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何判斷自己的信心?——大安法師

經常有信眾會問:信心這麼重要,我怎麼來判斷我有沒有信心呢? 

這個問題常常有人問,但這個問題確實不好回答,因為它是精神層面的東西,它很難量化。雖然不能量化,但是信心裏面具有一些法義在裡面。

首先,信心有澄凈之義。
具足信心的人,你當下的念頭、心性就逐步地清凈了,信心如清水珠,能清我們懷疑的濁水,所以講信心的體性就是清凈。而跟信心相對立的就是不信,或者說懷疑。如果信心以清凈為它的體相,不信、懷疑就是渾濁之相。 那清凈之相不僅使自己清凈,也能使一切跟你接觸的人也清凈,也產生這種信心。那一個懷疑的人,不僅自己懷疑,他也把這種懷疑傳染給其他人,跟他周邊的人都不相信。 所以懷疑如極穢之物,自穢穢他,就好像一頭豬它在污泥濁水滾了一下,然後這個豬搖搖擺擺,走到哪裡,都被它粘上了泥巴。

再者,信心有決定之義。 
為什麼會有決定之義?《華嚴經》講信心這一門,是以文殊菩薩為代表的,文殊菩薩代表大乘的根本智的。為什麼凈土宗祖師來判信心屬於智慧的範疇?因為沒有智慧是不可能產生對凈土的信心的。所以,《阿彌陀經》為什麼要以舍利弗作為當機眾?舍利弗在佛的十大弟子當中就是智慧第一。在與會的菩薩當中,以文殊師利菩薩為首。這就代表大小乘的這些為首的弟子,都是把智慧第一放在首位的。 有智慧,才有決定之義,才能令你的心如金剛般的堅固,你就不會受其他的觀點所動搖。

第三,信心還有歡喜之義。
真正獲得一種超越的、不可思議的、他力救度的這種法門的信心之後,一定心生歡喜。 就像《法華經》中與會的聲聞弟子,總認為自己到家了,想不到《法華經》還和盤托出摩訶衍一乘法。這些聲聞弟子才發現,作為流浪的窮子,自己的大富長者父親是要把他所有的財寶都給自己的,是要給大白牛車的,自知當作佛,心生大歡喜。 那有這種歡喜,就能斷除我們心性當中的憂慮、苦惱。彌陀名號當中也有一束光,就叫歡喜光。所以,看你有沒有信心,如果你越念越歡喜,那有點有信心的樣子;如果越念越憂愁,越念越鎖著眉頭,越念越覺得自己吃虧了,就說明還心存懷疑。

第四,在信心裏面,還有尊重之義。
尊重己靈,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,當下能念佛的心是這麼樣的高貴、尊嚴,他一定是尊重自己的生命的。而且對其他有德能的這些大德們,他也會心生尊重,不去輕慢。

第五,信心還有隨順之義,叫信順。
信是你能信之心,那所信之境——佛陀的教示、敕令、教誨,那你就會隨順。佛遣舍者則舍,佛遣去者則去,聽話,依教奉行。 所以"信"中確實包含了非常正面的、非常有智慧光明的意思。

大家可以依此檢驗一下自己的信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