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達吉堪布:諸佛菩薩名號的非凡意義

念誦諸佛名號的功德

  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中講過:“但念得一佛名號,功德無量,何況多名?”這說明念佛法門不僅僅念阿彌陀佛一個就可以了。經中還緊接著說,不管是人在死時、活時,若能念得多佛名號,即可遣除災難痛苦,終不墮入惡趣之中。一家人當中,若有人死了或病了,即使只有一人為他念一聲佛,他除了五無間罪以外,其他業報都能消除。所以,你們親朋好友生病或臨終時,有人進行助念的話,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中說,一定是有利益的。不但對他人有利益,對自己的利益也不可估量,如《地藏經》雲:“自稱自念,獲福無量,滅無量罪。”

  漢地的《萬佛洪名寶忏》中,就有一萬尊佛的名號,並沒有說只需要念阿彌陀佛。漢傳佛教中,還有《過去莊嚴劫千佛名經》、《現在賢劫千佛名經》、《未來星宿劫千佛名經》等記載了三世諸佛的很多名號,《大解脫經》、《寶積經》等許多經典講了十方諸佛的很多名號。因此,高僧大德們弘揚淨土法門,對相當一部分人非常非常好,這是我們一再贊歎的,但如果不論年輕、年老,統統不准他們念其他佛號,一定要念阿彌陀佛,這種態度不太合理,畢竟眾生的根基、意樂、發願、因緣各不相同,念不同佛號,獲得的利益也不一樣。所以說,大家在念佛時,要遣除“只念一佛、不念他佛”的誤區。這是一個問題。

  念佛十種稱呼的功德

  佛有如來、應供、正等覺等十種稱呼(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),很多佛經中通常只有“如來”一種,其他的稱呼很少出現,但若能念全這十種稱呼,功德非常非常大。漢傳佛教的《文殊師利問經》中雲:“若能專念如來十號,佛於彼人常在不滅,亦得當聞諸佛說法,並見彼佛現在四眾。”如果能專心專意念如來的十種名號,那麼佛陀會經常跟著我們,將來能見到佛陀的四眾弟子,聽聞如來講法,還能“增長壽命,無諸疾病”等等,講了許許多多的功德。因此,通過這種方式來念佛,非常有必要。

  在念誦的過程中,前面若加上“頂禮、皈依、供養”,後面是如來的各種稱呼,以此方式來念誦,當然是最好的。有關經典中也有這方面的記載,《文殊師利問經》中講了很多,希望你們方便時看一下。如果實在不能這麼念,也可以直接念佛號,比如頂禮無量光佛、頂禮寶髻佛,這沒什麼不可以的。尤其是有些老年人,或者你家裡的親朋好友,年紀大了記性不好,這麼多的名稱記不住,那只給他教一句就可以。譬如先教他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,教會了以後,再是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”,然後“南無寶髻佛”……簡單地教一個佛號,這樣功德也非常大。

   念佛菩薩名號既得利益

  念佛號,不僅對究竟佛果有非常大的利益,甚至對暫時利樂也有非常大的幫助。

  有些人害怕出現地震、雪災、海嘯等災難,這樣的話,可以念“龍自在王如來”的名號,世間上的各種疾病、災難、傳染病等,通過他的名號能遣除;

  若念誦“日月燈如來”的名號,邪魔外道不會干擾你,有些人特別怕魔,晚上不敢一個人上廁所,這個時候你就念“南無日月燈如來”,有了太陽、月亮、燈,所有的魔都不會來干擾,而且此佛號的功德很大,以遍滿整個三千大千世界的珍珠寶鬘來求都值得;

  如果念誦“月燈如來”,念誦的人或聽到名號的人,就會成為人天應供處,自己的身體跟佛塔沒有什麼差別,如果有人向你頂禮,你就可以“南無月燈如來,南無月燈如來——好,開始頂禮吧,頂禮我也沒事”;

  還有人特別喜歡漂亮,希望相貌端嚴,那麼可以念“南無步蓮如來”。總之,有許許多多佛號的功德,這是從暫時利益來講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