通過算命、風水來賺錢,發現錢是通過這個方式賺到了。但其它東西就損掉了,包括他身體不好,鼻子根部慢慢凹下去。這就是錢財多了,老天就把他其它地方的福報給去掉了。

比如你看風水先生,他能找到好的風水寶穴,為什麼自己不用,而給別人。其實他知道,自己沒有那個福報,用不起。用了反而克到自己。所以他就讓給別人。就像追求錢一樣,你不一定有那個福報用得起。

像歷史上,中國科舉有1000多年,這裡頭有很多狀元。但你記得幾個?記不得了。這些狀元有鴻福,老天爺給他鴻福,才華就少了。倒是幾個不得志的,像李白,杜甫,王維這些不得志的人很有名。所以說,人生不要求圓滿。

很多人問婚姻不順,孩子不聽話,要念什麼經。我跟他說,你念金剛經吧。同時還要念老天爺。老天爺的話,就是讓你保持一些缺欠活著。你不要樣樣都圓滿,你看夫妻之間吵架一輩子,反而白頭到老,那些到處秀恩愛的,反而分手得更快。老天爺就讓人保持一點缺欠。

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,都是不了了之。你要留一些缺欠,讓你的惡業有個出口的地方。所以比丘常帶三分病,這也是業障病。現在人的病,我看能保持是消業的心態,這個病就好得快。我們做任何事情,遇到不順,就說是消我的業障,這樣你就解脫了。

現在人的痛苦,在於二分法的思維太嚴重。不是好的,就是壞的。我們把好壞對立得很嚴重。發財是好,破財是壞。其實好中有壞,壞中有好。現在很多人從好中看不到壞的。發財了大家都開心,然後有錢就興奮地造業。財大業大。自然壞裡頭也看不到好的,像現在經濟不景氣,很多人就抱怨。其實也是好現象,經濟不景氣,你發覺錢不容易,才會更加節約,你節約就節約了自己的福報。

現在很多人學佛,很苦惱,解脫也解脫不了,也無法灑脫。心中一副懷著萬古愁的樣子。這就是心裡頭有一股很強烈的對立在。你看魯迅雖然有正氣,但就很對立,他可以是儒家的代表。但你要灑脫,就要破除這些對立,自然性格上會圓融一些。你看外國人的運動,都是衝,快,競爭。中國人的不同,我們的運動是太極,打完一圈又回到原點,這就是道。道者反之動也嘛。

所以你要讓你的生命,保持一些缺欠。不要什麼都要,最好缺一樣。像曾國藩把自己的書房叫做”求闕齋“。他就缺一些,沒有當皇帝,在後人心中他地位卻很高。不像袁世凱,他很激進,一心要當總統,結果後人只會笑話他。這也是不懂得缺的道理。

現在為什麼學佛了,我們心中反而對立更強。因為不明白道,天道怎麼可能讓一個人樣樣都好。有些人晚婚,想找個更好的。不要想了,天道就是讓人缺一點的。你找不到什麼都好的人。所以無論找對象,還是找工作,只有一點,先接受他的缺點。你缺點都接受不了,自然就沒有福報擁有他的優點。

中國人很努力,但一般很少把努力變成錢,而是變成子孫滿堂,加上功成名就。像南方一代,老祖宗看風水,都希望能出進士,出讀書人。風水相當於你把福報往哪個方向調,是往錢上調,還是往智慧功名,還是子孫滿堂上調。風水有這個作用。因為一個人福報只有那麼大,不可能什麼都要有的。老祖宗是懂得這個道理的。他比較謹慎。現在人不懂,總以為錢財能換來很多東西,福報都往錢財上調,結果其他它東西就缺了。


世間的福報差不多就好了,要退讓

世間的福報,差不多就好,要保持缺欠。同時天道損有餘補不足。所以做任何事情,包括財富,不要聚集太多。

錢財多了,也要謹慎。人容易仗勢欺人,包括錢財、權利,都很容易仗勢欺人,而自己不知道。比如我講風俗,以前人娶個媳婦,有錢人出個十萬二十萬是小錢,結果沒錢人也要跟風。於是把一個地方的風俗給破壞了。人的攀比,所以有財富,有權勢時也要低調。

佛經說了,有勢不臨難。自己有些本事,不表現表現,很難。人都喜歡出人頭地。尤其是以前被人低看,現在出人頭地後,就人格更加不健全了,才有了攀比,奢侈消費,土豪的行為,來彌補過去內心的不平衡。

所以一般世間的福報,差不多就好了。如果真的有福報,也要藏起來,要低調。不要太高調。要和光同塵。

有福報,更要悲憫眾生苦。世界上苦人還是很多的。但很多人,只看到自己的好,沒看到社會的苦。所以人會攀比。你看大家房子的裝修,等,都是越來越高檔。為什麼會如此,大家都去比誰更奢侈。這就是中國人的劣根,這種沒錢時被人看不起,有錢又看不起人,所以中國人富不過三代,是有原因的。沒錢時,被壓迫,有錢時就壓迫別人。這就是典型的人格不健全。

我說,很多人的努力,都是人格不健全起來的。比如窮怕了,就拚命工作。然後有錢了,又拚命浪費。還有一種,像勾踐滅吳,我們一直都讚美臥薪嘗膽,其實這個是人格缺欠,搞得陰謀。

所以時間的福報差不多就好了,多餘的也留給大家,大家好才是真的好。這就是人格比較健全的。別人不好,自己好,那是心態不好的。

福報差不多就好了。古人說,清貴濁富。太多世間福報,容易被世間所污染了。所以老子說,富貴滿堂你也守不住。還是保持做人的道,和清淨心是最好的。


古人的禍福觀:過分求福反得禍

光緒皇帝的親生父親醇親王曾寫過一副對聯,禍福觀念非常透徹:

財也大,產也大,後來子孫禍也大。

若問此理是若何?子孫錢多膽也大,

天樣大事都不怕,不喪身家不肯罷。

財也少,產也少,後來子孫禍也少。

若問此理是若何?子孫錢少膽也小,

些微產業知自保,儉使儉用也過了。

明朝陳繼儒的《小窗幽記》裡有這樣一句話:過分求福,適以速禍;安分適禍,將自得福。

過分地求福,將使禍事加速降臨;對於突發的災禍安然處之,自然能夠逢凶化吉。

過分求福,適以速禍

中國古人做事都講究一個度,過了這個度,好事也會向著不好的方向發展,這也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「物極必反」。

求福是好事,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事業順利、家庭美滿,得到更多的幸福,也都有權力去追求自己的幸福。然而,對幸福的追求還是不能過度。

過度追求自己的幸福,勢必會為了得到想要的東西而不擇手段,最終難免不會損害到別人的利益。

一旦損害到別人的利益了,就難免哪天自己也會遭受算計。而當你得到過度的福氣之後,勢必會招來別人的覬覦。

《周易》裡說「負且乘,致寇至。」意思是說,卑賤者背著人家的財物,又坐上大馬車顯耀,就會招致強盜來搶。

同樣的道理,在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本事去享受這份福氣,反而會遭到他人的嫉恨,最終有可能為自己招來不必要的災禍。

安分適禍,將自得福

同樣,當災禍到來的時候,我們需要用一顆安分平和的心態去對待。

《老子》中說,「禍兮,福之所倚,福兮,禍之所伏。」就事情發展本身而言,福與禍都是在相互依存,互相轉化的。

然而,我們在遇到災禍的時候,往往容易陷入負面情緒中不能自拔,悲觀、消極的心態容易讓人做出過激的行為,從而對事情發展產生負面的作用。與其這樣,還不如保持一個安分平和的心態,使自己從消極心態中解脫出來,平和安分的面對禍事的發展。

用一份隨緣處順的態度朝著積極方向去努力,也許事情還會出現一絲轉機。發展到最後,一切也許並沒有那麼糟糕。


婚姻中,你要留著一些缺欠才是最吉祥

福安古觀音閣

現在人的問題在於四個字,「追求圓滿」。尤其是現在社會報導,都是報導精英。什麼都要好。這幾乎成為普遍心態。包括學佛後,有些人求婚姻,念經,然後想通過做善事獲得更好的婚姻。這個觀念有錯嗎?

我們總以為佛門有求必應,一定能樣樣圓滿。最簡單的,大家都把了凡四訓來說事,作為改命的楷模。但我想,我們應該有一種缺欠的教育。人的一生中的五個元素,婚姻,兒女,身體,財富,智慧。這五個元素,我只是粗略的講這五大元素。你去看,一般很難圓滿的。

老天爺有個規律,不可能樣樣讓人如意,損有餘而補不足。所以你去看,錢財,兒女,身體,婚姻,智慧。總會缺一樣。出家人修福修慧,但沒有錢財,沒有世俗的福報。有清福就沒有當皇帝的鴻福。當皇帝的,有鴻福,卻沒有清福。所以順治皇帝說,朕為大地山河主,憂國憂民事轉煩。所以你想要鴻福,就享受不到清福。又想做皇帝,又想做和尚,一般都是失敗告終。像梁武帝和尚做的好,當皇帝就當的很差。

像婚姻上,我看很多大齡的男女晚婚,一般都是經濟好。經濟好的人,都想著我經濟好,其他一定能好起來。卻不知道,老天爺不能讓人樣樣好。經濟過好的,其他就不好了。所以我說,大家都被迷惑。經濟上升過度了,婚姻就克到了,或者兒女就少了。為什麼?

就像你的福報是個總量,你拚命去經營你的事業,你哪有時間經營婚姻。很多人拼事業,沒有時間照顧孩子,結果孩子就出問題。從這點看,一點都是公平的。你要感謝老天爺了。你多了,他就損你一點,少了就補你一些。老天爺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。

你看錢財很多的,身體往往不好。農村裡頭,生活都成問題,但他也能活的下去。又窮又困活到老。你看,這是不是奇蹟。太有錢享受了,反而命不長。又窮又困又病的,結果反而能活到老。

中國人有個好處,什麼都不要太好。不太好也就不會太壞。在婚姻上,你要留一些缺欠。不要要求樣樣好,留著一個缺欠,你才能接受他的另一個好的地方。有些人要結婚,我說對方怎麼樣都好。你不要對對方有很多要求。為什麼?第一,你如果是很好,自然會感召到好的。婚姻是一種感召。壞的也靠近不了你,靠近了也會被你感化成好的。第二,如果你本來很一般,卻要求對方要好,對方也不聽你的。所以你要求好自己就好。保持一個缺欠,是最好的。接受對方的缺欠。

一般的教育都會給人貼上標籤,這個人的教育程度,長相,過去是否是清白的等。現在人很不好的,就是選對象好比去面試工作一樣。把對方考核一番。你不知道你考核一次,就損福報一次。第一,你目前看到的相,不一定是真實的,是會改變的。你以輕慢心來看人,就是損自己福報。在考核中,貪對方財者,最後往往會另對方和自己破財。貪對方色相者,往往因色相損福報。這些婚姻都不長久。

第二個,婚姻中,人要有慚愧心。這個很難。佛說的,有勢不臨難。女的晚婚的,往往都是經濟好的,或者長相漂亮。我說,年輕不要發財,尤其是女的。因為人的運會走年少,年輕,年老三個階段。年輕發財的人,運走的是年輕運,年老和年少這兩個階段一般都一般的。而年輕一發財,往往容易驕傲。看人總會以經濟收入為標準。而婚姻的挑剔,就損掉婚姻福報。

有個女的,三十多歲沒有結婚,還在奮鬥事業。我說,你不要奮鬥,趕緊去結婚。人要順應天道,現在是結婚生子時。你到了四十歲,想要生子都難了。現在光有些錢,你到了五十歲就剩下錢了,不是很可憐。女的不要以錢財多為驕傲。這個話估計很多人都不愛聽,但你到了五十歲再來看就知道了。

古人講女子無才便是德。女人要有德,不要很厲害,很有財富。女人天生是相夫教子,是教育男的。女人不要那麼重的事業心,否則很容易克到婚姻。到了老了,你再想想看,什麼最重要。其實後繼有人最重要。

出家人也一樣啊,出家後要收徒子徒孫,要後繼有人,培養下一代。真的事業,就是培養下一代。不管男女都一樣。你不要搞個物質享受。中國人就愛生生不息。當父母時最開心,到了老了,當爺爺的比當父母的更開心。你要知道,這叫生生不息。你的生命的跟流傳下去了。


學會接受缺欠,讓自己在某些領域有缺欠

福安古觀音閣

我看最近報導,很多人得鬱抑症,甚至自殺。這些是年輕人,而且條件不錯,甚至有一個還非常有成就。為什麼會如此呢。因為我們從小就缺乏缺欠的教育。

什麼叫缺欠,就是讓你自覺地接受不足。我們從小到大,都在追求完美,最好樣樣都好。這個教育很讓人受傷。因為這個世界叫娑婆,就是說不圓滿,既然不圓滿是真相。我們為什麼要追求圓滿呢。所以你可以去努力,但接受不圓滿。

有個人,家庭好,孩子三四個,除了大的有些不如人意,其他經濟、口碑、事業、子孫都很好。然後他覺得是祖墳的問題,改了很多次,但大的還是有些不如意。可見老天爺真的無法樣樣給人如意。既然都要缺一樣,那你要選擇缺什麼呢。

所以要接受缺欠。我們從小沒有缺欠的教育,導致我們很多人很難懂得回頭。在從小概念裡,我們認為一個東西是直線的,或者是曲線的,認為越來越好或者越來越壞。但其實老祖宗告訴我們,是圓形的。你做到了極端,就會回到原點。所以我們要有這種回到原點的教育。

缺欠是正常的,你一定要有所缺。歷代高僧選擇的就是缺享受,缺金錢。他缺了物質經濟金錢,他其它智慧和福報就慢慢來了。

這種缺不是說你窮到沒有。而是你有本事,但是你卻捨掉了。不是窮人,那個是福報小。而是你福報很大,可是你不用,不享受。可是要做到這一點,又是多麼不容易啊。比如范仲淹,他福報很大,所以風水先生給他說一個好風水,他用了子孫就發達。但范仲淹就不用這個福報,而是把好風水來建設學堂,自己過清貧的生活。這就是他懂得缺一些的道理。

對於福報很大,事業很順的人,一定要時刻記得:天道忌滿,這個滿是什麼,不僅是自大,而且是萬事萬物都不能太集中了,財富也不要太集中了。否則都不怎麼吉祥。而且適當地學會,讓自己保持一點缺。甚至讓自己保持一點缺點,同時也接受別人的缺點。

記得一個人成熟,就是他從接受別人缺點開始。這樣子人格才是健全的。同時也要接受自己缺點。很多人接受不了自己的缺點。那很糟糕啊。因為不是聖人,怎麼沒缺點。

孟子裡頭,梁惠王問孟子,寡人有疾,寡人好色。這個大家去思維。梁惠王是個國王,他說,我自己有病我好色。而且這個對話被後人記錄。我覺得梁惠王是個真實的人,非常了不起。很真誠面對自己缺點。

做什麼事情,都不要太追求樣樣圓滿,其實能達到百分之八十就好了。剩下的,看天意。這個是最好的。為什麼呢?佛法是追求修行的心性的東西。在心性上,要慢慢達到最好,但生活上,不要追求圓滿。圓滿就結束了,所以保持缺欠。

為什麼呢。你看有些人做事,找對象,就要找個最好的。所以挑來挑去。他不懂得要有缺欠才是好的,你接受不了他的缺欠,就得不到他的優點。可是我們都想要優點,又不想要他的缺欠。可是人都是優點和缺欠並存啊。對不對。所以從這點看,也不要太有潔癖啦。就是樣樣都要乾淨,都要完美無瑕,反而是太假了。你看假的花,都是長得一樣,真的花,總有些被蟲子咬,或者長歪了。這也是正常的。所以接受缺欠,人格才正常。


人生總有缺憾,何必苦求全

「完美是種理想,允許你10次修改也不會沒有遺憾。」——契訶夫

你有沒有哀嘆過上天的不公平?你有沒有抱怨過命運對你的捉弄?你是否覺得人生的缺憾實在太多了?你是否認為一切的結果都是冷酷?你是否到最後才發現你所追求的理想永遠都無法實現?

我們總是看到自己的失意,總是抱怨「心比天高,命比紙薄」,卻從沒想過,人生從來就沒有完美。我們總在仰望星空,卻從未好好體會腳下踏著的大地……

人生就如同一本殘缺不全的經書,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完美,最多也只是近乎完美!那殘缺不全的就是不可改變的敗筆!一切隨緣才是我們必須選擇的道路,不要一味的去追求浮華的人生,那樣只會自欺欺人,到頭來自己是傷痕累累!

都知道玫瑰花很美,可是有人注意到它背後那尖銳的刺嗎?荷花同樣也很美,可是它只開在水中,你能近距離的把玩嗎?好的東西不一定沒有缺點,世間萬物都有它本身的遺憾!上天給予它們高貴的地方,但同樣也賦予了它的不足!

生命不是上帝用於捕捉你的成熟的陷阱。你不會因為一個錯誤而成為不合格的人。生命是一場球賽,最好的球隊也有丟分的記錄,最差的球隊也有輝煌的一刻。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讓自己得到的多於失去的。

如果我們沒有經歷過奮鬥的苦傷心的哭,我們就不會懂得如何去鼓勵、安慰他人;如果我們沒有經歷過生活的坎坷滄桑,我們就不會更加深刻的去理解、體諒他人。失去了同情他人的心,我們的生活也會變得黯淡,就像漆黑的沒有窗戶的房間。

西遊記裡,孫悟空說:「天地本不全」。天地都不齊全,何況小小的人乎!我們都是普通人,何必勉強給自己一個放鬆的理由,要知道:不完美才是人生。

一個完美沒有曲折的人生,讓人沒有缺憾,不會理解失去的痛苦和得到的幸福。不懂感恩,不會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真善美,什麼是真正的丑惡,不懂得珍惜人生路上的一切。

人生境界還有一個層次,那就是經過奮鬥把不完滿變得完滿些。只豁達而不奮鬥,就成了玩世不恭,那才是徹底的失敗者。人生是不完滿的,蒼鷹與蒼蠅絕非一個樣。怨天尤人是不對的。老子說要「無為而治」不是說「無為而擲」,更不等於無所作為睡大覺,所以不完美絕非自暴自棄,無所事事的弱價值取向。我們應有「焚膏油」「恆兀兀」的態度,正所謂「衣帶漸寬終不悔」,深得此間真味。

作為來世上走一遭的我們,當然應該努力去創造美好.有的時候人越是追求完美,反而越不完美。與其做一個完美的人,不如做一個完整的人。做一個完人,好人,只是活出一半真實的自己;而做一個完整的人,則是活出全部真實的自己。

人生就像背著一個永遠裝不滿的筐,因為裝不滿,才會不停地為自己採摘,果實才會越來越多,追求的過程中,才會有更多的希望飄滿前面的枝頭。人生就是這個樣子,永遠是有缺陷的。佛學把這個世界叫做「婆娑世界」翻譯成中文就是能忍許多的缺陷的世界。人的世界本來就有諸多的缺憾,不完美才是完美,太完美了就是缺陷。

快樂地活在當下,盡心即是完美。要每一刻都盡量快樂,活在眼前這一刻,盡你的心一切就已經完美了,為什麼?因為未來絕對不會完美,這個世界絕對不會有一個完美的狀態在等待著我們。

魯迅說過:「倘若完全的書,天下可讀之書怕要絕無;倘要完全的人,天下配活之人也就有限。」有時很多事,是人力所不能及的,有時也是超出人的計劃外的,也許像維納斯一樣,有一些殘缺,留一點遺憾,才能讓已經擁有的一切顯得更可貴、更美麗。

人生不存在完美,但是我們永遠不能放棄對完美的追逐和想像。只是,也要明白,月滿則虧,不能過度苛求,為人生留點遺憾的空間,體會你身邊所有的好,所有的美,包容遺憾與不完美。人生總是有遺憾,所以不必苦苦求全。


為什麼人生不能太聰明?

現在人太聰明損福報太快,比如可以測肚子裡孩子性別的。很多人去香港測試,想要男的人,如果檢查出胎兒女性,就選擇去墮胎。有個人連續墮幾個,就再也生不出孩子了。

這就是嫌棄的不好果報。可以求男或者求女,但不能懷孕了去墮胎,然後希望下一個是男的,這就是很糟糕,小聰明的緣故。

萬事萬物沒來之前,我們可以祈求來好的,更好的。但是呢,真的來了,不是很好的。你坦然接受不去逃避和排斥,不好的也會變成好的。如果你不接受,甚至強硬地想排斥,只會更加糟糕。

唐朝有個李淳風很會算命,給唐太宗說,將來有個有武的人要奪走你的江山,而且他已經在宮中。唐太宗說,我殺了他就好。李淳風說,這個是李家的命數,必須要承擔。如果你殺了他,老天就會派更糟糕的人來對付李家。

好在這個武的人,還算慈悲,會把江山還給李家的。唐太宗就不殺了。就是後來武則天,武則天最後把江山還給了李家。

這就是順其自然,來了就去接受。壞事也會變成好事,有些壞事是給人消業障的。如果不接受,去排斥,好事也變成壞事。

有些人去算命,想著趨吉避凶。可是人很多業障是要了的。人有千算,天只一算。越算命越薄。就是善知者不祥,提前知道太多的,不吉祥。

人的心態很重要,越為自己想的多,往往很多好事變壞事。為別人想的多,壞事變成好事,慈悲很重要。


凡是各種手段爭取到的「福報」,都帶著業障!

你怎麼爭,都爭不過天道的規律!

有些人想通過風水先生找風水寶地,其實你找到了,也沒有用。你命中沒有大福報,你佔了風水寶地,也占不了多久。為什麼天下名山僧道多,風水好的地方,都被僧道佔用。因為修道人福報比較大。一般凡夫沒有那個福報。

你去住了,就會生病。或者你住不長久。不信,你去五台山山頂住個幾天,看你能不能住的下?

所以居大風水的人,必定是大富貴之命。古人講,智慧的人要自知之明。自知什麼?知道自己福報多少,德行多少。如果不知道福報,很可憐。會去攀比,住好的地方,想方設法蓋好的房子。或者投機取巧去賺錢。沒有福報,卻享受那麼好的條件,這很危險。所以古人說,要知命。

不知命,就會苦,家庭也苦,常抱怨為什麼老公不好,孩子不好,錢不多。這就是不知命。有些人婚姻很痛苦,我就告訴他兩個方法:第一,你福報只能感召這樣的丈夫或妻子。這個是你的命。你接受了就不會痛苦;第二,人有缺點,就一定有優點。你找不到一個全部是優點的聖人。

因為沒有那個命。現在如果你想要去離婚了,你捨棄了這個,你再找,能找到更好的嗎?絕對不可能。因為人的命,就是業力在哪裡。你再找,只能越找越差。這就是天道的規律。

人要知命,才能去改命。改命不容易,你要知命也不容易。因為看不清真相。每個人福報,因緣不同,你很難看清。比如有的人婚姻很苦,要離婚。我就跟他說,這幾年你的運氣很差,這個受苦是給你消業障。如果你強迫地斷掉,離婚了,看起來對方消失了。但你的業力就沒有消失,還會有其它更糟糕的來讓你受苦。這也是天道的規律。

以前講過唐朝李淳風算唐朝命數的故事,他告訴唐太宗有個姓武的人來奪他天下,而且人已經在宮中。唐太宗說,那我就殺掉宮中所有姓武的,這樣就斷了禍根。李淳風說,這個是你李家本來的劫數,但還算好,這個人還算仁慈,以後會將天下還給你李家。如果你殺了他,就會感召更壞的人來了這個劫數。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。唐太宗就聽從了

現在人缺乏的就是李淳風的這種智慧。許多都是靠強硬的手段來,打官司,或者找關係,這些都很損福報的。目前你能贏,是因為你福報大。但只要人的鬥爭心在,像你去打官司,不管是輸了,還是贏了。業障都會跑到你身上來。

還有個人,做律師,做交通這一塊,要是出現問題,他就給人打官司,讓人得到賠償。自己從中獲取利益。他的一個果報,就很愛賭博,不僅不剩下錢,還到處欠債。為什麼?好比出現問題,比如車出問題,本來是了掉惡業時,但現在人很聰明。出了問題,就找賠償。錢賠償來了,惡業也一樣來了。可嘆世間少人能懂這個道理啊。

還有個人工傷,他老闆也不給他賠錢。我就跟他說,不要去找律師,打官司。你受傷了,就是給你消業障,學佛要有這個觀念。如果去索求賠償,業障也跟著來了。學佛了,要有這個覺悟。

不然你會很苦,動不動就想著爭取利益,用各種手段。你爭不過天道的規律。你不知道,凡是各種手段爭取到的,都是帶著業障。所以修道人不要爭好處,爭利益。你有福報,自然就給你,沒有福報,你爭到了,都是業障。

 

驚歎三世怨,福報的陷阱

水太清則無魚,人太清則無福

修行不要馬上求圓滿,先找到一個突破口

小病不斷,大病不患;身無疾患,癌症來犯

道人常帶三分病,樣樣都不許足!念佛可以消業障,為甚麼高僧大德還會有病?

不能把無病當成修行有功夫的表現!

佛經故事:當佛陀生病的時候

古人為何把吸收日月精華的修法稱為「盜」?這種修法是好是壞?

殺羊升天的誤解--你所看到的因果,可能只是其中某個片段

不要太早把你福報變成錢財

如何慶生才有意義?學佛人該不該過生日?

真正的好夫妻緣,也很難超過10年

人天感應是怎麼回事!感謝人,不用講太多,多念經!

關注靈性!每天念經,是保持靈性不失!

這幾種行業萬萬不能做,在佛法裡都屬於黑業、造孽的職業

福報功德漏了!善護口業

嫌棄和抱怨很損幅報,最大受害者是自己

沒有平時的正念,絕無臨終的正念,淨土宗人對往生不可以敷衍了事

一個驚天秘密,你為何總是不順?

外在的因緣,你最好不碰,輕輕走過就好

我們遇境逢緣,第一件事情是先修空觀!

發願學佛修行,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?

強行渡人損耗自身,隨緣助人才是正道

千萬不要折損孩子的福報

佛法的設計從來就不是讓你這一生變得更美好,是來翻轉生命的

 

天道忌滿,人道忌全,不能十全十美!否則物極必反!

arrow
arrow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