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凈土宗的人,起碼的標準,你的佛號要有一定的相續

凈界法師

一個凈土宗的人,起碼的標準,你的佛號要有一定的相續。因為臨終時,你對妄想沒有一點的調伏力,你這句佛號就禁不起考驗了。也就是說,你的佛號要有一種抗拒妄想的力量。

有人問印光大師說,我念佛時,我怎麼抗拒妄想?印光大師說:不能念要它念,不能專要它專,妄想不能斷要它斷。簡單地說就是堅持。

現在有個問題了,我為什麼能夠堅持佛號呢?有些人念佛時,他不堅持的,反正打妄想就打它的,打完妄想以後再念佛,佛號跟妄想混在一起,那完全是念得亂七八糟,因為他沒有堅持。堅持來自於皈依,這時你要修皈依了。

如果你覺得你那句佛號抓不住,你的佛號力量很弱,就是你的佛號沒有根,妄想一來佛號就沒了,表示這是沒有善根的佛號,悠悠泛泛。這時你要跟佛號建立一個關係,你要靜下心來修皈依了,你要想兩件事情:

第一個,業障深重,求出無門。就是說,你現在不是一個業盡情空很快樂的人生,而是造了很多三惡道的業,已作地獄業,云何安穩住?你要想想,我們過去造了很多殺盜淫妄的罪業,而這個罪業都還沒得果報,所以我們是即將墮落的生死業障凡夫,而這種業障我們自己沒辦法處理。這是第一個概念,業障深重,求出無門。

所以,我們首先要了解自己,看到自己過去所造的罪業是如此的深重,而我們不可能在短時間去處理這麼多罪業,這第一個概念,先讓自己看清楚內心是怎麼回事,而不是只是看到暴風雨來前一時的平靜。暴風雨不是沒有,是即將到來,你最好早一點知道這件事情。

第二個,你要了解彌陀。彌陀大願,必定救拔!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,他一定有足夠的能力救拔你。你自己業障深重,求出無門,而彌陀本願廣大,他一定救拔你。這時你才能夠對佛號通身靠倒,產生不共的皈依,因為它是你唯一的出路!

諸位!一個人能把佛號念得好只有一種情況,因為他深深地知道,他離開佛號就完了!如果你有很多選擇,覺得佛號對你來說是可有可無——我沒有佛號,我依止我今生的福報力,我來生也可以過得很好,那你這輩子這句佛號就永遠念不好了,因為你對佛號沒有一心歸命,你的選擇太多了。

一個人把佛號念好,只有一種可能,就是背水一戰!你要封住你所有的可能,要把你所有的出路都截斷,你別無選擇!你不念佛,就準備到三惡道去了,就算來生不去,以後也得去。

所以,這種皈依是帶一點怖畏的。就是說,我現在已經是走投無路了,只有阿彌陀佛可以救我,這時你還敢打妄想?這不合理。離開了佛號,你就陷入到一種業障深重的狀態,所以這時你修皈依以後,你的心自然就能夠——不能念要它念!不能專要它專!妄想不能斷要它斷!這時你再念佛,跟前面的悠悠泛泛不太一樣了,因為你多了一種堅持。

諸位!妄想敢欺負你,它就看準你不堅持。反正妄想就這麼回事,你要是怕它,那麼它就越來越大;你要對它無所畏懼,它就消失掉,妄想是完全欺善怕惡的。你一堅持,它就不是你對手了。

所以,我們在從一種點狀的佛號到相續的佛號,這個很關鍵!就是到底這個佛號在你的生命中,你自己認為它扮演什麼角色。你一定把它當作你自己生命中唯一的依靠,只有這種情況——背水一戰,我別無選擇!你不是到臨終才有這種概念,你平常就養成這種概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