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我命由我不由天】

曾經有人問我,命理師改運的效期有多久?多久需要再重新改運一次?這種問題比較粗略,很難回答。改運這件事因人而異,是必須量身打造的,世界上絕對沒有一種適用於所有人的改運法。

不過,老實說,我並不鼓勵大家一直改運。頻繁地改運,改到後來容易有副作用,而人生命局的主幹道也不會有太大改變。如果沒有從命運的根本改起,即使中間偏離了一下,最後還是會回到主幹道。

命理師改運,其實是給命主一個轉變的機會。運勢確實是能夠扭轉的,但接下來還是要靠自己,才能決定自己的好運能走多久。

簡單來說,補運補到極致,我們還是會在一個大框框裡面,不可能「跳出三界外,不在五行中」。惟獨有一件事例外,那就是「修行」。如果真的要徹底翻轉命運,最終極的方法就是靠自己修行。

修行並不是指吃齋唸佛或皈依佛門,而是透過實際的作為,累積福德果報,或是努力學習,修練自己的心,慢慢扭轉命局。

修行有兩個層次,一個是修「行」,一個是修「心」。

先來講修「行」。

明朝進士袁了凡曾將人生經歷寫成《了凡四訓》一書,讓很多試圖改運之人讀後內心為之一動。

袁了凡在年輕時曾遇見一位非常高明的老先生,將他一生的命運軌跡推算得極其透澈,包括哪一年結婚生子、哪一年考上功名,甚至領幾石米、幾斗糧都一清二楚。

隨著時間的推衍,老先生算出的事件一一應驗,袁了凡的人生就像沿著一幅繪好的路線圖,分毫不差地向前推進。

袁了凡覺得很苦悶,認為這樣的人生根本沒什麼意義,所有的劇本都寫好了,他只是照著演而已。

後來,他無意間遇到了雲谷禪師,禪師向他講述為善積德之道,命運改造之理,頓時讓他恍然大悟。

自那天起,袁了凡開始積極行善、修德、布施,命運軌跡竟也開始一點一滴起了變化。

過了一年,那位老先生講的某些預言開始不靈了,再隔一年,偏差得更多,再一年,又更偏一些。

這些轉變讓他更加相信,行長善積大德確實可以改變命運,於是行善的動力更強,發心更甚。到了最後,老先生的預言已經全然失準了,而袁了凡對於命運這件事也有了全新的體悟。

《了凡四訓》講的是一般人比較能夠理解的改運方法,而且具體可行。再來,則是更深一層的修「心」。

修心有一個很重要的核心能力叫做「觀照」,就是隨時觀察自己、觀照自己。萬法唯心造,一個人如果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命運就很難左右得了他。

人為什麼會有命運吉凶?就是因為情緒。我們的七情六欲、貪嗔癡慢、喜怒哀樂,隨時都想要掌控我們。包括我們身邊的所有人,也都無時無刻跟我們有陰陽五行訊息的交流。

假設今天有個人講話激怒你,你就發火、惡言相向,最後可能就會引發一連串的負面反應。但仔細想想,到底是那個人講的話真的讓人生氣,還是你的燃點太低,一點就著?又或者兩人都有問題?

很多時候,人家講一句話,可能也沒什麼惡意,但我們自己修養不好,就爆炸了。所以,修心的重點是,外在環境發生了事情,我們處理事情就好,但情緒不必跟著動。

如果一個人可以修練到一個境界,不管外面的人講什麼,或是旁邊出現什麼,心都不要跟著動,那就可以擺脫命運的牽制了。

心只要不動,就沒有吉凶可言。所謂「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,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」,就是在講修心。一旦心不動,就有百分之百的自由,命運再也不能左右我們,這是真正的自由。到了這一步,命運已經不能拿你怎麼樣了。

當然,這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,需要極大功夫才做得到,但至少是一個努力的方向。

如果真的要終極改變自己的命運,就要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。什麼是開放的心態?就是認知到這個宇宙,凡事都有可能。只要想著這件事,它就有可能成真。

為什麼很多命理師最後會走上修行的道路?因為他們看過太多命運糾結的案例,了解命運的本質。命理師改運只是被動的,自己改運才是終極之道。

命理學從來就沒有鼓勵大家要聽天由命,任憑命運擺佈。相反的,命理學相當強調後天的努力。不要過度執著「命中註定」這句話,「我命由我不由天」,才是學習命理之人要牢記在心的座右銘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