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招教你遠離業力大爆炸

在藏地的很多寺廟,你看不到笑哈哈的大肚彌勒佛,這種內地佛教信徒喜聞樂見的彌勒佛形象,原本來自於傳說中的布袋和尚。但是在藏區寺院入囗處看到的是閻羅王口銜輪沿,雙臂環抱著一個巨輪,為我們示現六道輪迴圖。

巨輪正中間畫著三幅圖案,一隻鴿子、一條蛇和一頭豬,分別象徵著貪婪、嗔恨、愚痴這三大毒。這是所有痛苦與煩惱的根本,是輪迴之源。貪、嗔、痴糾結咬合,相互產生又相互作用,從而產生天道、阿修羅道、人道、旁生道、餓鬼道、地獄道的輪迴之苦。只有聞思修佛法,才有機會滅掉貪嗔痴三毒,跳出輪迴的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證得與佛陀無二無別的無上正等正覺。

(長養功德,永不枯萎)

如何滅掉三毒,跳出三界呢?「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、自凈其意」。

一、親近善知識、善友

我們講物以類聚、人以群分,如果你經常接觸行善的人,跟著一點點去做,你的善業功德就會慢慢增長。一個原本不是很善的人,也會被帶著越來越善,行善的機會多了,作惡的機會少了,播種下善的種子,未來自然而然就會結出善的果實。

二、猛烈懺悔所有業障

儲存在我們阿賴耶識里的業力,是可以凈化的,所以要經常懺悔,才能消除自己的業力。現在一講「消業」,有些人就不願意聽。其實無始以來我們曾造作了數不清的惡業,也許你並不知道什麼時候造惡了,也許你造惡後忘記了。但在這漫長的歷史長河裡,誰能保證自己沒有犯過任何過失錯誤?誰敢說自己沒造作過十不善業?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惡口、兩舌、綺語、妄語、貪、嗔、痴等等惡業,舉手投足、張口閉口、起心動念之間,根深蒂固地影響著我們,「自作自受」是真實不虛的。毋庸置疑,凡夫俗子的阿賴耶識里,會有很多垃圾污垢。如果不去清潔洗滌,有一天垃圾大爆炸,肯定會讓人受苦受難。

三、善發清凈願

現在能投胎做人,前生的福報和願力都不小。不管你做過善事也好,做過惡事也罷,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。隨著你不斷發願,會讓善惡業力加速成熟。

有些人在即將往生之際,會把信仰放在第一位。有些人則因為對人世的眷戀,遲遲不能釋懷,還發願讓自己的福報成熟在人間。我有不少弟子,看起來學佛很虔誠,跟他講要發願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,他們就會搖著頭說,不要啊師父,我覺得當人很好,我下輩子還是要投胎做人。不想出離的學佛,不是真正的學佛。沒有出離心,業報還是會現前,然後根據你的願力,也許還會投胎做人。但若你的願沒有發好,福報不夠了,就不一定能遇到佛法,繼續成為修行人。可見,願力的作用不可小覷。

皈依三寶,跟隨具德上師系統地聞思修佛法,可以讓我們生生世世都遇到正法。就算身心遭遇了煩惱和痛苦,也依然有葯可治。佛法就像良藥,可以保佑我們生生世世一直到成佛,逐漸遠離苦難,不斷增長慈悲與智慧。特別是當我們遇到困難、挫折的時候,會懂得慈悲對待,會用智慧的思維方式去破除一切疑團困惑。所以,我們要發願,希望通過聽聞佛法,把佛法的精髓逐漸融入自己的內心,讓我們對輪迴能有越來越透徹的了解。

而現在,要希望我們能夠擁有做人的所有一切快樂和福報,最重要的是希望我們能夠經常得遇正法與善知識,經常跟隨具德上師聽聞佛法、思維佛法、實修佛法。再力所能及地把佛法的思想傳播給別人,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,在每個眾生的心中都能種下慈悲心和智慧心的種子,長養功德,永不枯萎。

我們還要期許自己的虔誠心能夠越發堅定不退轉,希望國泰民安,希望現在所有面臨戰亂、瘟疫、飢餓和貧窮等苦難的國家和地區,那裡的一切生命能夠遠離所有的苦難。希望我們所做的一切功德都能成熟在,以這些苦難眾生為首的一切如母有情眾生身上。願他們暫時得到人與天人的快樂和福報,種下善根,因緣福德具足,早日脫離輪迴之苦,得到佛的果位。

十法界圖-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