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強的人首先不能夠度自己

「柔軟,謂心柔和而隨順於道。反之則為剛強,剛強則難教化」。這說誰?說自己,不是說別人。我自己不能夠恆順眾生,個性就顯得剛強,剛強教人人不服。所以我教人人不聽,認為那個人剛強難化,錯了,反過頭來是自己剛強難化,我剛強,我難化眾生,不是眾生剛強難化。

我柔和,我就能感化他,一天不能感化,十天;十天不能感化,一個月;一個月不能感化,一年。很難感化的人,一、二年都被感化,你得有耐心,柔和質直,質直是用真心,就是清凈平等覺的心,去學柔和,就是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,要能隨順人,不能叫別人隨順我,我要隨順人。

初學的時候要忍受,不能忍受的也得忍受,為什麼?我修行,我要把我不能忍受的把它修掉。要像佛菩薩一樣統統都能忍,這個多好!沒有不能忍的。所謂是忍人之不能忍,一般人不能忍的,我能忍,我的成就就比人高,你得三昧的時間比人家快,得到的三昧比別人深,不一樣。誰得利益了?自己得利益。

剛強的人首先不能夠度自己,自己不能成就,你如何能成就別人?佛菩薩、聖賢人跟我們不一樣的,他是首先克服自己,然後再幫助別人。我們把自己忘掉了,完全想克服別人,結果到最後一事無成,跟眾生結怨,得到的是什麼?生生世世六道輪迴的報應,干這個去了,這個才真正叫剛強難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